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古雷持續發力高端化工
2024-03-14 11:21: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古雷持續發力高端化工

漳州古雷持續發力高端化工_fororder_80c40cb8-524b-41ca-bf64-0ca2a2eefd74

古雷石化基地核心區航拍圖 詹照宇 攝

漳州古雷持續發力高端化工_fororder_2008d2cf-e11a-4428-9a1a-40f197059b70

聚丙烯裝置員工在進行工藝調整。 蘇哲 攝

  走進古雷煉化一體化工程一期項目裝置現場,銀塔巍峨,樁基林立,生産車間機聲隆隆,裝滿貨物的車輛往來穿梭。

  作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龍頭項目、海峽兩岸最大石化産業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工程一期項目主要生産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18種主産品,為下游産業鏈提供優質原料,拉動漳州及周邊地區塑膠、橡膠、紡織、服裝、電子及儀錶製造等十幾個相關行業、上千億元産業發展,為激活古雷大石化産業鏈注入強勁動能。

  近年來,古雷石化基地不斷延伸産業鏈,加速佈局高端化工,朝著世界一流綠色生態石化基地的目標闊步前行。

  光伏級産品實現突破

  福建古雷石化乙烯-醋酸乙烯樹脂(EVA)産品包裝庫房裏,潔白如雪、形似米粒的EVA産品正伴隨設備運轉的嗡嗡聲,源源不斷傾入包裝袋中。

  隨著全球新能源開發利用規模不斷擴大,以風電、光伏、電動汽車和氫能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正成為世界能源版圖中最為熱門的競爭領域。

  “低端品産能過剩,高端品生産不足,是化工行業存在的兩個問題。因此,古雷石化的最後一套裝置瞄準EVA,産品是太陽能光伏板的高端原材料,被稱為化工産品的金娃娃。”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化工二部設備工程師孔令鵬説,由於光伏級EVA生産壁壘高、擴産週期長、轉産限制多,國內能夠穩定産出光伏級EVA的企業屈指可數。

  近年來,國內光伏裝機需求快速增長。抓住發展契機,2023年5月,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項目最後一套建成的化工裝置——EVA裝置實現安全投料試車。該裝置以乙烯為生産原料,年産30萬噸EVA,預計年産值可達70億元。其産品可用於製作食品包裝內膜、光伏發電應用的特殊薄膜,以及飛機、汽車的高端儀錶盤等,有效彌補了國內EVA的缺口。

  這個金娃娃可不好哄。古雷石化EVA裝置採用埃克森美孚高壓管式法工藝,是國內單條管式法産能最大的生産線之一,工藝條件苛刻,設備技術複雜,從項目建設、生産準備、投料試車到穩定生産,每道關卡都如攔路虎。

  “裝置投産只是階段性勝利,要生産高端EVA産品,還有許多問題要攻克。”化工二部經理陳俊宏説,針對影響裝置長週期運行的卡脖子問題,兩岸技術人員不斷開展技術攻關,並與專利商研討。經過半年多的摸索,終於通過調整引發劑配方及擠壓機夾套蒸汽技改等方式,實現了引發劑配方的通用性,轉産更加方便,還將高循壓差上漲週期大幅拉長,延長了裝置運行週期,從而提高産能。

  “從試産低密度聚乙烯,到成功産出光伏料、發泡料等系列産品,我們不斷取得新的突破。”技術與規劃部工藝技術專家徐松晨説。

  自投産以來,古雷石化公司EVA裝置先後生産5個牌號14.7萬噸EVA産品,銷售額約19億元。

  聚丙烯裝置再添新丁

  在古雷石化基地,除EVA以外,還有一批起點高、前景好、帶動力強的高端化工項目正在強勁開局,推動化工産業結構向“新”而行。

  不久前,古雷石化化工三部35萬噸/年聚丙烯裝置再傳喜訊,裝置在5天內先後轉産PPR-MT25、PPR-MT70、PPH-MN70三種新牌號産品,主要用在醫學、食品、造紙等多個領域。它們具有高熔指、高剛性和高透明特性,被國內石化界稱為“三高料”。

  “這幾年,國內聚丙烯裝置生産能力增加,但結構性供應過剩及高端産品供應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化工三部經理劉海峰表示,環保材料、醫療健康等産業豐富了聚丙烯的應用領域和市場空間,加大技術創新不斷推出高品質、高性能、環保型的新産品是聚丙烯行業的一大發展方向。

  技術團隊經過三個月的調研,根據華南地區對聚丙烯産品性能和品質的需求,結合古雷石化公司聚丙烯裝置的特點,確定了這三種牌號産品的生産方案。

  “這三個牌號産品生産難度大,工藝調整幅度大。為確保新産品轉産工作,新産品開發小組用了3個月做前期準備,每月定期召開頭腦風暴會議,對裝置現有生産工藝進行研討,梳理難點、堵點;選擇和優化催化劑、添加劑配方,並反復斟酌、驗證試生産方案。”劉海峰告訴記者,他們克服了很大的挑戰才完成這三個牌號的轉産,節省300多噸過渡料。

  “為提高轉産工作效率和産品品質,我們在調研大量同類裝置的基礎上,採取‘氫氣超調’和‘乙烯超調’的操作手法,使産品快速達到合格牌號水準。”劉海峰介紹,這個操作手法效率高,但難度相對較大。一旦沒掌握好反應器溫度,丙烯泵就會停車。為確保新産品轉産工作順利運轉,相關操作人員在生産現場24小時不間斷監視設備運行情況。

  “PPR-MT70轉産時,丙烯循環泵發生停車,好在我們四班的同事反應迅速、配合默契,僅半小時不到就重新啟泵,避免了事故發生。”聚丙烯裝置四班班長葉帆回憶道。除了裝置人員恪盡職守,各部門及單位人員的通力協作也是成功轉産的關鍵,化驗人員每隔半小時取樣分析,包裝人員加班到深夜……

  瞄準目標,全力爭先。古雷石化基地正圍繞14條産業鏈、69種高附加值新材料領域,不斷加快補鏈延鏈強鏈,化工産品不斷升級迭代。(記者 趙文娟 蘇益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