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
2021-11-23 17:2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地理標誌是區域公用品牌的核心法律載體,通過它可以正確識別“精華土特産”。在鄉村振興中充分發揮好地理標誌這塊“金字招牌”可以帶動一方産業。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地理標誌”産業觀察,持續展開地理標誌助力鄉村振興報道,通過廣泛傳播地方和企業的實踐案例,讓更多養在“深閨”裏的地標農産品更順暢地“走出去”。本期我們跟隨藥用植物研究專家陳貴林教授到有300多年曆史的“藥鄉”內蒙古喀喇沁旗看一看,和當地農牧局及龍頭藥企聊一聊,共同探尋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藥田好風光

  進入11月,北方一輪降雪讓土地裹上了白色的冬裝。地處內蒙古東部,蒙、遼、冀三省交匯處的喀喇沁旗,此時連片的藥田進入忙碌的藥材采收和越冬的關鍵時期。

  陳貴林,內蒙古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藥用植物研究專家。為了實地研究藥用植物的生長,多年來他跑遍了全國各大藥材主産區的藥田。趕在收穫的季節,他又走訪了北方幾處重要的藥田,包括喀喇沁旗。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38

陳貴林在黃芪田間

  “藥材什麼時候收,什麼時候採挖,用什麼方式挖,對藥材品質影響很大。要適時及時的採挖,然後晾曬、分揀,進行一些粗加工,如去蘆頭、去皮等,這是采收期的關鍵。而對於兩年生的藥材,比如桔梗,今年開春種下的桔梗種苗現在到了越冬的關鍵期,要適時澆好凍水,做好安全越冬的管理。”陳貴林教授習慣性的做起科普。

  喀喇沁旗中蒙藥材已有300餘年種植歷史,藥材品種含北沙參、桔梗、防風、黃芪、牛膝等27種,其中,北沙參、桔梗産量分別佔全國總産量的80%和60%,被稱為“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是我國北方道地中藥材主産地和全國重要中蒙藥材産銷集散地。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37

喀喇沁旗的桔梗開花期(陳貴林供圖)

  在陳貴林教授眼裏,藥田裏一年四季都有好風光,喀喇沁旗的藥田則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由於當地實行規模化種植,每當春夏花期時節,一望無際的藥田花海就非常美麗壯觀。“黃白色相間的是黃芪,藍色的是桔梗花。從飛機上往下看,大地上一條條藍色的桔梗花帶讓人感到興奮。深入田間地頭,藥田總是給人以希望。”陳貴林教授描述著作為一個“藥人”的幸福。

  俗話説“藥材好,藥才好“,好藥材的源頭在藥田,在種植。在陳貴林教授看來,喀喇沁旗能成為“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首要原因在於“喀喇沁獨特的土壤氣候條件造就了一方水土養一方的藥材。”喀喇沁旗的土壤土層深厚疏鬆,氣候涼爽四季分明,剛好契合桔梗、北沙參喜涼爽的生物學特性。加之喀喇沁旗冬季寒冷,越冬期病蟲害少,這裡的北沙參長得又長又順溜光滑,藥效品質更高。

  陳貴林教授還特別指出,道地藥材並非一成不變,隨著時間也是可能改變的。喀喇沁旗有著深厚的人文底蘊,喀喇沁人對土地施行精耕細作,這才讓藥田保持了高投入和高産出。當地還有一群圍繞中藥材事業奮鬥的“藥”人,改革開放以來,他們憑藉靈活的頭腦把中蒙藥材産業做大做強,走出了特色産業帶動農民致富的路子。

  藥田裏的“科學實驗”

  優越的自然和人文條件讓喀喇沁旗的藥田成為科學研究的最佳實驗場。這幾年,陳貴林教授頻繁穿梭于喀喇沁的藥田之間。他與當地的龍頭中藥材企業赤峰榮興堂藥業有限公司合作科研項目,開展桔梗、北沙參、甘草的施肥實驗。

  陳貴林教授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依託內蒙古自治區中蒙藥材規範化生産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這一科研平臺,他和團隊正在圍繞中藥材種植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即中藥材種植制度展開研究,包括如何採取輪作、間作、套種技術,讓中藥材的病害更輕、産量更高、品質更好。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39

喀喇沁旗的北沙參藥田(陳貴林供圖)

  在喀喇沁旗,陳貴林團隊的輪作研究也有了結果:北沙參和玉米、大蔥、大蒜輪作,可顯著地克服北沙參的連作障礙和重茬病。也就是説北沙參與玉米、大蔥、大蒜輪作之後,土壤的理化性質更好了。土壤微生態系統即細菌真菌更多樣,有害菌的豐度減少,有益菌的豐度增加,土壤就更健康了,使得北沙參的品質更好。“作為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第一個環節,藥材種植的土壤首先得是一個健康的系統,需要有一個合理的輪作套種體系,使得土壤更健康,更合理。”

  為了讓土壤更清潔,陳貴林團隊還致力於藥田的規範用藥、合理用藥,推廣水肥一體化。比如將“旱長根,水長苗”的民間經驗應用到研究當中,在黃芪采收期前一個月,控制澆水,少澆水可提高其品質。陳貴林教授還透露一個有意思的實驗,“如何使黃芪的主根長得更粗更長,側根長得更少,在經過四、五年的研究之後,目前有非常好的苗頭,結果估計很快就能公佈。”

  打造地理標誌藥材品牌

  如今,更多像陳貴林這樣的科研團隊活躍在喀喇沁旗,科技“種藥”正成為喀喇沁旗中蒙藥材産業騰飛的新機遇。當地政府近年來積極引導龍頭企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按照《中藥材規範化種植技術指南》和《中藥材GAP認證標準》進行天然種植,以科技為先導,堅持標準化種植,推動中蒙藥材種植業水準不斷提高。早在2012年,産自喀喇沁旗中蒙藥材主産區的牛家營子桔梗、北沙參入選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品牌,有效保護和提升了道地藥材的聲譽和品質。

  當地政府有關單位意識到,要想保證道地藥材的可持續性發展,需要維護道地藥材産區生産者的權益,使其在保障中草藥品質的同時獲得可觀收益。“通過地理標誌認證並使用專用標誌的道地藥材在種植、采收、加工、銷售等全過程都會受到相關技術標準和規範的約束,也受到國家相關法律的保護。”喀喇沁旗農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40

新鮮采收的牛家營子桔梗

  除了聲名在外的北沙參、桔梗,喀喇沁旗還是全國重要的黃芪種苗生産基地。2020年4月,當地政府啟動了黃芪國家地理標誌的認證申請。近日,喀喇沁旗農牧局等來了內蒙古農牧廳的答覆,“由於栽培面積小,(牛家營子黃芪)達不到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規模。”雖然申請未通過,但喀喇沁旗的中蒙藥材種植已成為當地最具特色的産業之一。全旗中蒙藥材特色種植面積達10萬畝,帶動赤峰、通遼、遼寧等地種植30余萬畝;全旗現有種植藥材農戶1.4萬餘戶,企業25戶,個體工商戶226家,專業合作社274個,年集散各類藥材100余種,各種中藥材幹鮮品25萬噸,産值超過30億元。

  喀喇沁旗農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通過申報和評選中蒙道地藥材、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知名商標等多個途徑,打造當地道地藥材品牌。同時加強地標中蒙藥材技術標準研究,通過整合建立地標中蒙藥材區域公共品牌,提升地標中蒙藥材的知名度、競爭力和附加值,充分發揮中蒙藥材産業在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

  中蒙藥材産業發展升級

  2021年10月12日,以“發展中蒙藥材,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全國首屆中蒙藥材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在喀喇沁旗牛家營子鎮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式。此次大會全方位展現了喀喇沁旗中蒙藥材産業發展新成果,也成為喀喇沁旗擴大中蒙藥材“朋友圈“的一個重要平臺,安排了中蒙藥材産業專題講座、技術交流、經驗分享、資源對接、産品交易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陳貴林教授作為專家代表參加了大會,他的”藥田實驗“夥伴,設在牛家營子鎮的榮興堂中蒙藥材加工工廠及其中蒙藥材規範化種植基地成為大會的兩個觀摩點。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42

全國首屆中蒙藥材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

  此次大會,榮興堂重點展示了北沙參、桔梗傳統飲片産品和其他多品種藥茶。榮興堂總經理趙向軍表示,圍繞喀喇沁旗”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的名片,公司正在加大桔梗食品的品牌建設。“桔梗醬菜是赤峰及整個東北地區傳統鹹菜,也就是人們常説的“狗寶鹹菜”。近年來,牛家營子地區桔梗醬菜有了一定的産業基礎,很受消費者歡迎,下一步,還將繼續開拓全國市場,做大做強桔梗醬菜産業。”

【産業力】藥田裏的鄉村振興 走進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喀喇沁旗_fororder_WechatIMG141

北沙參飲片

  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如何擴大生産規模,延伸産業鏈,榮興堂總經理趙向軍展望了一幅中蒙藥健康産業園藍圖:一個集中蒙藥交易中心、醫藥物流中心、中蒙藥健康城、中蒙藥博覽園、中蒙藥材文化旅遊園、中蒙藥材加工區等多項功能區為一體的多功能園區。

  陳貴林教授對喀喇沁旗中蒙藥材産業發展升級充滿期待。他希望繼續發揮産學研合作優勢,從源頭的種子入手,加快種質創新,儘快篩選培育出適合喀喇沁旗主栽的北沙參、桔梗優良品種;同時建議推進規模化、規範化種植。

  據悉,全國首屆中蒙藥材産業發展大會之後,明年將繼續辦下去。在“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的名片之外,期待未來喀喇沁旗將會有更多叫響全國和世界的中蒙藥材品牌。(文/雨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