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訪】王本中:從地域特點建構學校課後教學服務系統
2021-08-26 08:4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對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對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聖陶教育發展與創新研究院院長王本中進行了主題專訪。王本中表示,借鑒國外教育方法但不“照搬”,中國應從地域特點出發,將地域經濟發展與學校教育服務有機融合。

        以下為訪談實錄:

      “雙減政策的實施可能會讓教育行業出現哪些新現象?

  王本中:“雙減”政策主要影響教育行業中兩大類機構,一類是義務教育學校,包括小學和初中;另一類就是面向中小學生的教育培訓機構。“雙減”政策的實施必將為中小學生減輕過重的學業負擔,同時也會減輕家長為孩子補習學科類課程所承擔的經濟負擔。但是可以預計到的是,很多家庭還是會通過請“一對一”的學科家教或者幾個有同年級孩子的家庭聯合請家教到家進行補課。

  此外,對於如何減輕“學業負擔”,我國還十分缺乏科學、系統的研究。因此,近年來,我國也開展了核心素養和學業品質標準的研究。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中國全面推進、豐富素質教育的內涵,以及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迫切需要。未來,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

  為落實雙減政策,學校及教育機構還需完善哪些配套措施?

  王本中:首先,學校和教育機構應該認真學習和堅決執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于發佈的《關於規範發展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的意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初中)課程方案》等相關文件。

  其次,中、小學校要認真落實“課後服務”的各項要求。學校課後服務是學校綜合服務的延伸,體現了學校教育主體性角色的回歸和強化。學校應重新建構課後服務的“提質升級”: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的綜合性教育服務。

  國外有哪些經驗值得中國教育學習和借鑒?

  王本中:值得“中國教育”學習和借鑒的國際經驗,就是教育現代化進程中不同階段、不同國家的“教育制度、體制”“學校課程建構”“多元教育評價”“區域教育差異發展”“拔尖創新人才發現、培養、選拔機制”等五大方面的學習,但切忌“照搬”和“一刀切”。

  中小學在落實雙減政策、做好課後服務時將面對怎樣的挑戰,如何應對?

   王本中:對課後服務而言,部分小學和初中缺乏教育資源,包括課程資源、空間(環境)資源,教師資源。“雙減”文件中提出,學校課後服務的成本要由政府提供,這對縣級政府而言,特別是中西部、廣大農村的縣級政府也是較大挑戰。因此,解決困境的辦法就是借鑒國外,並從地域特點出發,充分利用本地多種資源建構學校課後教學服務系統,將地域經濟發展與學校教育服務有機融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