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釋放更多紅利

2018-11-20 09:34:53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一點接入、一站式辦理,從“串聯式”申報,到一次性、同步化“並聯式”流程再造……作為一項發端于自貿試驗區、頗具代表性的制度創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不僅成為自貿區建設的“標配”之一,還有力助推了我國國際貿易監管體系與國際接軌,成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對於很多“老外貿”來説,以前最頭疼的要數準備報關材料,不僅手續繁瑣、費時費力,還要在海關、商務、邊檢等多個口岸部門之間來回跑。“眼看貨物堆在貨場上卻上不了船,多耽誤一天就要多損失幾千美元,著急啊!”這樣的吐槽並不少見,如何最大限度地簡化企業申報流程、促進貿易便利化,成為口岸各部門共同面臨的新課題。

  2014年6月,在上海自貿區成立不到9個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點在上海洋山保稅港區正式啟動。從一開始,該試點就圍繞打造可複製可推廣“制度高地”的任務先行先試,徹底摒棄了“政策洼地”的傳統思維,為全國自貿區建設及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示範。

  試點成效如何?企業説了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採用互聯網接入,企業可隨時隨地錄入申報數據,不僅減少了重復錄入工作、降低了企業成本,還大幅提升了通關效率,讓企業得到滿滿的獲得感。

  “我國是全球貿易大國,通過‘單一窗口’建設,能夠極大提高國際貿易供應鏈各參與方系統間的互聯互通,進一步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優化口岸管理和服務機制,釋放更大的改革紅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工作組組長、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説。

  依託各自貿區良好的平臺支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不斷加快,並逐步實現了從“方言版”向“標準版”的升級。

  據悉,“單一窗口”目前已實現與25個部委的系統“總對總”對接,提供了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展覽品申報、許可證件申領、原産地證書申領、企業資質辦理、查詢統計、出口退稅、稅費支付、加貿保稅、跨境電商等12大項基本功能,滿足海運、空運、公路等各種口岸類型和特殊監管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業務辦理,實現“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鍵辦理”。

  值得稱道的是,“單一窗口”全部實行免費申報制度,所有企業通過“單一窗口”申報全部免費,贏得了企業的普遍點讚。截至目前,“單一窗口”單日申報量已突破86萬票,主要申報應用率提升至80%,累計註冊用戶60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45億票。一方面通過打造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企業降低通關成本,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另一方面借助流程再造和大數據分析,提高口岸職能部門的風險防控能力,強化貿易監管效能。據統計,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使用之前,在進出口環節僅海關需要驗核的各種監管證件達86種,涉及19個部門。從11月1日起,進出口環節46種監管證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其餘全部實現聯網核查。

  據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企業用戶可直接登錄“單一窗口”門戶網站線上申請,發證部門審核通過後將證書電子數據傳輸到海關,並在通關環節實現與報關數據的自動比對、智慧驗核,審核結果再統一通過“單一窗口”反饋給企業,實現了監管證件申報、審核、通關和反饋的全流程網上辦理。

  目前,以對標國際為核心的自貿區海關監管制度已基本確立,貿易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高。來自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先進區、後報關”“自行運輸”“批次進出、集中申報”等多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已率先對接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通關無紙化率從自貿區掛牌時的8.4%大幅提升至90%以上。在普華永道、上海美國商會等機構調查中,“先進區、後報關”制度被企業評為最重要、企業受益最廣、影響力最大的自貿試驗區改革之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