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書寫央企責任華章 電建國際公司入選2021年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
2021-12-29 11:2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隨著中國步入新發展階段,企業被賦予的社會責任越來越大,踐行“雙碳”目標、助力鄉村振興、用公益回報社會……“商業向善”的力量正在成為新的潮流。近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並主辦的“擔責任 係天下——2021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活動中,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稱“電建國際”)憑藉一個個鮮活有力的海外履責故事和一張張亮眼成績單,成功入選2021年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並成為唯一摘得該榮譽的央企。

  據了解,電建國際公司切實服務於項目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合作共贏,促進全球和諧,通過實施集團化、屬地化、國際化的“三步走”全球發展戰略,現已設立海外六大區域總部,形成以亞洲、非洲為主,輻射歐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全球區域佈局,業務覆蓋能源電力和基礎設施等大基建行業。

  作為貫徹國家“走出去”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國際産能合作的“排頭兵”,中國電建主動肩負起“大國重器”和海外龍頭企業的關鍵責任,攜手項目所在國締造出了一連串綠色工程、民心工程,也讓“跟著電建走”成為其數萬外籍員工實現美好人生的堅定信念,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電建智慧”和“電建力量”。

  經典工程鐫刻可持續發展理念

  中國電建深耕東南亞20餘年,奏響“快”與“慢”的和諧變奏。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是中國大學的第一所海外分校,作為承建方,中國電建創造了10個月交付的“電建速度”!該項目也獲得了2020年度中國建設工程最高獎“魯班獎”;剛剛全線通車不久的中老鐵路也留下了中國電建奮戰的身影,歷經五個春秋,中國電建以匠心雕琢中老鐵路最堅實的路橋隧,讓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夢想照進現實;越南油汀500兆瓦光伏項目由中國電建一手打造,這個目前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光伏項目獲得了電力行業的“奧斯卡獎”亞洲能源獎(2019 Asian Power Awards),該項目拉開了越南新能源發展高歌猛進的序幕,也吹響了中國電建領軍越南光伏市場的號角。

用行動書寫央企責任華章 電建國際公司入選2021年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_fororder_rBABCmFSigWAf9PNAAAAAAAAAAA772.5520x3680.750x500

艾爾西亞公路項目

  在遙遠的南美大陸推動“一帶一路”中拉合作,築夢未來。中國電建幫助阿根廷建造了該國最大光伏項目——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電站,不僅結束當地購電歷史,用電實現自給自足,而且由該省生産的清潔太陽能電源還輸送到了阿根廷全國各地,被形容為一朵綻放在安第斯山脈的“太陽花”。中國電建還發揮基建強國實力,在安第斯山脈的峽谷激流中架橋修路,讓玻利維亞原本千瘡百孔的公路幹線——艾爾西亞公路重獲新生,也讓道路沿線居民從此走出閉塞山區,看見大山外更大的世界。

用行動書寫央企責任華章 電建國際公司入選2021年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_fororder_rBABCmFSsYGAJvaaAAAAAAAAAAA659.1267x836.750x495

贊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出席中國電建承建的下凱富峽水電站並網發電儀式,為電站運營揭牌併發表講話。

  面對非洲人民“我們也想有尊嚴地、富強地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呼聲,中國電建一方面用真心施以援手。在2020年,第一時間馳援毛里求斯“若潮”號海灘泄油事故,排除萬難幫助疫情下封城的肯尼亞水災地區民眾脫離險境;另一方面以高標準的能源工程助力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由中國電建承建的中讚合作“一號工程”下凱富峽水電站于2021年7月建成使用,贊比亞從此告別拉閘限電歷史,萬家燈火的景象,成為贊比亞國家發展的重要時刻。

  “跟著電建走”譜寫多元樂章

  跟隨中國電建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設的腳步,一支由外籍員工組成的電建隊伍格外矚目。經過多年的海外市場開拓,中國電建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東道國培養了數以萬計的管理者和技術工人,改變了許許多多外籍員工的命運軌跡。以中國電建承建的尼日利亞宗格魯水電站為例,該項目堅持“本土化”策略,截至2019年,項目雇傭當地員工就超過了4200人,佔比超過了90%,被尼日利亞行業工會授予“工會最佳管理友好獎”。

用行動書寫央企責任華章 電建國際公司入選2021年可持續發展海外社會責任經典案例_fororder_rBABCmGp5OaADi0qAAAAAAAAAAA005.5184x3456.750x500

尼日利亞礦産和鋼鐵發展部國務部長阿布巴卡·布瓦裏高度讚揚宗格魯項目為中尼兩國務實合作代表性項目

  這些“外國面孔”成為“電建力量”重要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共同譜寫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多元樂章。來自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伊史提亞克(Muhammad Ishtiaq)和那波爾(Nabeel Hussain)分別作為安全經理和土木工程師轉戰于沙特和伊拉克的中國電建項目。追隨中國電建6年的伊史提亞克自豪地説:“電建是我的第二個家!”當面對是否跟隨中國電建前往彼時時局還不穩的伊拉克做新項目,那波爾毫不猶豫做出決定:“去!中國企業會優先保障員工的安全。”同樣來自巴基斯坦的“父子兵”,亞辛(Yaseen)和拉瓦爾(Rawal)則在尼日利亞的中國電建宗格魯項目並肩作戰。父子倆的木模製作技藝得到項目部肯定,還評上了優秀員工,這讓他們更加堅定地跟著電建走:“在這裡,每個人都靠實力工作,只要努力付出就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宗格魯項目不僅吸引了眾多異國他鄉的建設者,也讓當地的尼日利亞人實現了“家門口”就業,阿布杜(Abdul)和曼迪(Monday)就是當中的受益者。2014年大學畢業加入項目,2年後成為第一批獲得中國電建年度“優秀海外員工”稱號的尼日利亞籍員工,7年來從對國際工程一無所知到如數家珍,小夥兒阿布杜實現了成長的飛躍,“這裡不僅僅改變了我的事業與生活,也影響著我的家人。”未來,阿布杜還希望創辦屬於自己的貿易公司,用自己的能力促進中尼投資和貿易便利化。胖大叔曼迪則在項目工地上的急救中心幹了7年,擔任醫生助理和化驗員的他很滿足:“感謝中國電建給我提供穩定的工作和可觀的經濟收入,讓我擁有了一個美滿的5口之家,日子過得蒸蒸日上!”

  多元樂章裏也少不了歐洲面孔,來自北馬其頓的安娜跟著中國電建,一步一步實現著她的“中國夢”。作為中國電建優秀屬地員工和重點培養的儲備管理人才,她被派到北京學習,見到了夢想中的“萬里長城”;通過層層面試,她成功加入了中國電建斯科普裏代表處。擁有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的安娜,對中國企業的管理模式感同身受,“堅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實現機制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以及人才創新,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作為電建的一員,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雙碳”目標下,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中國電建海外履責的腳步一刻不停歇。期待中國電建攜手項目所在國人民,匯聚起更多元的“電建隊伍”,鼎力同心書寫中國央企更多海外責任華章,向世界展現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