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教育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高品質職業教育教材體系
2021-12-14 10:3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為深入貫徹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和全國教材工作會議精神,近日,教育部先後印發了《“十四五”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和《關於組織開展“十四五”首批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遴選工作的通知》,就“十四五”職業教育規劃教材建設作出具體部署。

  “十四五”期間,分批建設1萬種左右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指導建設一大批省級規劃教材,加大對基礎、核心課程教材的統籌力度,突出權威性、前沿性、原創性教材建設,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適應時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以規劃教材為引領,高起點、高標準建設中國特色高品質職業教育教材體系。

  《方案》強調,規劃教材建設要突出重點,加強公共基礎課程和重點專業領域教材建設,補足緊缺領域教材,增強教材適用性、科學性、先進性。要求圍繞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統籌建設意識形態屬性強的課程教材,統一規劃職業院校公共基礎課程編寫和選用;加快開發服務製造強國建設等國家戰略、家政托育養老等民生需求緊缺領域專業教材和對外開放需要的專業課程教材;支持建設《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中新增和內涵升級明顯的專業課程教材以及特殊職業教育等教材;鼓勵開發活頁式、工作手冊式等新形態教材;推動教材配套資源和數字教材建設。

  《方案》要求教材編寫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全面落實課程思政要求;鼓勵專業課程教材以真實生産項目、典型工作任務等為載體,體現産業發展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新標準;鼓勵職業院校與高水準大學、科研機構、龍頭企業聯合開發教材,實行主編負責制。

  《方案》指出,按照《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等規定,嚴格規劃教材編寫、選用、退出機制,堅持“凡編必審”“凡選必審”,嚴格落實每三年修訂一次、每年動態更新內容的要求;落實教材跟蹤調查、抽查;要求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教材建設各個環節,學校黨組織要嚴格落實教材建設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對積極參與教材建設的人員在課題研究、評優評先、職稱評定、職務(崗位)晉陞等方面予以傾斜支持;推動建立一批國家級和省級職業教材研究基地;加大教材培訓和交流。

  《方案》印發後,教育部印發通知對“十四五”首批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遴選工作做出具體工作部署,首批將遴選7000種左右國家規劃教材,其中,“十三五”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和首屆全國教材獎優秀教材(職業教育類)將按有關要求復核通過後納入,新申報教材由教材第一主編所在單位按程式推薦。(消息來源:教育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