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李卓澄:做“數字化的茶館”連接未來
2023-01-23 01:2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李卓澄:做“數字化的茶館”連接未來_fororder_新春觀察説-李卓澄_副本

  逢年過節,中國人在走親訪友、迎來送往中,常常少不了茶。人與人的相知相交盡在一杯茶中。千百年來,茶隨著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芬芳世界,也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

  作為源自中國、風靡世界的飲品,今天,茶與人、茶與世界正在發生什麼變化?人民需要什麼茶?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的《出海觀茶》國際傳播項目,致力於搭建茶與世界對話交流的平臺,把中國茶的新故事講給世界聽。在2023年的新春季,我們對話了多位深耕茶領域數年的創業者、茶品牌創始人,從茶業供給方的角度,尋找“人民需要什麼茶”的答案。希望在中國茶走上當代復興之路,加速走向海外的大趨勢下,為中國茶業的高品質發展帶來一些新思路。

  李卓澄是華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小茶館連鎖創始人,紮根茶領域創業已有7年,以“茶空間數字化管理系統+連鎖茶館品牌集合店”為主要經營模式,李卓澄和他的團隊成功推出華飲小茶館、金米天成茶館數字化系統兩大茶服務品牌。李卓澄認為:“茶業企業要擅于掌握數字化、互聯網化的工具,它不光是降本增效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保留自己和未來連接的問題。”回望過去一年的經歷、展望未來,暢想人民對茶生活的美好嚮往,《出海觀茶》開啟了與李卓澄2023新春觀茶説的對話。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在您的茶業創業歷程中,過去一年最值得分享的事或收穫是什麼?

  李卓澄:過去一年最大的收穫是對行業本身和對行業週期更深的理解。到去年(2022年)我們是創業第6年,剛好分成了差異很明顯的兩個階段:前3年我們的線下業務高速發展,從第一家店先後開出了二十多家店,但是後3年我們的線下業務遭遇了極大的打擊,門店數量急劇的萎縮;線上業務則剛好相反,前3年我們的用戶數量並不大,但是疫情3年我們的用戶數量卻顯著增長,到2022年我們的客戶數量正好突破了1000家公司。

  一般來説,從短週期來看,一個行業的發展週期差不多就是5-10年之間。所以我能感覺到我們正在剛好經歷了一個相對完整的行業週期,我們能夠在一個週期裏倖存下來,尤其是在過去三年異常困難的經濟環境下,我們倖存下來,在一些核心業務上還取得發展,説明瞭我們有一定的生存能力,也説明我們對行業確實有一定的理解了。

  對比來看,同樣是在茶行業,近幾年有很多幹了十幾年的從業者都在關店、轉型、甚至離開這個行業。茶行業的基本特點是門檻低,需求廣,所以在這個行業裏活下來不難,做大做強很難。我們這個團隊仍然有做大做強的基礎。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2023年有哪些茶業發展計劃,最大的期許是什麼?

  李卓澄:2023年我們的總體基調是穩中求進,我們的計劃是在保住常規業務不萎縮和正常發展的前提下,側重於做一些品牌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因為我們要順應輕資産運營的趨勢,不要也不能在市場並不明朗的時候,大規模的加大對未來發展的資本性投入,而是充分發揮我們的技術背景優勢,往産業鏈裏價值更高的部分延伸。第二是因為我們發展到了現在的節點,我們認識到這個階段制約我們的發展,制約我們的盈利能力的,並不是産品,也不是我們的商業模式,或者説並不主要是這兩個方面,而是我們的品牌知名度。抓住這一點,我們的業務發展會事半功倍。

  具體來説,2023年我們有兩項計劃:

  其一是聯合茶行業內的一些知名企業、媒體、學者等舉辦中國百強茶館評選,在各地扶持一些茶館的龍頭企業,樹立區域內的行業樣板,來進一步推動茶館行業的綜合發展。這個項目是由商業飲食服務業發展中心茶館辦公室主辦,我們企業來協辦,目前已經在啟動階段。

  其二是我們會專程安排大量的時間到全國各地我們的客戶那裏去實地走訪和服務,現在服務的企業已經超過1000家了,我們希望對這1000家茶館的需求做一次深度調研,同時也是對現有客戶的一次深度服務。使客戶對如何使用工具能有更高維度的理解。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人民需要什麼茶?您怎樣看待如今的茶葉消費者?請結合您的創業實踐,分享茶業創新高品質發展的新思路。                                      

  李卓澄:現代人對茶葉的需求非常多樣化,我們在自己的實踐當中發現有這麼幾個現象(只是我們的實踐總結,和別人觀察到的未必一致,和事實也未必一致):

  1、作為禮品和收藏的高端茶葉消費迅速萎縮,但是作為消費的高端茶葉消費規模仍在擴大,最知名且最貴的茶葉,並不愁賣。

  2、中端和中高端的禮品茶葉市場總量略為減少,變化不大,但是個人購買的比例超過了企業購買的比例。

  3、低端口糧茶(低價但不一定低質) 消耗正在迅速增長,喝茶的年齡段正在擴張,喝茶的人口數量在增長。

  從我們自己的業務來説,這三個現象或者説這三個趨勢,抓住其中任何一個,對我們的業務增長都是有意義的,也都是很重要的。難點只是在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資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去調整産品結構和行銷策略。同樣,這個問題也適用於其他的茶業企業。

  我們的經驗沒有辦法去指導生産型企業,例如品牌茶葉企業和代工企業,但我們的經驗對於服務型企業,包括像茶館、會所、餐飲店、茶葉店這些,我想還是有較大的參考意義的。

  我建議大家做好客戶分層,針對不同類型的客戶,設計好不同的會員類型,形成一個整體性的會員體系,以實現較好的覆蓋不同層次的客戶。當然,該有取捨的時候一定要有取捨,不可能既能服務高端客戶的同時也能滿足低端客戶的需求。

  理念上梳理清楚之後,茶業企業要擅于掌握數字化、互聯網化的工具,它不光是降本增效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保留自己和未來連接的問題。

  歡迎與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分享茶業發展案例,交流品牌傳播想法。

  專欄網址:https://ge.cri.cn/tea

  項目策劃:雨木

  聯繫郵箱:yangdongxia@cri.cn

  聯繫電話:010-68890812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