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
2022-05-19 14:3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繆惠民談溧陽天目湖白茶産業發展 來源:溧陽融媒體中心

  作為舉國之飲,茶,發于神農,興于唐朝,盛于宋代。素有"茶鄉"之美譽的江蘇溧陽,因茶聞名、因茶發展、因茶致富,茶賦予了溧陽人更多的含義與內容。

  説到種茶,在溧陽茶農中,繆惠民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他的伍員春白茶更是讓很多茶客津津樂道。在做好自己品牌的同時,繆惠民並沒有擴大自己的茶園面積,而是建立了茶葉合作社,吸納了周邊的茶農,一起做大做強茶葉市場,帶領大家共同致富。

  作為茶農的“領頭羊”,今年的春茶季,讓繆惠民格外操心。

  新華日報近日以《繆惠民:做茶農“領頭羊”,重要的是擔當》為題講述了繆惠民的故事。字裏行間,也讓我們看到繆惠民和他的茶事業、茶品牌,為何如此被人們津津樂道……

【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_fororder_圖片1

繆惠民(右)與茶農

  剛忙完20天的春茶季,繆惠民這幾天在組織外地採茶工返鄉,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種手續很複雜,晚上9點多給這一批外地採茶工57人發了工資,12點左右他們終於踏上返程。

  “我這個行業‘領頭羊’不好當。”繆惠民説,因為疫情,今年組織外地採茶工到溧陽,再組織他們返鄉,可以説很艱難。“你要知道,現在可見不到採茶姑娘,都是採茶老太,而且幾乎都是從外地招來的。但是今年,安徽、河南、山東那邊的很多采茶工來不了。有個組織招工的老闆本來聯繫了100個採茶工,結果到後來整個班子都沒來,我們這邊近百畝白茶沒人採摘,急得茶場老闆找鎮政府求援。”和往年相比,今年來溧陽的外地採茶工人數整體減少了30%左右。“茶葉採不下來不就浪費了嗎,意味著茶農會減産減收。我自己的茶園今年原計劃招收200個採茶工,實際只到了160人,但我還是抽出兩批共64個採茶工去支援同行茶場。”

  造成今年春茶減産的原因,除了採茶工人數不足外,還有3月份天氣異常,白茶的白化受到影響。“開採前和開採初期,我一天要跑七八家農戶、合作社、家庭農場,指導他們如何採摘和加工,儘量把白茶香味做出來,彌補白化不足的缺陷。” 繆惠民説,“今年生産成本及各項費用大幅上漲,農戶怕虧損,自己不加工,轉而出售鮮葉。我們這樣的龍頭企業,要儘量幫助茶農多收購鮮葉,哪怕加工後的茶葉暫時賣不掉,畢竟我們的保管條件好、銷售渠道多。

【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_fororder_圖片2

高標準無性係良性複合生態科技示範茶園

  繆惠民曾在供銷系統幹了20多年,下崗後創業20年,在天目湖桂林山腳下,開發建起300多畝高標準、無性係良性複合生態科技示範茶園,創建成江蘇省第一家民營茶葉研究所。2006年,他與5個中小茶農種植戶成立茶葉專業合作社,指導社員實行標準化生産,依託新品種、新技術等優勢,幫助周邊茶農發展優質高産茶葉生産。合作社一步步發展壯大,現已成為農業農村部示範合作社。除了自己制茶,繆惠民還向茶農傳授茶葉生産技術、天目湖白茶加工技藝技能、茶葉審評以及茶葉經濟管理等課程,累計有350名相關專業學生參加了天目湖白茶採摘生産、加工工藝等環節的技藝技能學習實踐,其中有80多人先後在各級各類茶葉技能比賽中獲得名次。2021年,經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認定,“繆惠民鄉土人才茶葉技藝技能大師工作室”掛牌。

【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_fororder_圖片3

創辦天目湖茶葉研究所、江蘇省茶産業技術體系溧陽科技示範基地

【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_fororder_圖片4

繆惠民傳授制茶技藝

  2006年起,繆惠民先後與南京農業大學茶葉科學研究所、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合作創辦實習、實訓等教育基地。他還創新建立“蘇浙皖”區域白化茶技術交流合作機制,促進蘇浙皖區域白茶産業技術升級和發展。天目湖茶葉研究所先後被認定為農業農村部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培訓基地、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省級農民田間培訓學校、常州市供銷社農民培訓基地。

  “做茶農的‘領頭羊’,不只是一種榮譽,更重要的是要有擔當和奉獻精神。”繆惠民説。

  資料來源:溧陽市天目湖茶葉研究所

【2022中國品牌日|為你講一個新故事】 做茶農“領頭羊” 繆惠民帶動天目湖白茶一方熱土_fororder_新故事-領頭羊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個“中國品牌日”。為大力宣傳中國民族品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增進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推出“中國品牌 世界共享——企業品牌故事五月展播季”特別策劃,開展“為你講一個新故事”等主題採訪活動,讓全球網友了解更多中國品牌的魅力,發現具有時代活力的品牌新勢力,助力企業品牌建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