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深耕共振東南亞 中國電建的“快”與“慢”
2021-10-14 17:2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與中國有著深厚文化淵源的東南亞是央企“走出去”的重點區域,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從總體佈局的“大寫意”步入精準細膩的“工筆畫”階段,有一家在此深耕20餘年的央企,正在秉承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以一個個匠心工程,融入並推動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改善當地民生福祉,展現著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這家央企就是以“建設清潔能源,營造綠色環境,服務智慧城市”為使命的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中國電建在海外設有六大區域總部,其中亞太區域是其佈局最早的重點區域,業務領域涉及火電、水電、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方方面面。

  2017年,中國電建榮獲“中國企業走進東盟十大成功企業”稱號。伴隨一個個重大項目的竣工交付,中國電建不僅收穫了業主的感謝和尊重,贏得專業上的肯定,也將“電建精神”澆築到海外,架起中國和東南亞各國人民的民心之橋。

  在馬來西亞的“廈門大學”建證電建速度

  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西南45公里處的雪蘭莪州沙嚦丁宜,佇立著一座具有典型中國建築風格的大學,這裡是由廈門大學創辦的中國第一所海外大學——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與廈門大學一樣,它在當地被稱為“最美的校園”。

  2020年,這所剛建成投入使用不久的大學獲得中國建設工程最高獎“魯班獎”,學校的基建承建方正是中國電建。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馬兩國文化交流領域的旗艦項目,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建設備受中馬兩國政府重視。

  2014年10月,拓荒于一片原始的棕櫚林,佔地910畝的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破土動工了,一期項目包含教學樓、學生公寓樓、體育館、游泳池、學生餐廳等。在“高標準、嚴要求”的電建速度下,工程于2017年5月如期完工,受到中馬兩國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中國電建於同年9月順利拿下學校二期項目。

  與項目建設幾乎同步,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招生在2015年即啟動。按照教學計劃,學校要求二期工程項目中的淩雲四宿舍樓必須在2018年8月移交,留給中國電建的工期僅10個月!這讓參與施工建設的馬方人員覺得非常震驚,“這樣的速度對我們來説幾乎是不可思議的。”

  在中國電建提供相關培訓和技術加強後,馬方施工人員意識到建設效率是可以倍增的。通過混凝土數字化控制施工技術、高分子材料運用等先進技術,中國電建破解了多項施工難題。在工程建設中,中國電建還融入可持續的環保理念。應用節水型潔具、廢水回收技術,累計節約用水16萬噸;採用太陽能與風能互補路燈等節能設施,每年有效節約電能7.48萬千瓦時。

  2018年的歲末,中國電建收到一封感謝信。信中寫道:“不等不靠,一個月內即完成基樁施工,八個月內完成主體結構施工,十個月內完成全部裝修和場平施工,並於8月順利通過了政府的CCC驗收,在馬來西亞打造了令人驚嘆的‘電建速度’!”

  在這樣的“電建速度”下,2019年4月,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包含學生宿舍、食堂、劇院以及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等7座建築物的二期項目順利竣工交付。

  如今,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6000多名學生正在這所全新的“廈門大學”體驗著更有國際競爭力的就學環境。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深耕共振東南亞 中國電建的“快”與“慢”_fororder_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是中國電建在房屋建築領域獲得的首個魯班獎境外項目,標誌著中國電建在房屋建築領域同樣具有不俗的建設能力,也將持續助力中國教育更快更好地“走出去”。

  在中老鐵路雕琢最堅實的“路橋隧”

  有一條鐵路,它承載著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國家戰略夢想,更承載著無數老撾建設者、中國建設者對於未來的期許。它北起中老邊境,南抵老撾首都萬象,是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深耕共振東南亞 中國電建的“快”與“慢”_fororder_中老鐵路

中老鐵路

  它就是全長422.4公里的中老鐵路,是連通中老兩國的重要基礎設施和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實現中老鐵路2021年年底通車的總目標,中國電建已在中老鐵路的工地上奮戰了將近五個春秋。面對承接地標段地質條件複雜、隧道多、施工風險高等諸多惡劣問題,中國電建始終以“匠心”雕琢每一處路、橋、隧,為中老鐵路開闢出最堅實的通道。

  拉孟山隧道就是中國電建遇到的一塊“硬骨頭”,這座全長7882米的隧道施工難度極高,出水點多、涌水量大,最大涌水量達到28500立方米/天。

  在施工過程中,中國電建“對症下藥”,以一系列技術創新手段實現“通關”。比如克服了地質圍岩多變,斷層、破碎帶、岩溶、軟岩變形、突發性涌水頻繁等極端地質難題,採取“一斜井(設計434.4m)+一平導(設計3499m)”輔助坑道組織施工,其中關鍵線路對打長度達6480米,各工序緊密銜接;針對反復出現的突發性涌水情況,採取長距離、多段落的反坡排水方式,保障掌子面順利推進;還通過採取超前地質預報,實現精準爆破等,關鍵線路月均掘進進尺超過80米,有效保障了隧道施工的進度品質。

  拉孟山隧道出口緊鄰位於老撾國際旅遊城市萬榮縣的上游——會巴孟河。為踐行落實好“環保工程”要求,中國電建在洞口修建了全線最大的污水處理站(1920立方米/天),確保隧道廢水經過處理達標後再排放。

  老撾當地時間2020年7月14日14時58分,隨著一聲炮響,中老鐵路拉孟山隧道順利貫通。作為全線六座重難點隧道之一、全線控制性工程,隧道的貫通為順利推進全線鋪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中老鐵路的“硬骨頭清單”中,全線控制性工程5座、重難點工程12座,中國電建管段就分別佔了其中的3座和4座。

  自開工建設以來,中國電建便立志將中老鐵路建設成為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樣板工程”,為建好“一帶一路、老中友誼”的標誌性工程貢獻“電建力量”。

  隨著一座座隧道順利貫通、一條條橋梁高高架起、一條條鐵軌平穩鋪設……中國電建即將迎來收穫果實的那一天。

  在越南油汀吹響“綠色”號角

  2019年,被譽為電力行業“奧斯卡獎”的亞洲能源獎(2019 Asian Power Awards)花落越南油汀光伏電站項目。該榮譽旨在表彰亞洲區域內能源領域取得突破性的項目和開拓性的舉措,同時倡導能源領域技術創新和可持續發展。

  創造這一榮譽的是來自中國的中國電建團隊。油汀光伏項目由中國電建承建,泰國和越南的開發商共同投資興建。項目總裝機500MW(兆瓦),是目前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光伏項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半浸沒區光伏項目。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深耕共振東南亞 中國電建的“快”與“慢”_fororder_越南油汀

油汀光伏項目

  作為泰國和越南在新能源領域展開闔作的標誌性項目,油汀光伏項目從一開始就得到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中國電建通過國際競標,以EPC+F的合作模式受到了業主的青睞,于2018年7月成功簽約。

  在隨後短短11個月的工期內,中國電建團隊完成了對創新融資模式的探索和推動,克服浸沒區最高2.4米水深,完成了2000多名工作人員的調配和組織,2萬噸支架、150萬塊電池板、20余萬根樁基的採購、運輸和施工,全場超過210萬小時的安全工時,優質、高效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于2019年6月18日,提前實現了項目並網發電,給業主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油汀項目拉開了越南新能源發展高歌猛進的序幕,也吹響了中國電建領軍越南光伏市場的號角。該項目簽約之後,中國電建在越南國別市場陸續簽約了13個光伏項目,總裝機容量達到1500MW(兆瓦),以近40%的市場佔有率獨佔鰲頭。

中國電建“企業社會責任”篇|深耕共振東南亞 中國電建的“快”與“慢”_fororder_越南油汀2

油汀光伏項目

  綠色,是新時期能源發展的主題。越南油汀光伏項目,是中國電建在東南亞印刻的綠色發展足跡。向世界詮釋綠色發展的時代內涵,中國電建將不斷攀登綠色合作的新高地。(文/雨木 圖/中電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