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新版新增産業禁限目錄
2022-03-16 16:34:59來源:新華社編輯:韓東林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14日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北京市政府近日正式印發《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22年版)》。新版目錄圍繞生態環保、城市運行保障、高精尖項目落地等領域進行了優化完善。

  此次發佈的目錄是在《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版)》的基礎上進行的修訂。結合疫情防控等應急保障需要,此次修訂進一步明確該目錄不適用於“應急保障項目”。同時,在一些具體行業管理措施中對應急物資供應不作禁限。

  例如,核心區、城四區、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區,以及生態涵養區市級以上園區內,在基礎化學原料製造中對保障醫院、科研機構、重點企業應用的氣體生産細分支持,紡織業管理措施中對保障城市基本運行和應急需要的紡織製成品製造等予以除外。

  在助力北京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方面,目錄引導新增産業和功能發展更加綠色低碳、生態環保,在全市層面由原禁止新增燃煤火力發電、燃氣熱電聯産調整為禁止新增火力發電、熱電聯産(保障城市應急備用、調峰和基本運行除外)。

  在民生便利方面,目錄對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予以支持,同時為方便市民收寄快遞,進一步細化快遞服務業措施,對智慧快件箱和快遞服務站運營企業予以支持。

  此外,目錄還聚焦引導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生産性服務業深度融合。例如製造業相關措施中,增加對氫能、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汽車配套製造等細分支持。對數據中心的管理,不再單純依據PUE值(數據中心總能耗與IT設備能耗比值),而是綜合考量業務功能、能耗、水耗等因素,引導數據中心分區分類梯度佈局、統籌發展。(記者郭宇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