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一期解決10萬人飲水問題

2018-09-13 09:21:2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柬埔寨磅通省汕塔縣村民庫奈高興地對記者説,“每天到中國幫助打的新井打兩次水,不僅做飯、喝水夠了,還能痛快地衝個涼水澡”。庫奈提到的水井是中國援建柬埔寨鄉村供水項目一期的一部分。今年7月,項目正式交付柬方,投入使用的水井和池塘解決了柬埔寨6個省10萬民眾的飲水用水問題。

  柬埔寨農村發展部國務秘書索貢表示,“中國長期以來幫助柬埔寨發展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建設,特別是對柬埔寨農村發展領域的援助極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對柬埔寨而言是應對極端天氣、改善農村居民生活水準、解決農村水資源缺乏現狀的一場‘及時雨’,感謝中國給我們的無私援助”。

  “中國幫我們打的井,水很甜”

  雖然已是雨季,但柬埔寨正午的陽光依然很強烈。記者來到汕塔縣薩威卡學校時,操場上奔跑的孩子們大汗淋漓,一群孩子圍著一個嶄新的水井,舀起水歡快地大口大口喝起來。得知記者來自中國,孩子們拉著記者去看水井旁的一塊石碑,你爭我搶地説道:“這是中國幫我們打的井,水很甜。謝謝中國!”

  高高的棕櫚樹下是薩威卡學校的兩排教室,兩排房子間有一個巨大的蓄水桶。校長尼姆告訴記者:“這是凈水設備,以前的井水不能直接喝,必須經過過濾和消毒。學校有12個班級,旱季只能各個班級輪流用水。雖然午飯都回家吃,但天氣熱時,看到孩子們舔著嘴唇焦急地等水喝,我們老師都很難受。但現在再也不用擔心了,中國幫我們打了50多米深的水井,抽出來的水既清涼又甘甜。”

  柬埔寨屬熱帶季風氣候,5月至10月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為旱季。尼姆表示,旱季裏農村老舊的水井因為太淺,往往不出水,如果家裏儲存的雨水不夠用,只能取附近水塘裏的積水或者買水。到了雨季,地表水通常會渾濁不堪,水塘和水井裏抽出來的水會因為大腸桿菌超標而不能飲用。

  在與尼姆交談時,記者看到不時有村民提著水桶、大盆來到學校打水。尼姆介紹説,中國打井隊幫助學校所在的薩威卡村打了兩口井,村民可以到學校或者另一口井打水。村民庫奈的家就在學校圍墻外,她清楚地記得打井時的情景:高高豎起的鑽井設備上挂著柬中兩國國旗,機器開動時,震耳欲聾的鑽井聲在庫奈聽來卻像是美妙的音符。“我特別高興,因為水井打好了,村裏就能用上免費而且乾淨的水了。”

  “這是一項惠及民生的大工程”

  離開薩威卡村,記者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磅通省汕波縣的巴薩村。在中國援建的池塘旁,村長召辰和幾位村民早早就等在那裏。

  “幾年前湄公河干旱,水位降至幾十年來最低。在柬埔寨,湄公河和洞裏薩湖水都很少,別説澆地,連喝的水都困難,”召辰説。2016年發生大旱時,柬埔寨僅柴楨省一個省份就有600口水井乾涸。大旱過後,當地用水困難問題又一次凸顯出來。2017年,在中柬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援助柬埔寨鄉村供水項目一期工程開始實施,項目由中核集團承建。

  中國援建柬埔寨鄉村供水項目一期承建企業項目負責人陳建昌對本報記者表示,供水項目建設採用中國技術標準,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25項飲用水檢測指標。

  索貢表示:“對柬埔寨來説,這是一項惠及民生的大工程。感謝中國朋友們來到柬埔寨,為我們的同胞打井。我們可以沒有肉吃,但是我們不能沒有水喝。當我們不再需要為水奔波的時候,富裕的好日子就要到來了!”

  在施工過程中,熱情洋溢的村民們也帶給中國施工人員很多感動,他們為現場施工工人免費提供住處,時不時地還會殺雞送給打井工人。陳建昌對記者説,磅通省的828號井位於極度缺水、地質條件較差的區域,“當中國打井隊打好新井時,附近村民都整齊地站在井口向中國工人表達謝意,他們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中國工程品質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柬埔寨農村發展部部長烏拉本表示,“中國援柬鄉村供水項目非常及時,特別符合柬埔寨農村發展的實際需求,政治和民生意義重大,充分體現了中柬兩國不斷深化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也充分體現了柬中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柬埔寨雨季道路泥濘難行,低窪處經常被雨水淹沒,施工難度大。面對嚴峻的氣候條件,中國打井隊科學組織、週密部署,嚴把品質進度和安全環保關。項目自實施以來,其科學有效的管理、嚴謹的調度方案、週密的安全措施、上乘的施工品質,多次得到柬方農村發展部、各省農村發展廳的肯定和好評。

  施工期間,中方14台鑽機同時開工,技術人員分佈在項目所在的6個不同省份。柬埔寨鄉村的水井一般只有20米至30米深,而中國打井隊打的水井都超過50米,平均5天一口出水井,同時中國企業還毫無保留地將中國先進的打井理念、技術、方法傳授給柬方施工隊伍。

  柬方項目監理公司項目總監立湄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援建項目對於工程品質有很高的要求,常常是我們覺得已經足夠好了,他們卻要求做得更好。與其説是監理,我倒覺得我們是來學習的。”柬埔寨農村發展部項目技術負責人賽坤對本報記者説,“中國工程品質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多次水井檢查驗收中,合格率均為100%。”

  鄉村供水項目只是中國援助柬埔寨民生項目的一個代表。援柬流動診所首批醫療車已於今年4月運抵,援柬鄉村道路一期項目完成過半,柬埔寨國家體育場項目正在實施,吳哥古跡遺址修復項目和交通領域總體規劃項目簽署實施協議……中國對柬援助正惠及越來越多的柬埔寨民眾。(人民日報赴柬埔寨特派記者 孫廣勇 趙益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