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慢下來 復刻“宋代點茶”極致之美
2022-07-15 16:3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浙江農林大學茶學與茶文化學院名譽院長、漢語國際推廣茶文化傳播基地主任王旭烽開創了中國茶文化“呈現式教育”的先河,將舞臺、教材、課堂、科研、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多位一體,相容並蓄,相輔相成。近日,她將宋朝的生活美學與這種教育方式相結合,提出“宋韻茶生活”的理念,以此作為學生們的實踐課程。其中,王旭烽教授的研究生王浩然和崔貝希以“點茶”為主題,在校園內復刻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宋代茶會。

  宋人吳自牧在其筆記《夢粱錄》記載:“燒香點茶,挂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此四藝者,透過嗅覺、味覺、觸覺與視覺品味日常生活,將日常生活提升至藝術境界。他們活得詩意優雅,又熱氣騰騰;他們帶著無限的希望,努力耕耘;他們永遠滿腔熱情,不自怨自艾;他們依心而動,熱愛珍惜每一天;宋人,千年前已活成我們理想中的樣子。

  點茶,是宋代風雅生活的一個側影。它並不純粹為感官所把握,宋時審美、文人意境、自然真趣皆是茶中意味。對茶之一味的追求,也是對美的追求。

  宋徽宗在《大觀茶論》中寫道“至若茶之為物,擅甌閩之秀氣,鍾山川之靈稟,祛襟滌滯,致清導和,則非庸人孺子可得而知矣”。飲茶能夠去除鬱結,蕩滌胸襟,使人達到清正平和的心境。今面對生活節奏加快,我們也不妨像宋人一樣慢下來,去發現生活中的美物、美景,也許會有不一樣的心境和體悟。蟬鳴驚半夏,晴光映荷花。現正值盛夏,校園內湖畔荷花盛開,以大地為茶席,荷花為背景,點一盞茶,輕嗅荷花的清香,暑熱帶來的煩躁瞬間消解。

  最能滌煩莫過茶,無上清涼宛如水。宋人愛品茶,尤重“點茶”工藝。點茶有七湯,湯瓶注水,茶筅擊拂,茶湯逐漸形成“疏星皎月”“珠璣磊落”“粟文蟹眼”“輕雲漸生”“浚靄凝雪”“乳點勃然”,最後“乳霧洶湧,溢盞而起”,形成美麗的沫餑,盡顯茶湯之美。通過點茶的過程,專注于當下,在一靜一動,一呼一吸之間,得到片刻的寧靜。

  北宋初年人陶谷在《荈茗錄》中已經説到一種叫“茶百戲”的遊藝:“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湯運匕,別施妙訣,使湯紋水脈成物象者,禽獸蟲魚花草之屬,纖巧如畫。但須臾即就散滅。此茶之變也,時人謂之茶百戲。”

  宋朝人分茶,是液體表現字畫的獨特藝術形式,以其獨特表現力彰顯了中華藝術的意境美、線條美和朦朧美。通過茶與水作畫,形成纖巧如畫的湯紋,描出點點飛鴻,寂寂小亭,或三兩桃花。

  宋人把心中的山水,刻在畫裏,也在茶裏。置身於滿塘盛開荷花的湖畔,我們也不禁將這美景畫入茶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