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向縱深推進
2022-04-14 14:12: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鄭思雯

  重農固本,國之大綱。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好“三農”問題成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億萬農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亮點。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這麼多年來,我國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一個很重要的支撐就是“三農”穩定發展。當前,外部形勢複雜變化,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更加需要穩住農村這一頭,贏得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和迴旋餘地。也要看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農業多種功能、鄉村多元價值越來越彰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

  頂層設計日益完善

  近年來,鄉村振興戰略的頂層設計日益完善,相關部門先後制定了金融服務、人才下鄉、科技服務等支持政策。2018年9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發佈,這是我國出臺的第一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五年規劃;2019年9月,《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發佈,把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要求、政策等以黨內法規形式確定下來。專門制定關於農村工作的黨內法規,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首次;2021年6月,鄉村振興促進法施行,行之有效的鄉村振興政策得以法定化,彰顯立法在鄉村振興中的保障作用。

  既有充分的制度保障,也有真金白銀的支持。“十三五”期間,全國財政農林水事務支出累計達10.55萬億元,第一産業固定資産累計完成投資8.81萬億元,分別是“十二五”期間的1.57和1.69倍;2021年,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14275億元,比上年增長9.1%;2017年至2021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共管中央財政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增長36.4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432元提高至18931元,增長40.94%,農業補貼促農增收效果十分明顯。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脫貧成果不斷鞏固拓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程中,不少地方積極拓展工作思路,比如江西省蘆溪縣,通過縣級財政投入、消費扶貧提取、産業分紅提成等注入脫貧基金,為防止返貧增加體制保障。同時健全“縣級+龍頭企業+村級(脫貧戶)5:3:2”投入機制,為産業發展和龍頭企業成長提供資金保障。2021年,蘆溪全縣秋雪蜜桃、贛南臍橙、安福蠶子、茶葉、蔬菜“五個千畝産業”種植面積達1.2萬餘畝,新增花卉、油茶等特色産業1萬餘畝,扶貧脫貧資産擴增至3.75億元。

  南京林業大學農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強認為,與脫貧攻堅相比,鄉村振興是全域、全員、全方位的振興,從農村貧困地區到全部農村地區,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到全體農民,從“兩不愁三保障”到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可以説對象更廣、範圍更寬、要求更高。雖然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任務,但也有階段性目標,中央明確在3個五年規劃期內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6個五年規劃期內全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任務艱巨,需要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推進。

  改革活力不斷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改革深入推進,鄉村活力不斷增強。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股份合作制等改革任務全面完成,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啟動實施。與此同時,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紮實推進,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取得重大進展。

  土地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的基石。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改革試驗研究室副主任劉俊傑表示,深化農村改革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為主線,形成了一批成熟定型、管根本利長遠的制度成果。承包地“三權分置”是繼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後農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創新。中央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給廣大農民群眾吃上了長效“定心丸”。目前,宅基地制度改革蹄疾步穩,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卓有成效。

  産權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的重頭戲。2016年12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3年基本完成集體資産清産核資、5年基本完成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已基本完成階段性任務。改革明晰了集體資産産權歸屬和分配形式,打通了城鄉要素雙向流動關鍵環節,促進了城鄉要素平等交換。

  經營體系創新是農村改革的著力點。伴隨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加快構建,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持續健康發展,帶動廣大小農戶走上現代農業發展軌道。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國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221.6萬家,輻射帶動近一半農戶。農民合作社依法自願組建聯合社1.4萬家,社均帶動17個單體合作社。納入全國家庭農場名錄系統的家庭農場超過390萬個,經營土地達4.7億畝,場均規模134.3畝。

  通過各項改革,我國初步構建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四梁八柱”,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

  鄉村建設紮實推進

  隨著鄉村建設紮實推進,農村臟亂差面貌有了明顯改觀,村莊基礎設施條件顯著改善,農村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事業不斷發展。如今,硬化路、動力電基本實現全國行政村全覆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衛生廁所普及率超71%。鄉村治理效能不斷提升,農村社會穩定安寧。

  農村人居環境建設邁出新步。走進浙江湖州南潯區南潯鎮永聯村,一排排樹木鬱鬱蔥蔥,一道道木制柵欄精緻有序,色彩鮮艷的文明墻十分亮眼;永聯村的黨員志願者和河長一起在村內河道巡查服務,為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添磚加瓦。永聯村黨總支書記錢明波表示,自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以來,鎮裏建立“四色管理”考核機制,各村深化“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建設,努力讓美麗鄉村既有顏值又有品質。

  數字鄉村建設穩步向前。一批重大工程項目相繼實施,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農村信息化建設。2016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在110個縣(市、區)開展試點,促進農産品網絡銷售、優質優價;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建成運營益農信息社46萬個、覆蓋全國80%行政村,為農民和新型農業主體提供各類服務8.3億人次。

  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表示,紮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要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持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強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逐步使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一方面要立足村莊基礎搞建設,嚴格規範村莊撤並,注重保護傳統村落,不盲目拆舊村、建新村;另一方面要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實施機制,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記者 喬金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