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雙減”意見另一面——素質教育開啟歷史性新機遇
2021-08-23 08:51: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在“雙減”意見指引下,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同時,中小學課後服務模式將趨於多元化,社區教育服務將受到關注,基於公益性的各類校外活動場所和資源會進一步豐富,使中小學生的可選擇性增加。

  記者觀察到,《意見》的另一面是對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期待和幫助。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聖陶教育發展與創新研究院院長王本中表示:“‘雙減’政策的實施必將為中小學生減輕過重的學業負擔,同時也會減輕家長所承擔的經濟負擔。而對於減輕“學習負擔”,其實我們更缺乏科學、系統的研究。因此,近年來,我國也開展了核心素養和學業品質標準的研究。”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中國全面推進、豐富素質教育的內涵,以及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迫切需要。

  過往,素質教育機構在推廣時常遇到的一個瓶頸——素質教育非剛需。對此,記者採訪了凱撒旅業研學事業部總經理胡卉,她表示,即使大多數家長很認可素質教育,但畢竟孩子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在素質教育和學科教育二選一的情況下,很多家長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學科教育。

  “雙減”政策實施後,學生在週末和寒暑假將擁有更多課餘時間,原本用在學科補習的假期時光也會‘還給’孩子們,素質教育的‘剛性需求’屬性則會提升,“對於素質教育機構而言,這將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胡卉坦言。

  對於“雙減”的不斷落實,也給教育科技的發展和創新帶來巨大的歷史性機遇,具有核心價值的教育服務平臺和一批更加高品質的教育教學資源即將誕生。德威國際安保集團便以此為契機,積極開發適合各年齡段中小學生心理、身體發育的公共安全教育培訓産品。“力求寓教于樂、滿足多樣化學習與發展需求,做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加法’” 德威國際安保集團公共安全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教育諮詢顧問李建偉説。

  “雙減”是長期而複雜的艱巨任務,是全社會的系統工程中的一個環節。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原副會長楊志彬提到:“必須看到培訓行業出現的一些新跡象,看到落實“雙減”政策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同時他認為,多方面的改革措施緊密相連,需要上下左右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未來任重而道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