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聚焦城鄉養老 阿裏公益探索“五社聯動”互聯網新模式
2022-03-17 15:5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未來三年,我們將在民政部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指導下,攜手全國的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基金會等夥伴,探索、落地社區公益的‘五社聯動’模式,通過互聯網方式,助力基層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3月17日,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秘書長閆萌在由民政部主辦的“2022年全國社會工作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儀式上表示,阿裏公益基金會將探索“五社聯動”項目擴展至全國示範性城鄉,前期聚焦于城鄉社區養老問題,支持並擴大合作夥伴的“養老助餐”項目。

  資料顯示,當前,我國老齡化問題日益重要,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35個城市60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5%。助老已經成為社區的重要需求。“今後,隨著項目的深入推進,我們還將規劃新的發展主題和地區覆蓋”閆萌表示。

首期聚焦城鄉養老 阿裏公益探索“五社聯動”互聯網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2

啟動儀式

  據她介紹,阿裏公益將繼續發揮互聯網優勢,通過人人可參與的3小時公益平臺連結社區服務和資源,構建線上互聯、線下互動的數字化社區志願服務體系,撬動社區資源,打造時間銀行模式,助力社區發展。同時,阿裏公益將探索如何聯合行業夥伴,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和優秀公益項目在社區開花落地,以及探索時間銀行、數字化社區志願服務體系等建設,實現“更多人幫更多人”的願景。

  此前,在民政部引領下,武漢市慈善總會、武漢市社會工作聯合會聯合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率先於2020年發起了集心理疏導社會工作服務、學術研究、標準化制定為一體的“五社一心·愛滿江城”社會工作項目。社會工作團隊以社會工作者+的多方聯動機制,實現了社區平臺、專業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組織和社會慈善資源之間的深度協同,形成“五社聯動”的閉環和可持續發展。

  據統計,該項目支持27家社會工作服務機構進駐武漢35個社區,一方面,為社區居民提供心理疏導,幫助受疫情影響的重點人群解決實際困難,恢復生活;另一方面,吸引居民走出家門,感受武漢全社會參與疫後重振的強勁活力。項目開展首年,累計直接服務4.9萬人,間接受益10萬人。調研發現,接受過心理疏導和社工專業支持的武漢居民更加樂觀,志願服務更加活躍,社區氛圍更加融合,基層治理更具活力。

  “社區興則家國興,社區和諧則國家和諧。阿裡巴巴公益基金將和合作夥伴一起,通過‘五社聯動’促進社區發展,助力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願天更藍,心更暖,社區更美好”閆萌表示。(圖/文 琪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