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07-04 15:3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中國茶的復興需要茶專業人才的振興,茶葉科研機構是茶學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高素質茶産業人才是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有力人才支撐,也是我國茶産業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出海觀茶》推出的“把中國茶講給世界聽”——茶學教育系列訪談中,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研究員江用文就農業科技人才的科學培養特色做法、茶葉專業人才的培養等進行了分享。

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研究所江用文233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研究員江用文

  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于1958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坐落于我國十大名茶之首---“西湖龍井茶”的核心産區,是目前我國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茶葉科研機構。“茶學界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研究員就在我所,研究所現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學科帶頭人為首席科學家、省部級人才為骨幹、青年博士為研究助理的創新隊伍。”江用文介紹説,研究所主要從事茶葉基礎和應用基礎科學、科技産業開發、茶葉品質安全檢測、産業經濟、有機茶認證、茶業職業技能培訓、學術期刊編輯等領域的研究和服務工作,同時廣泛開展國內外合作交流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等工作。

  培養農業科技人才 為其提供多方位待遇保障

  關於研究所農業科技人才培養的特色做法,江用文從探索建立分類評價體系、重點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和開展茶業技能人才培養等三方面進行了分享。

  在探索建立分類評價體系方面,研究所制修訂《科研團隊重點支持管理辦法》《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辦法》《科技特派員管理辦法》,對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新興交叉學科研究進行分類考核評價,突出業績、成果考核評價,考核結果與工資收入直接掛鉤,突出對轉化人才在選育品種、研製産品和技術等在主要茶葉産區示範推廣方面的考核評價,鼓勵科技人員加強成果轉化應用和科技服務,近3年累計派出6000余人次深入全國茶區。

  在重點加強青年人才方面,建立資深首席-首席-執行首席接續制度,加快青年後備領軍型人才培養。大力實施青年英才計劃,積極為青年人才成長創造機會,在項目申報、科技平臺、出國交流和研究生培養等方面給予適當傾斜。堅持一線蹲苗,通過選派博士服務團成員等開展科技服務鍛鍊,制定了《新職工生産實踐實施方案》,培養“一懂兩愛”的農業科技工作者。

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研究所江用文968

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茶藝培訓現場

  在開展茶業技能人才培養方面,研究所創新培訓項目,組織編寫了人社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5 個等級題庫及考試指南和《中國茶經》《中國茶葉大辭典》等權威參考書目。研究所也建有一支專業權威的教師隊伍,專兼職教師200余名,涉及茶葉全領域,含中國工程院院士2名,高級職稱或高級技能以上佔80%。此外,研究所還建有國家級茶藝技能大師工作室,擁有專業的培訓場地和豐富的培訓樣品,具有20 余家極具地區特色的産教融合實踐合作基地。迄今累計為社會培訓高技能人才3 萬餘人次。

  據江用文介紹,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還從多方面加強農業科技人才的待遇保障。具體來講,研究所對於從事基礎性或應用基礎研究、前沿高新技術研究、行業公益性關鍵技術研究以及從事新興交叉學科研究的10個科研團隊、80名創新人才進行重點支持,工資和績效獎勵由研究所全額保障。在對重大成果産出及成果轉發獎勵方面,研究所對獲得重大科技成果獎勵的科技人員,在規定績效獎勵基礎上再給予5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獎勵。同時,研究所還加強對於青年人才的待遇保障,比如新入職青年博士入所工作第一年不參加績效考核,業績獎勵按照全所平均績效獎勵的80%進行兜底保障,基本工資和績效獎勵全額由研究所承擔。對優秀青年人才在研究生招生、辦公和實驗用房等需求上予以優先保障。

  培養高素質茶業專業人才 促進茶文化傳播

  在茶業專業人才方面,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聯合中國茶葉學會常年開展茶業專業人才培養,依靠“國家級師資隊伍、優質化培訓管理、多元化精品課程、1+N培訓基地”等特色吸引了全國各地以及海內外學員前來學習深造。

  江用文提到,研究所立足國內,面向世界,始終秉承“品質第一”的理念,匯聚國內外200余名頂尖專家資源(院士2名,副高及以上佔75%),探索形成了以高層次科技人才、專家型技能人才培養為“尖”,茶文化傳播精英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為“身”、初中級技能人才培養和茶文化愛好者普及為“基”的金字塔培訓體系,源源不斷地為社會輸送高素質、精專業、通技能的茶業人才。

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研究所江用文1835

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審評技能比拼現場

  據介紹,為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進茶葉科技普及和茶文化傳播,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聯合中國茶葉學會自2015年開創茶藝師資培訓班、2018年開創茶葉審評師資培訓班,以小班化、精英化的培養模式,邀請國內外80余名專家、學者開展線上+線下的系統培訓和教學實踐,學制1年,其中面授5-6期,每期8-10天。“我們累計培養了高素質、高技能的茶藝、審評師資人才400余名,遍佈全國近30個省、市、自治區及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成為了當地傳播茶知識、弘揚茶文化的中堅力量。”

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研究所江用文2093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修班現場

  在專業知識更新研修方面,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聯合中國茶葉學會充分發揮平臺優勢和專家優勢,分類別、分層次為廣大茶葉工作者提供不同內容的知識更新研修。學會開展茶樹分子生物學高級研修班、茶葉綠色生産與提質增效研修班、龍井茶品質評鑒研修班等各類研修,累計培訓2萬餘人次,為一線茶葉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學習和提升的平臺。在江用文看來,此舉更好地推動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專業技術人才能力素質提升,打破一線茶葉工作者自我提升瓶頸。

出海觀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江用文:  合力培養茶産業人才 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中國茶葉研究所江用文2324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技能培訓現場

  此外,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加快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建設,研究所自2002年起開展茶藝師、評茶員、茶葉加工等技能培訓,提升茶行業從業人員的業務水準和綜合素質。截至目前,累計培養技能人才3萬餘名,其中高技能人才佔35%以上,為社會輸送了一大批優秀的茶葉技能人才。

  記者 | 韓東林

  策劃 | 楊冬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