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2021-09-28 14:0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我們也想有尊嚴地、富強地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是無數非洲人民共同的願景。相比某些西方國家那種“來了就搶、搶完就走”的“掠奪式援助”,或許“一帶一路”倡議給非洲復興提供了新的希望。

  作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龍頭企業,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建”)急非洲人民之所急,做非洲人民之所做,幫助多個國家解決了大難題,續寫了中非傳統友誼。

  “天堂”告急,中電建果斷伸出援手,當地居民直挑大拇指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在其《赤道漫遊記》中寫道,“上帝先創造了毛里求斯,然後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風景創造天堂”。可見毛里求斯風光之美。

  然而,2020年8月,日本貨輪“若潮”號在毛里求斯東南部海域擱淺,大量燃油泄漏,潔凈海水和白色沙灘被污染、曼妙的珊瑚礁遭破壞、海鳥和魚類窒息死亡……毛里求斯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該國宣佈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事故發生後,中國駐毛里求斯大使館發出號召馳援,中國在毛企業紛紛響應。14名中國水電毛里求斯分公司員工,緊急組成志願者隊伍,立即前往污染嚴重地區,搬運圍油欄、清理海灘上的沉積油污。毛里求斯環境部工作人員對中國水電第一時間為他們提供了急需物資及人力幫助表示感謝。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閆鵬是水電公司在毛里求斯一個污水管網項目部副經理。2020年8月10日早上,他帶領公司志願者隊伍趕往漏油海岸。

  第一天的工作任務是把編織好的圍油欄運送到指定的地方。由於工作量大,14名志願者一直工作到下午1點鐘才吃午飯,之後又立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直到下午5點。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大家都已經精疲力盡,但沒有一個人喊累。

  8月11日,閆鵬團隊的任務是海灘燃油清理工作。到達指定地點之後,由於第一次做海灘燃油清理工作,他們在剛開始的時候無從下手,有些手忙腳亂,清理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一位在附近做清理工作的毛里求斯當地居民看到後,跑到閆鵬團隊面前介紹了清理方法。水電志願者們慢慢的也熟悉了清理工作流程,並加快了清理進度。在當天的清理工作結束後,當地居民為他們豎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謝和讚揚。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8月12日,閆鵬帶領的團隊繼續前一天的工作。當地居民告訴他們,在下午3點之前會漲潮,因此要在之前完成任務。為了趕時間,閆鵬團隊所有人員都顧不得吃午飯,最終在漲潮之前完成了該區域所有的清理工作。

  “3天的清理工作,我們累但快樂著,當地居民在我們離開時也對我們表示感謝和稱讚:‘China people very good!’聽到這句話,我們心中也沒有了疲倦。”閆鵬説。

  目前,清理油污工作已經完成,通過無數包括“電建力量”在內的人的努力,“天堂原鄉”毛里求斯正在重現昔日瑰麗島國的美麗。

  洪水無情人有情,有中電建在,肯尼亞人民請放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句話不僅是説中國人互相幫忙,當“老外”有難的時候,中國同樣會萬里馳援。

  2020年3月,肯尼亞的雨季如期到來。西部布西亞郡多條河流水位上漲,河水氾濫成災,嚴重威脅到該地區居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肯尼亞全國實施封境,內羅畢、蒙巴薩等主要城市封城,肯尼亞政府在短時間內迅速派出援救隊伍困難重重。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危急時刻,肯尼亞水利部、布西亞郡政府向中國電建恩佐亞防洪灌溉項目部發出救援請求,希望項目部能夠協助抗洪搶險工作。

  洪水無情,無數無辜的生命危在旦夕,抗洪救災迫在眉睫。為儘快解救被困民眾,接到救援請求後,恩佐亞防洪灌溉項目部迅速響應,果斷採取行動,組織開展救援工作。

  項目部一方面組織交通運輸車幫助當地社區民眾撤離現場,另一方面迅速集結技術骨幹力量,投入挖掘機、推土機、裝載機和自卸車等大型機械設備,持續抬高並加固原有河岸防洪壩的薄弱位置。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同時,利用無人機等技術手段逐一排查險情,在明確漫堤和決堤區域的具體方位後,項目部立即採取了固堤搶險、封堵決堤口、加固漫堤區域等有效措施,避免後續洪峰造成決堤,有效降低了洪水對當地社區的侵害,保護了當地老百姓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此次抗洪搶險行動,體現了中國電建各駐肯成員企業及項目部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勇於擔當的中資企業良好形象。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患難見真情”,中國電建在疫情特殊時期不遺餘力地開展救援行動,得到了肯尼亞水利部、當地郡政府和社區百姓的一致點讚,肯尼亞水利部在其官方臉書賬號上作了推送。

  肯尼亞恩佐亞防洪灌溉項目由電建市政公司承建,項目位於肯尼亞西部主要糧食産區,主要施工任務為恩佐亞河兩岸防洪堤改造和升級,建成以後,將直接幫助7萬餘名當地居民抵禦洪澇災害,有效提高當地糧食及經濟作物産量,確保肯尼亞的糧食安全。

  在非洲再建一個“三峽”!點亮贊比亞萬家燈火

  在燃料能源短缺的時代,水電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一點,在三峽水電站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非洲國家對水電站的渴求,外界無法想像。

  當地時間2021年7月23日,贊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出席中國電建承建的下凱富峽水電站並網發電儀式,為電站運營揭牌併發表講話。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倫古總統表示,作為贊比亞國家旗艦項目,下凱富峽水電站成功並網發電開啟了贊比亞能源領域新的篇章,是贊比亞國家發展的重要時刻,是國家告別拉閘限電並尋求成為南部非洲區域電力出口國的重要轉捩點,將為國家工業化提供經濟可靠的強大動力,對新冠疫情後國家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倫古總統特別指出,中國是贊比亞的全天候朋友,下凱富峽水電站是在全球金融和新冠疫情雙重挑戰下成功實施的,特別感謝中國電建和所有建設者為緩解贊比亞電力短缺所做的貢獻。

  中國同非洲有著兄弟般的傳統情誼,中讚友好合作關係始終保持良好勢頭。作為贊比亞政府40年來投資開發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下凱富峽水電站是中讚兩國政府務實合作的重要項目,承載著為贊比亞未來5至10年農業、礦業等行業發展提供能源動力的重任,承擔著百姓萬家燈火、社會經濟發展的使命。

  項目實施四年多來,兩國人民攜手並進,中讚文化不斷融合,進一步拉近了中讚員工心與心之間的距離,他們相互學習、共同交流、感受彼此文化,用歌聲表達愛,用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了深厚友誼,見證了中讚友誼源遠流長、中讚人民血濃于水的真情實感。

  項目部通過持續加強與當地政府、社區和中讚媒體的溝通交流,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電建故事,傳播中華文明,吸收贊比亞文化,讓中讚雙方的文化細胞進行再融合,為中國企業海外業務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攜手東南非 擔責任係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輟

  中讚兩國政府的高層關注,引導著中讚員工間的民心交流。項目部與當地多家分包商開展工程分包合作,不斷傳授中國技術和施工理念,工程的良好履約,很多當地人也加入到項目建設中來,累計為當地創造工作崗位一萬多個,上繳稅收十余億元,進一步提高了當地人生活品質,改變了人生,同時中國人的勤勞、樸實、善良也收穫了很多讚譽,無形中起到很好的示範效應,為跨文化融合創造了物質基礎和現實需求。

  2020年3月8日和12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和贊比亞青年節,贊比亞全國各地舉行了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項目部積極融入當地社區組織的活動中去,感受非洲節日文化的魅力,同時購買食用油、白糖、玉米粉、衛生紙和飲料等物品,作為慶祝活動後勤保障物資,免費分發給社區內生活貧困的婦女和兒童,增加了節日氛圍,使駐地居民度過一個快樂祥和的節日,受到當地人民的普遍歡迎。(文/海北 圖/中電建)

  【編者】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國電建公司東南非區域部涵蓋了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烏干達、安哥拉等多個國別市場。以上文章中寫到的僅是中國電建在東南非區域履責行動的一個縮影,行動的腳步並未停歇,“攜手”永遠是中國電建履責的主題之一。

  如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我們不滿足於自己富裕,帶動其它國家一起富裕,這才是大國應有的擔當。同樣作為企業,也要有良心、負責任:中國電建用自己在非洲三國的行動,深刻踐行著“共同發展”的價值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