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茶百戲的民間傳承 和茶藝師黃雲品味宋人的飲茶風雅
2022-06-27 10:0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以茶為畫,最近,熱播劇《夢華錄》讓茶百戲火了。劇中展現的700多年前宋人點茶的風雅意境讓不少人心嚮往之,而這項始於唐,盛于宋的技藝到近代後幾近失傳。

  黃雲是一位生活在深圳的90後茶藝師,因癡迷宋代建盞與茶結緣,從2016年開始接觸學習茶百戲。以“茶藝師”的身份,黃雲如今已成為宋代點茶和茶百戲的民間傳播使者。

  “飲茶,其巔峰時期必定會想到宋朝。歷史上還沒有一個其他朝代能把飲茶的藝術性做到如此的精湛。”黃雲講到。宋代的飲茶方式叫點茶,文人聚集點茶叫鬥茶,用茶湯幻化出圖案叫茶百戲。點茶所用茶粉叫曲塵、綠粉,點茶的人物也有雅稱,如三昧手、弄泉手等等。“宋茶真真豐富了宋人的精神世界。”黃雲感嘆。

  黃雲有個茶百戲的圈子,他們互相分享心得,交流作品,一起參加點茶比賽。黃雲説,生活在深圳這個開放城市,讓他能有機會把中國茶推介給身邊的外國友人,“他們通常喜歡綠茶、紅茶和普洱。”在深圳,每年茶博會上舉行的宋代點茶比賽成為黃雲和他的茶圈朋友們的舞臺。2019年,他們組成非遺宋代點茶團隊,代表深圳隊參與創造了288人同時點茶創最多人同時點茶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茶文化的盛舉。

出海觀茶 | 茶百戲的民間傳承 和茶藝師黃雲品味宋人的飲茶風雅_fororder_圖片4

黃雲畫“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