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奈雪的茶品牌國際化戰略將迎更大發展契機
2022-05-12 11:5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品牌是生産者和消費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給側和需求側升級的方向,是企業乃至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個“中國品牌日”。為大力宣傳中國民族品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增進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推出“中國品牌日——中國品牌 世界共享”主題採訪活動,讓全球網友了解更多中國品牌的魅力,發現具有時代活力的品牌新勢力,助力企業品牌建設。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就品牌內涵、新興企業引領新消費及如何提升品牌在消費市場中的影響力和認知度等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

彭心:奈雪的茶品牌國際化戰略將迎更大發展契機_fororder_奈雪的茶創始人 彭心 女士

奈雪的茶創始人 彭心(圖片來源:奈雪的茶)

  年輕消費者引領新消費 奈雪的茶展現新式茶飲品牌活力

  彭心介紹,奈雪的茶作為高端現制茶飲開創者,以“一杯好茶一口軟歐包,在奈雪遇見兩種美好”開創了“茶飲+軟歐包”雙品類模式。同時奈雪的茶以“成為受顧客喜愛的全球性茶飲品牌”為品牌使命,以“成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為品牌願景。

  據了解,奈雪的茶2015年12月在深圳開設了第一家門店,2017年走向全國,2021年作為行業第一股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奈雪的茶已在中國大陸80多個城市以及中國香港等地開設近900家直營門店。奈雪的茶遵從“美好自有力量”的理念,基於顧客的需求不斷去做更好的産品,不斷夯實産品品質和産品體驗。在品牌、産品、門店位置、社交體驗、服務五個維度下功夫。

  彭心認為,新消費是對傳統消費的提質升級,是由80、90、00後引領的一種互聯網帶動,以體驗、分享、情感滿足為主張,實現商品買家到品牌共創者的一種角色轉換。在新式茶飲行業,消費者喝到的不僅僅是一杯健康的奶茶,豐富的産品和愉悅的社交體驗帶給消費者更多是精神文化內涵。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品牌,從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中國品牌不斷崛起,正大步邁向國際舞臺。彭心表示,新式茶飲在賦能傳統品牌新活力的同時,也展現了中國新式茶文化巨大吸引力。以Z世代為代表的年輕消費者群體正在強勢崛起,他們是中國未來消費的主力軍,更是新消費流行的引領者。消費環境的變化,讓中國茶變得時尚化、現代化。

  強化數字核心技術不斷創新 為客戶打磨更優質的産品和體驗

  在彭心看來,經過多年的發展,新式茶飲已經進入了行業相對成熟期,未來5年將是行業發展的黃金時間。

  “在前一個階段,我們已經形成了消費者對於新式茶飲的品類認知,大家不再局限于過往對於奶茶廉價原料、低端消費的印象。通過奈雪及諸多同行的努力,新式茶飲正逐漸樹立起時尚有趣、高品質的品類形象。下一階段,行業重心會逐漸向品牌深化傾斜,企業需要深化打造自己的經典産品和品牌,與此同時,也需要企業在運營體系、科技研發應用以及供應鏈優化等全方位發力,為品牌打造提供充足動力。”彭心説,對於奈雪而言,未來新式茶飲會走向業態融合、場景交織的數字化時代,行業不斷蓬勃發展的同時,競爭也將越來越激烈,穩定性(供應鏈穩定、標準穩定、服務穩定)是未來競爭的關鍵項,而數字化、邊界融合是發展趨勢。奈雪的茶也將繼續強化數字化核心技術,不斷進行創新嘗試,為客戶打磨更優質的産品和體驗。”

  據介紹,從創立以來,奈雪的茶堅持打造高品質、健康的産品;堅持上游供應鏈優勢的打造,通過與優質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以及應用數字化管理調控,保證高品質、穩定的原料供應。

  在保證産品高品質的同時,奈雪的茶堅持創新並打造多元化産品。平均每週推出約一款新茶飲,自2018年以來已推出約60款季節性新品。在2021年,奈雪就推出了霸氣玉油柑和鴨屎香寶藏茶這樣的爆品。在奈雪茶飲産品中,霸氣玉油柑銷量佔比最高超過25%,更在行業內掀起“油柑熱”。奈雪推出的“鴨屎香寶藏茶”,大膽使用所用單樅的民間土名,借勢科普茶文化,引發一眾品牌跟進。同時,在新零售領域,奈雪的茶還推出了茶禮盒、零食、中式點心、瓶裝茶飲等産品,滿足顧客差異化需求。

  “奈雪的茶堅持以豐富的視角多元化引領茶飲行業創新,除了不斷為消費者帶來新穎口味,還積極實現品類創新、産品創新、文化創新和行銷創新,一次次俘獲消費者的心。”彭心説,在推進新式茶飲的數字化系統改造,實現標準化、數字化、智慧化方向,也是奈雪的茶引領行業發展的重要戰略。目前,奈雪在智慧化方面已經有了初步成果,研發並推出了一款智慧奶茶機,現正在幾十家單店測試使用中,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在所有門店全面鋪設。

  在彭心看來,相較于咖啡品類的大眾化消費,茶飲在國外消費者心中是神秘的、健康的。伴隨著全球疫情的結束、國際市場的打開,走進紐約、走進東京,成為全球性茶飲品牌,奈雪的品牌國際化戰略也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契機。

  不斷滿足消費需求 解鎖數字化行銷新玩法以提升品牌知名度

  對於如何在新消費市場中提高品牌影響力和認知度,彭心提出了三個建議。

  提升提升自身産品力來滿足消費者不斷變化的消費需求。無論在現制茶飲還是新零售領域,奈雪的茶堅持創新並打造多元化産品。經典款的沉澱,新品爆品的研發,推新頻率的變化,新賽道的拓展以及消費場景的不斷迭代。除了常規門店,奈雪的茶還推出了“奈雪的禮物”店、奈雪酒屋BlaBlaBar、奈雪夢工廠、奈雪的茶PRO等特色店型,産品、空間、科技三大進化,滿足顧客的多場景、多元化需求。

  通過打造代表性的品牌項目以及藝術聯名合作,從而提升品牌資産。利用各種品牌推廣及行銷活動來樹立品牌形象,擴大顧客範圍及增強顧客參與度。奈雪的行銷推廣都是建立在和用戶的情感共鳴上,同時也會持續凸顯奈雪的“藝術基因”。例如,通過藝術創作與用戶進行精神對話、産生價值共鳴的“奈雪CUP美術館”計劃、傳承茶文化的“中國茶·美好賦新”項目、記錄品牌力量和點滴美好的“美好自有力量”、以及與人民日報聯名的“有為青年·看報喝茶”為代表的一系列優質跨界項目。與知名生活方式品牌及合作夥伴,如抖音、李寧、VOSS及德芙聯名,以開發創新聯名産品及提高品牌知名度。

  解鎖新數字化行銷新玩法。2020年奈雪的茶首次參與“雙十一”活動,線上銷售額突破千萬。奈雪的茶六週年官宣來自元宇宙的IP人物品牌大使,72小時帶貨近2個億。通過在微信、小紅書及微博等社交媒體平臺的各種創新行銷活動及特惠活動積極吸引顧客,從而廣泛傳播奈雪的品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