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發改委:支持符合條件的氫能企業在科創板、創業板等註冊上市融資
2022-03-23 21:07: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之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要求,統籌推進氫能“制儲輸用”全鏈條發展,推動加氫站建設,推進可再生能源制氫等低碳前沿技術攻關,加強氫能生産、儲存、應用關鍵技術研發、示範和規模化應用。《國務院關於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明確,加快氫能技術研發和示範應用,探索在工業、交通運輸、建築等領域規模化應用。“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在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組織實施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佈局一批未來産業。

  為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促進氫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氫能企業在科創板、創業板等註冊上市融資。

  《規劃》指出,我國氫能産業仍處於發展初期,相較于國際先進水準,仍存在産業創新能力不強、技術裝備水準不高,支撐産業發展的基礎性制度滯後,産業發展形態和發展路徑尚需進一步探索等問題和挑戰。同時,一些地方盲目跟風、同質化競爭、低水準建設的苗頭有所顯現。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亟需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進一步提升氫能産業創新能力,不斷拓展市場應用新空間,引導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規劃》提出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引導作用,支持氫能相關産業發展。加強金融支持,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按照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性原則支持氫能産業發展,運用科技化手段為優質企業提供精準化、差異化金融服務。鼓勵産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等按照市場化原則支持氫能創新型企業,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支持符合條件的氫能企業在科創板、創業板等註冊上市融資。

  此外,要有序推進氫能多元化應用,包括交通、工業等領域,探索形成商業化發展路徑。建立健全氫能政策和制度保障體系,完善氫能産業標準,加強全鏈條安全監管。(消息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