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
2022-06-28 10:4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中國是茶的故鄉,在幾千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茶沿著古代絲綢之路開始走向世界,一杯茶裏蘊藏的獨特中國文化也隨之深刻影響世界,茶成為中國故事的重要代表符號。在新時代,如何提升學術引領力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近日,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阮建雲研究員向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分享了學會在茶文化對外交流推廣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

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  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220

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阮建雲研究員

  中國茶葉學會成立於 1964 年,在中國科協的領導下,在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的支撐下,由我國茶葉科技、教學、推廣、生産、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會員組成的國家一級學術性社會團體,是推進我國茶葉學科進步和茶産業發展的重要社會力量。“學會的主要工作包括群眾組織力提升、學術引領力提升、戰略支撐力提升、文化傳播力提升和國際傳播力提升等方面。”阮建雲介紹道,為強化對外交流與合作、促進茶文化的推廣,學會近年來重點開展了幾方面的創新舉措。

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  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458

雲茶會上院士説茶

  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加強茶文化研究、傳播與交流,在中國科協的支持下,中國茶葉學會于2020年12月成立了國際茶文化研究與培訓中心,並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同時依託中心在澳大利亞、加拿大、俄羅斯、美國等地建立了15個海外聯絡點,這些聯絡點為學會對外活動的組織和順利開展起到了有效的保障作用。例如在每年“國際茶日”期間舉辦的“美美與共”雲茶會,邀請院士説茶、展示非遺制茶技藝、分享國內外茶俗文化等。雲茶會規模和影響力逐年提升,今年的雲茶會設杭州1個主會場、50個國內分會場及15個國外分會場,累計300萬國內外茶友線上觀看,通過可視化、藝術化的形式呈現了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阮建雲表示,組織開展系列線上茶文化講座也成為疫情之下學會的創新活動方式。

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  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797

雲茶會上展示非遺制茶技藝

  “除了開展講座,我們一直將國際傳播力提升作為主要工作,主要開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人員互訪、國際茶業培訓、‘一帶一路’茶文化國際傳播等活動。”據阮建雲介紹,學會早在1994年就開展了包括茶藝等內容的對外培訓,至今培訓5萬餘人次。2021年也通過線上形式,與海外聯絡點等單位開展面向國外茶文化愛好者的點茶等技能培訓。

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  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972

向國外茶文化愛好者開展點茶技能培訓

  作為推進我國茶葉學科進步和茶産業發展的重要社會力量,學會還多次組織召開國際性茶葉科技文化研討會議。其中,2021年國際茶葉大會暨第三屆國際茶學院所長會議,邀請了印度、斯裡蘭卡、坦桑尼亞等亞洲和非洲多個主要産茶國的科研機構負責人介紹本國茶産業發展及科技創新情況;邀請來自德國、美國、日本、韓國及國內知名專家發佈茶葉科技和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累計18個國家的31萬餘人次觀看了此次會議。通過這一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茶業科技成果交流平臺,學會以報告分享的形式,將中國茶文化的研究成果展示在世人面前。

出海觀茶 | 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  對外講好中國茶故事 《My tea,my life》等茶書籍將出版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學會阮建雲1242

舉辦國際性茶葉科技文化研討會議

  隨著“國際茶日”的設立,茶文化引起了國內外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但是可用於對外推廣的科學、嚴謹的茶文化書籍卻一直存在不足。面對這樣的現狀,學會組織專家團隊撰寫了一系列茶文化書籍。“例如《一杯茶中的科學》《中英雙語茶知識100問》《大家説茶藝》《茶藝培訓教材》等。另外,《My tea,my life》即將於近期出版,《中國茶藝入門(英文版)》也已成稿將於年內發佈。”阮建雲介紹,學會還會持續編輯出版外文版茶文化書籍,以講好中國茶故事為著力點,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

  記者 | 韓東林

  策劃 | 楊冬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