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馬智慧創始人兼CEO彭垚:賦能智慧交通發展 用科技力量推進感知體系建設
2023-02-10 11:1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田蜜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智慧城市規劃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準,加快轉變超大特大城市發展方式,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以促進城市和諧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遍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城市運營管理的各個系統。在這其中,交通是貫穿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構成部分。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在交通領域的發展和應用,為優化交通運行管理、向車輛和出行者提供智慧化服務等方面提供巨大的便利。

  上海閃馬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彭垚告訴記者,交通相當於一座城市的基建,聯通城市的各個區域,而交通數據則是智慧城市建設數據的一個基座。作為一家專注視頻智慧分析和時空數據管理的新一代AI中臺公司,閃馬智慧圍繞自主研發的ATOM深度學習平臺和VisionMind城市一體化感控平臺,建立了成熟的AI工業體系,實現演算法模型快速迭代及各類應用場景快速遷移,將AI技術充分運用於城市交通的建設中,助力智慧交通發展。

閃馬智慧創始人兼CEO彭垚:賦能智慧交通發展 用科技力量推進感知體系建設_fororder_閃馬智慧創始人CEO彭垚

上海閃馬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彭垚

  賦能智慧交通 落地近400個城市區縣

  “假設沒有人工智能技術,我們無法深入感知交通實況,比如車流量、人流量、哪會發生擁堵或事故等等。實際上,城市運行過程中積累了大量數據,像攝像頭資源分佈眾多,但僅靠攝像頭只能完成個體、群體的活動記錄,無法認知其背後的規律及未來的走向,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不僅能夠感知道路行駛的數據,還可以通過演算法分析做出預判,為智慧城市建設與管理賦能。”彭垚説道。

  當閃馬智慧的VisionMind城市一體化感控平臺和ATOM深度學習平臺與城市攝像頭、線上視頻資源連接後,就能夠實時掌握道路運行動態,構建時空數據庫,結合成熟的AI演算法全天候對各類交通事件及參數進行分析、預測,進行實時治理。

  例如杭州繞城高速公路接入閃馬智慧智慧高速運營管理系統後,事故處置效率提升了15分鐘,重要事件發現率提升了400%,道路通行效率提升了14%。

  據閃馬智慧提供的資料顯示,在上海某區應用試點後,閃馬智慧使機動車守法率提升43%、非機動車守法率提升67%、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70%、高速公路二次事故發生率下降80%。截至目前,閃馬智慧業務已覆蓋全國近400個城市區縣。

  除了城市道路,閃馬智慧也在鄉村道路中做一些人工智能分析數據化的解決方案。鄉村道路的攝像頭數量及感知功能相對薄弱,路況複雜,閃馬智慧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在具備攝像頭的區域內進行智慧分析並有針對性地指引,從而解決安全隱患。“通過數據積累,希望未來能夠提供給當地一些更好的道路規劃建議。”彭垚説。

  技術迭代 助力節能減排

  據彭垚介紹,最初閃馬智慧團隊研發出一整套AI的工業化平臺,將視頻、感知的數據等輸入到平臺,並通過人工智能的方式,使工業化平臺自主地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與學習,並且進行模型訓練。數據訓練完成後,通過裝載生成的1300多個AI演算法模型,閃馬智慧在城市空間中感知各種各樣的事件或者流量狀態,並能夠在此基礎上進行二次訓練,開發出更多的應用場景,不斷擴大時空數據庫,進而做一些長線的規劃類、倣真類和預測類的分析。

  由此,閃馬智慧走出了從最基礎的感知訓練,到整體實時分析,再到依靠時空數據庫進行AI分析的研發路徑。VisionMind揚塵智理AI平臺是閃馬智慧持續技術迭代的又一成果。“我們的AI平臺對低碳方面有很大的賦能。”彭垚説。

  “首先是環境的揚塵治理,原先城市道路灑掃多依賴於人工巡查及現場執法,根據道路尺寸及現場情況配不同車型進行清掃,灑掃頻率各個城市也不一樣,這樣無法及時了解到道路實時情況,包括揚塵源、何時開始揚塵、導致揚塵的原因等因素。通過打造VisionMind揚塵智理AI平臺,依託“智慧發現+協同處置”機制,實時感知揚塵源(主要在渣土車、混凝土、攪拌車這些車型中),及時調動最近的灑掃車,並跟進、分析灑掃過程。

  另外,我們通過VisionMind智慧交通系統感知道路實況並提醒,及時降低或避免擁堵、事故的發生。以外賣騎手為例,系統對他們在道路上所有交通行為進行監測分析,全天候自動對視頻區域內闖紅燈、佔用機動車道、逆行、不戴頭盔和非機動車載人等8種非機動車相關行為進行感知,實現路口電子警察相機的增能,不僅有效提升了騎手的安全,也達到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節能減排的效果。”

  以問題為驅動 持續提升認知

  對於創新型企業來説,彭垚認為要有問題驅動的思考能力,“創新的前提是要不斷提升認知。怎麼去更好地提高認知,我認為構建更加完善的數據系統,全面地了解過去、現在發生的事情,包括這些數據分析之後的對未來的預測,我們才能真正提升認知,從而指導我們進一步創新。”

  成立四年,能夠保持與時俱進,勇闖科技浪潮併為社會節能減排作出貢獻,彭垚認為有這樣幾點原因:首先,閃馬智慧團隊強調問題驅動、成長性思維和認知進化的工程師文化,專注于技術迭代,不斷地優化演算法,以適應不同的場景和滿足用戶的需求。其次,閃馬智慧擁有核心平臺,通過自主研發的ATOM深度學習平臺和VisionMind城市一體化感控平臺力量,拆解出不同的環節,不斷嘗試調優,持續完善數據。並且,團隊所有成員均保持極高的熱情,專心做事,提高産出,努力創造一個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未來城市空間的智慧化的狀態。

  如今閃馬智慧依託VisionMind城市一體化感控平臺,打造出VisionMind城市綜合交通運行監測與指揮系統(TOCC)、VisionMind出行即服務系統(MAAS)、VisionMind高速光儲建管運服系統、VisionMind車路協同系統,以滿足城市精細化的管理需求。

  彭垚認為,城市的發展是持續動態演變的,對技術創新的要求不斷提高,對於閃馬智慧這樣的科技企業來説,創新是發展的根本要素。未來,閃馬智慧會繼續秉持“問題驅動”“成長性思維”和“認知進化”的理念,持續加大創新投入,繼續拓展智慧交通、智慧軌交、車路協同等業務,用科技力量推進感知體系建設,賦能智慧交通發展。(田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