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博古通今 萬物互聯 “新科技”推動文博“新浪潮”
2022-05-18 16:5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022年5月18日是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在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開幕式上,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致辭仲介紹,2021年新增備案博物館395家,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2021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個,教育活動32.3萬場,策劃推出3000余個線上展覽、1萬餘場線上教育活動,網絡總瀏覽量超過41億人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博物館線下參觀受阻,但這也為古老文博帶來了加速擁抱前沿科技的新機,現代與歷史交疊,文博行業也已經成為了數字化浪潮的領航者。

  經過多年的信息化和數字化發展,文博行業積累了大量數字化文物材料。如何讓這些耗費了大量時間和人力的文化資産發揮更大的作用,創造更大的價值,一直是文博行業的一大難點。各互聯網企業紛紛投身到了文化資産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道路的探索中。

  寶藏計劃上線“華夏瑰寶”系列 用戶上鯨探留住古藝術的數字記憶

  越來越多國內一流博物館用開放包容態度,以數字文創為載體實現古今互聯。5月16日-5月23日期間,鯨探上線寶藏計劃系列活動——28家文博單位對館藏文物進行重新演繹創作發行數字文創産品,共邀大眾參與“傳承文化,這很古懂”歷史知識答題活動,並在支付寶生活頻道開啟雲遊探館的直播,呈現文博數字化帶來的更多可能性。

  據了解,此次上線的33款數字文創産品設計源自華夏斷代史各朝代代表性國寶文物,分別館藏于28家國家一級博物館。

  “我們希望博物館系列的演繹創作能夠突出文物的歷史感、藝術性。籌備過程中,各家博物館、文博機構、設計公司根據不同文物原型的材質、特性、年代等屬性,結合內容策劃、美術設計、視頻呈現等多維度思考,通過數輪討論修改和行業專家指導。”鯨探負責人西霆表示,“讓文物和它所烙印的歷史文化以新載體走近大眾,幫助大眾更多理解其中的深意,是我們和生態夥伴一起探索的目標。”

  百度智慧雲打造首個虛擬文物解説員 “文夭夭”持證上崗

  唐代花鈿粧容、雙髻丸子頭、杏仁眼、真人般的皮膚,著一襲淡雅長裙,腰係唐朝花鳥鏤空香熏球。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百度智慧雲聯合中國文物交流中心、極幕科技精心打造的國內首個文博虛擬宣推官“文夭夭”正式亮相。據悉,“國風少女”文夭夭已於今天正式入職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十余位博物館館長連麥互動,解説鎮館之寶背後的故事。未來她將在各大博物館持證上崗,提供講解、導覽、主持對話、直播等服務,還將作為文博界的首位虛擬宣傳大使,跟隨國家級的展覽赴海外出訪交流,傳播中國文化。

  不同於線下人工講解員,文夭夭可跨越時空限制,以多個“數字人分身”同時服務數十上百家博物館。此外,超越人腦記憶的AI技術訓練,可以不斷升級文夭夭的知識庫,對各件文物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如數家珍,無需培訓即可上崗。

  除了提供多種智慧化服務,文夭夭還將作為IP形象應用,拉近傳統文化與年輕群體的距離。據悉,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將發售文夭夭限定神獸主題數字藏品,以及人面鯢魚彩陶瓶、青玉如意等10個與博物館合作的AIGC數字藏品,真正讓歷史文物“活”起來。

  加速傳統博物館升級 微信視頻號助力文物創新傳播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其中,“數字化與可及性創新的力量”是重點視角。

  騰訊微信視頻號攜手騰訊數字文化實驗室、騰訊廣告于5月16日共同發起“文博探秘——館長開講” 系列直播活動,聯合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館、寶雞青銅器博物館四座博物館,以博物館館長線上直播的形式為廣大網友“授課”,守護文化根脈之餘更助力培塑民族文化自信。

  基於熟人社交鏈,微信視頻號天然契合包含博物館在內的文旅場景,相應視頻及直播內容可快速激發旅遊慾望,吸引遊客出行,甚至帶來破圈效應。“文博探秘——館長開講”系列直播活動基於博物館館長出鏡“授課”和專業知識通俗化講解為亮點,打造優質直播內容之餘還具備不俗的破圈效果,讓廣大文物愛好者甚至非受眾群體完成“種草”,打開微信即可打卡陜西知名博物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