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建議出臺扶持政策 推進鄉村“數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2022-03-08 18:06: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消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鄉村振興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霍學喜帶來了他的建議,一是希望中央能夠出臺更加有利於數字技術與平臺深度融合、推進鄉村發展的新政策;二是希望出臺激勵政策,推動生物育種産業化。

  推動平臺企業在縣域數字經濟融合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

  空間站裏的航天員吃蘋果進一步帶火了陜西蘋果,截至2020年底,陜西蘋果種植面積達930.27萬畝,産量1185.21萬噸,全産業鏈産值突破1000億元。

  作為原國家蘋果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霍學喜經常在産銷兩地進行調研。去年6月,霍學喜在湖北、四川、重慶等地調研發現,通過社區電商模式,陜西蘋果最多三天時間就可以精準地從“土地”直達“餐桌”。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建議出臺扶持政策  推進鄉村“數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231231223

霍學喜委員在陜西省調研

  據他觀察,像阿裡巴巴淘菜菜這樣的數字平臺,通過終端服務,幫助源頭種植端農戶以最優鏈路連接社區,可以為居民提供物美價優的服務。

  霍學喜認為,要推動平臺企業在縣域數字經濟融合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在此過程中,有三塊技術是需要提升的:一是物聯網技術,二是雲計算,三是大數據。淘菜菜是通過大數據、雲計算提升農産品供應鏈效率和競爭力的典型方案,為陜西蘋果發展帶來新機遇。

  物聯網技術正在農業領域一展身手。在陜西洛川縣,中化先正達與阿裡巴巴進行了一場“超級蘋果”試驗,57家農戶涉及1000畝蘋果園參與其中。通過分佈在田間地頭的物聯網設備,相關數據可以實時傳輸回數據中心。據此,技術團隊可以隨時指導農民管理果園。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建議出臺扶持政策  推進鄉村“數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23123123

陜西洛川“超級蘋果”果園,安裝上了數字化的設備。

  通過智慧種植,這些蘋果糖度達到14度,比其他蘋果甜一度;商品果率達到70%,高過同産區蘋果10至15個百分點;蘋果每畝增收3250元。

  霍學喜認為,數字技術對縣域經濟的幫助主要有兩個基本功能:一是通過數字技術重構縣域經濟體系;二是促進縣域的産品和服務的供應鏈進一步扁平化、精準化、短鏈化。他希望,中央能夠出臺更加精準的扶持政策,推動數字技術與平臺深入融合,從而促進鄉村發展。同時,他也希望像阿裏這樣的企業,關注縣域經濟以及農業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重點産業和重點服務,用數字技術推動農産品供應鏈更完善。

  要加快實施生物育種重大科技計劃 推動生物育種産業化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比去年有個不同,就是用較大篇幅明確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並就此提出多個具體措施與路徑。

  “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大豆産量為1640萬噸,比上一年下降了16.4%,進口量9652萬噸,自給率僅15%左右。”霍學喜説,今年格外重視大豆、油料問題,一方面是由於疫情和國際環境使大豆和油料的進口受到衝擊。另一方面,我國的大豆、油料生産依然面臨著專業化、規模化程度不高等問題,生物育種技術和品種方面與發達國家也存在一定差距。

  去年6月,中國農科院與阿裡巴巴簽訂合作協議,利用阿裏在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方面的優勢,打造“智慧育種公共服務平臺”。中國農科院相關專家表示,未來希望通過該項目把育種時間從10年縮短到5年甚至更短,助力解決農業卡脖子問題。

  霍學喜認為,當前我國生物育種技術研發及其産業化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但生物育種技術領域的原始創新依然較為薄弱,法律法規仍不完善,缺少企業主導型的生物育種技術研發和品種創新平臺。“就像中國農科院和阿裏打造的智慧育種平臺一樣,應該鼓勵採用生物、信息、數字技術主導的育種模式和技術路線。”

  在今年兩會上,霍學喜將對推進我國生物育種技術産業化遞交有關提案,建議加快實施生物育種重大科技計劃,培育企業主導型産業化平臺,營造生物育種産業化市場環境。(圖/琪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