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孫夢:風物百科數據庫幫助Z世代找到好茶
2023-01-25 00:0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孫夢:風物百科數據庫幫助Z世代找到好茶_fororder_新春觀察説-孫夢_副本

  逢年過節,中國人在走親訪友、迎來送往中,常常少不了茶。人與人的相知相交盡在一杯茶中。千百年來,茶隨著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芬芳世界,也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

  作為源自中國、風靡世界的飲品,今天,茶與人、茶與世界正在發生什麼變化?人民需要什麼茶?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的《出海觀茶》國際傳播項目,致力於搭建茶與世界對話交流的平臺,把中國茶的新故事講給世界聽。在2023年的新春季,我們對話了多位深耕茶領域數年的創業者、茶品牌創始人,從茶業供給方的角度,尋找“人民需要什麼茶”的答案。希望在中國茶走上當代復興之路,加速走向海外的大趨勢下,為中國茶業的高品質發展帶來一些新思路。

  作為華夏風物創始人,孫夢紮根茶領域創業已有5年。華夏風物定位全面專業的中國風物百科數據庫和分享社區。在華夏風物APP中,結構化整理和數字留存茶類相關百科600余條,收錄茶葉相關品牌一百餘個。孫夢認為:“目前在茶類的消費市場中,對於茶葉的篩選相對不透明,且品類繁雜,如何讓年輕的消費群體迅速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茶葉産品,成為當下待解難題之一。”她希望構建風物百科數據庫,通過專業的視角解讀風物,幫助年輕的消費群體找到適合Z世代需求的茶葉茶品。回望過去一年的經歷、展望未來,暢想人民對茶生活的美好嚮往,《出海觀茶》開啟了與孫夢2023新春觀茶説的對話。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在您的茶業創業歷程中,過去一年最值得分享的事或收穫是什麼?

  孫夢:在這一年的內容分享和共建的過程中,華夏風物得到了越來越多的中國茶人和茶愛好者的認可。在各類平臺上被達人推薦為學茶必備APP。很高興我們的內容能對茶文化的傳播起到促進作用。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2023年有哪些茶業發展計劃,最大的期許是什麼?

  孫夢:華夏風物將繼續發揮品牌優勢和專業能力,深耕茶相關領域,打造結構化茶內容體系,通過梳理中國茶體系和地理分佈,為用戶提供最專業、最權威的茶葉相關指南。並通過對茶葉品牌和産品的整理,幫助用戶了解茶文化茶知識,同時能以內容幫助用戶做茶葉消費的消費決策。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人民需要什麼茶?您怎樣看待如今的茶葉消費者?請結合您的創業實踐,分享茶業創新高品質發展的新思路。                                      

  孫夢:近年來,隨著健康生活理念悄然流行,茶類的消費群體也隨之年輕化,新茶飲逐漸受到年輕群體的追捧和喜愛。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品質的生活態度、愜意的輕鬆時光逐漸成為年輕群體的消費主張。經調研,年輕群體對於茶飲的消費需求不斷增加,超過3成的年輕消費者每天喝茶飲,茶類飲品的溫和性更符合年輕群體對於養生的需求。消費金額統計數據顯示,年輕用戶每月茶飲的消費金額在50-100元之間的佔比較高,每月消費兩次及以上佔比最高達38.63%,反映出年輕一代群體對健康生活的渴望與期待。在代際消費對比中,80、85後群體更偏好原生類茶,對奶茶果茶飲料興趣低;90、95後群體對茶飲的需求更多元,越年輕越注重口味的選擇;00後對口味更敏感,並更加願意消費新品。

  而目前在茶類的消費市場中,對於茶葉的篩選相對不透明,且品類繁雜,如何讓年輕的消費群體迅速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茶葉産品,成為當下待解難題之一。華夏風物通過對華夏物産的深入挖掘,構建風物百科數據庫,以內容作為傳播載體,不斷向消費者傳遞風物價值,通過專業的視角解讀風物,幫助年輕的消費群體找到適合Z世代需求的茶葉茶品。以消費內容助推茶葉産業發展。

  歡迎與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分享茶業發展案例,交流品牌傳播想法。

  專欄網址:https://ge.cri.cn/tea

  項目策劃:雨木

  聯繫郵箱:yangdongxia@cri.cn

  聯繫電話:010-68890812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