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益勤:五菱要講好中國品牌故事
2022-05-30 12:0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品牌是生産者和消費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給側和需求側升級的方向,是企業乃至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個“中國品牌日”。為大力宣傳中國品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增進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推出“中國品牌日——中國品牌 世界共享”主題採訪活動,讓全球網友了解更多中國品牌的魅力,發現具有時代活力的品牌新勢力,助力企業品牌建設。上汽通用五菱品牌與市場部總監張益勤就如何提升品牌價值,如何以全球化視野樹立中國品牌新形象等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

  不變的五菱品牌精神:人民需要什麼,五菱就造什麼

  上汽通用五菱起源於1958年柳州動力機械廠,每一代五菱人都將家國情懷代代相傳。“從拖拉機到縫紉機,再到手工打造的首臺微型車LZ110,還有一代代五菱神車,始終不變的是五菱的品牌精神:人民需要什麼,五菱就造什麼”,張益勤表示。

張益勤:五菱要講好中國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專題稿395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與市場部總監張益勤(圖片來源: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始終堅持的品牌文化也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認可。一台又一台“五菱神車”穿行在祖國的山水之間,五菱憑藉對人民需求的深度洞察,成為他們追求更好生活路上的忠實夥伴,代表著奮鬥的“神車文化”由此應運而生。而在新時代,代表著年青一代表現自我、展現個性願望的GSEV系列車型也得到了熱捧,掀起了一股潮創浪潮,宏光MINIEV的潮創率甚至高達72%,通過對車輛進行潮改表達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已經成為一種潮流。上汽通用五菱也積極與用戶展開共創,“潮創文化”正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認可和主動參與。

  從柳州動力機械廠一路走來,上汽通用五菱始終堅持“人民需要什麼,五菱就造什麼”的品牌精神,始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出行體驗。

張益勤:五菱要講好中國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專題稿746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精神(圖片來源:上汽通用五菱)

  在全球化中樹立中國的品牌形象

  在張益勤看來,品牌的全球化應當包括四個方面:産品的全球化、服務的全球化、標準的全球化、文化的全球化。作為企業品牌建設戰略“年輕化、多元化、全球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汽通用五菱在品牌全球化方面銳意進取,成效頗豐。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出口銷量突破14萬台/套,同比增長85%;2022年1-4月出口銷量也達58123台/套,同比增長28%。2022年4月,在墨西哥市場的全球車530,4月零售同比上漲192%,以21.9%的歷史新高市佔率摘得細分市場銷量第一。

  以在印尼的發展為例,上汽通用五菱建設起了差異化全天候售後服務體系,覆蓋印尼主要汽車消費市場,結合線上線下模式為印尼用戶提供高品質的售後服務;上汽通用五菱是國內首個將中國標準寫入聯合國法規UNECE的車企,並作為印尼新能源協會的主要成員深度參與印尼新能源生態建設與標準制定。上汽通用五菱通過印尼雅加達品牌中心、各經銷商服務網點渠道,在向用戶提供服務的同時也傳遞五菱品牌文化,得到用戶的認可。經過近5年的辛苦耕耘,已經扭轉了當地人對中國汽車品牌的印象,成為印尼市場最受歡迎的中國汽車品牌。

張益勤:五菱要講好中國品牌故事_fororder_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專題稿1262

組裝車間(圖片來源:上汽通用五菱)

  張益勤認為,無論是國內還是全球市場的用戶,需要的始終都是能為用戶切實解決痛點問題的優秀産品,通過適合的産品,打開市場,為企業後續的發展形成良性循環。“在開拓市場的早期調查中,我們發現印尼家庭普遍人數眾多,為解決大家庭日常出行生活需要,印尼子公司根據用戶的日常使用場景,進行針對性的産品開發,推出了7座Confero車型。憑藉出色的産品力和品質,該款車型上市之初就得到了用戶的熱捧。憑藉優秀的産品力和不斷完善的服務,上汽通用五菱得到了當地市場的一致好評,提升了當地人民對五菱品牌的認知和認可度。“

  完善、可靠的服務體系,也有助於品牌在全球市場樹立值得信賴的品牌形象。張益勤介紹,印尼子公司作為上汽通用五菱對東南亞市場輸出的前線基地,今年在逐步完善的供應商體系和尋找本地經銷商的雙重努力下,本地化率已經接近50%。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市場建立了超過120家經銷商服務網點,覆蓋印尼所有主要汽車市場,為用戶提供多維度、差異化、全時段的售後服務。上汽通用五菱在文化差異上做到了相互尊重,對全球消費者一視同仁,創新科技的應用可以讓産品在市場上創造差異化的定位,更加精確的直擊用戶痛點,滿足用戶的需要。

  張益勤表示,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體現企業的責任與擔當也很重要。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上汽通用五菱已經向印尼政府多次捐贈口罩,並且于2021年為印尼政府組織的疫苗集中接種行動提供了場地和後勤支援。與此同時,上汽通用五菱也作為印尼新能源協會成員參與到新能源建設過程中,用自身豐富經驗協助印尼建設綠色出行生態,得到政府和社會的高度評價。

  “越是中國的,越是世界的”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在海外市場競爭中,對核心科技的掌握和運用,對中國品牌而言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常常要面對比國內更加嚴苛的標準或者要求,甚至是自然環境”,張益勤舉例稱,“上汽通用五菱向墨西哥出口全球車530,一方面,墨西哥市場汽車標準與美國汽車標準接軌度較高,各項要求也較高;另一方面,墨西哥氣候潮濕炎熱,且多緩長坡道。我們以工程和技術手段對這些問題展開攻關,為全球車530在墨西哥的熱銷奠定了品質基礎。”

  與此同時,還要積極參與各類政策制定,立足當地産業發展。2021年4月在IIMS印尼雅加達國際車展上,印尼新能源汽車協會在五菱展臺宣告成立,五菱汽車作為印尼新能源汽車協會的主要成員,積極參與到印尼新能源汽車相關政策和技術標準制定、生態建設規劃等工作中。在全球疫情影響下,上汽通用五菱因地制宜,從出口國家當地實際情況出發,發展了有當地特色的供應鏈和服務體系,通過對本土供應商的發掘和培育,降低了對海運物料的依賴程度,極大降低了成本。

  張益勤認為,中國品牌在國際化進程中,既要做中國文化的傳播者,但也要求同存異。“越是中國的,越是世界的”,在通過實際行動傳播中國文化的同時,中國文化也會成為品牌的名片,得到更多人的喜愛和認可。上汽通用五菱要發展海外核心競爭力,在與國際品牌的同臺競技中不斷提升自己;同時牢記自己的中國品牌屬性,講中國故事,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遞中國價值。張益勤建議在海外的中國品牌應秉承合作共贏思想,共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樹立中國品牌形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