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能源企業“走出去”行穩方能致遠

2018-07-02 09:57:53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著眼短期利益,對“一帶一路”能源網絡理解過於狹隘;中國跨國公司技術水準和控制的能源管網規模有限;缺乏對上游資源的控制權……在近期發佈的《中國跨國公司發展報告(2017)》中,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經濟管理學院的李秀娥、從博雲坦陳,中國跨國公司在參與“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中存在諸多問題。

  許多大型企業(包括中石油)都僅考慮到“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符合國家戰略或是只看到中國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導致沿線能源網絡建設能帶來的短期利益和能源安全保障,都認為“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就是來服務中國經濟協調發展,保障中國能源安全的。李秀娥認為,如果不能摒棄這種狹隘的思想,“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過程中會出現短視和狹隘的民族主義傾向,造成相關項目無法正常開展和相關投資的失敗。

  中國跨國公司技術水準和控制的能源管網規模有限。能源行業是一個講究規模效益的行業,如果能源管網和能源管道流量能上規模就能為企業和社會創造更多的效益。雖然中石油(運營海外油氣管線14507km,中國國內油氣管線120523km)在參與“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的公司中屬於實力最強的公司,但是相比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控制著746300km管網和俄羅斯的三級電網)為代表的世界能源巨頭,中國能源公司可謂是小巫見大巫。而且這類公司在多年的跨國經營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管網建設技術和運營管理經驗,這是中國能源企業在短期內無法超越的。

  大多數中國跨國能源公司在參與“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過程中雖然與外方合資建立了能源企業,但是卻受限于各國法律或相關規定不能過多地投資能源輸出國的上游(節點)企業。而大多數的能源生産企業都是以壟斷形式存在(康採恩),這使得中國能源公司缺乏議價權,當出現特殊情況時無法保證進入管網能源的數量和品質。

  同時,李秀娥、從博雲看到,中國跨國公司在參與“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建設中,還面臨著能源轉型的風險、政治風險和經營風險等諸多風險。

  隨著環境保護的呼聲不斷高漲,各國也積極簽署並落實《巴黎協定》,使得傳統化石燃料的市場逐步縮小。而現在正在建設的“一帶一路”能源網絡,仍是基於傳統化石燃料——石油和天然氣的管網。眾所週知,各國對化石能源的需求在經歷一個上升階段之後便會迎來一個下降的過程,因此對化石能源的需求在某種程度上也存在一個需求量遞減的過程,該過程中其他清潔能源逐步取代石油,或者是其他能源使用效率得到極大提升時,“一帶一路”能源網絡中的部分網絡線路就將失去意義。而如果在參與這些管網建設過程中沒有考慮這種風險,將使整個企業面臨巨大的轉型風險。“一帶一路”沿線有著世界上最動蕩的國家,有著世界上最為豐富的宗教、文化和政治體制。在(諸如伊拉克、阿富汗、也門等)存在恐怖組織、總統下臺、政權更替和多個武裝團體的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和建設“一帶一路”能源網絡將面臨公有化、被破壞、被侵佔等政治風險。

  由於能源網絡建設本身存在投資週期長、投資規模大、投資風險大,受國際和地區經濟形勢影響較為嚴重,加上跨國投資和建設本身就易招來當地民眾的抵觸和抗議,這都會給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帶來風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