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正式成立
2022-05-21 11:3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戰略方針,整合更廣泛的政企學研各方面力量,5月14日,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發起人全體會議正式召開,本次會議採用線上視頻形式召開。鄉村文化創意分會(以下簡稱鄉創分會)由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理事會批准成立,以“聚焦鄉村文化創意、帶動鄉創人才集聚,助力鄉村文化與産業振興”為核心宗旨與使命展開工作。

  會議由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鄉村文化創意分會召集人向勇主持,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黨支部書記、秘書長金鵬和來自國內各高校、研究院所、企事業單位的20余位專家學者代表參加會議。

  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黨支部書記、秘書長金鵬代表中國文化産業協會對鄉創分會的成立表示祝賀,並對鄉創分會的後續工作提出了指導意見,一是要充分發揮鄉創分會的專家智庫作用,積極向上級主管單位和各地方政府建言獻策;二是把握鄉創分會的先發優勢,推動文化産業對鄉村發展的賦能作用。

  隨後,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工作規則》,同時投票確定了鄉創分會組織構架:由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向勇教授擔任鄉創分會會長。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胡鈺教授擔任首席專家。清華校友總會文創專委會秘書長殷秩松擔任秘書長。由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大地風景文旅集團首席科學家吳必虎教授,廣東工業大學城鄉藝術建設研究所所長渠岩教授,北京師範大學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于丹教授,四川美術學院藝術與鄉村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天祥教授,安徽大學創新發展戰略研究院左靖副教授共同擔任副會長。由四川宣漢文化創意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黃彬彬擔任執行秘書長。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沙垚、江西浮梁鄉創學院副院長洪濤、成都理工大學校團委副教授莫憂、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助理鈕沭聯擔任副秘書長。由同濟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藝術與創意産業研究所所長解學芳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副院長郝凝輝教授,重慶大學文化創意産業研究院院長王立新教授,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旅遊與酒店管理系主任林璧屬教授,中國美術學院文創設計製造業協同創新中心主任王昀教授,浙江財經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魏遐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叢志強副教授,四川大學創意管理研究所副所長陳睿教授,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總經理向方悟擔任專家委員。

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正式成立_fororder_圖片1

發起人線上合影

  大會按照議程,評議修改了《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2022年度工作計劃》,會後,根據各項目版塊,將進一步與會員單位相關負責人溝通確定正式工作計劃。 最後,鄉創分會的會員代表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提出了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方法和路徑,梳理了鄉創分會今後的工作脈絡,為協會後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鄉村振興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發展方向,也是未來文化産業的重點發展領域。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立足新階段,鄉村振興迎來全新的歷史使命,需要探索全新的發展模式。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的成立,將引導更多文化産業機構和工作者深入鄉村,聚集更多的學術人才和社會資源,將研究成果做社會轉化,推動文化産業發展融入鄉村振興,助力鄉村特色經濟的轉型升級,為全國乃至國際範圍內推進鄉村地方創生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探索。(圖文/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創分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