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青島:探求外貿高品質發展新路

2018-10-26 09:45:3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原標題:“通商青島 品牌之都”廣交會上獲讚譽——青島探求外貿高品質發展新路

  10月15日—19日,第124屆廣交會一期舉辦。161家青島交易團參展企業斬獲8.93億美元訂單,比上屆增長2.5%。

  廣交會青島交易團訂單紛至遝來的背後,是這座城市外貿調整新結構、開闢新市場、探索新方式、培育新業態,開拓外貿高品質發展新路徑的不懈努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ingdao1

圖為“通商青島 品牌之都”全球行銷推介會現場。

  新結構

  貿易的本質是匹配供需。

  青島外貿主動調整結構,由匹配低端需求、獲取低端收益,向匹配中高端需求、獲取中高端收益轉變,完成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優質優價”的轉變,勾勒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全新發展曲線。

  來自本屆廣交會的案例和數據,是這一結論的有力印證。

  在廣交會青島海爾空調展區,一個透明玻璃房內充斥著PM2.5的大量煙霧,被海爾凈界自清潔空調3分鐘內凈化;在冰箱展區,工作人員將在海爾饗宴冰箱內冷藏了7天的食材一一取出,拼成一條栩栩如生的“蔬菜長城”;在熱水器展區,一台通入220V電流的防電墻熱水器懸挂在養有金魚的魚缸上方,熱水器流出的水進入魚缸後,裏面的魚仍能正常游動。

  這些高端産品,成為青島海爾征戰國際市場的“王牌”産品。

  廣交會上,海爾以饗宴冰箱為主打的高端冰箱簽下了來自歐盟和加拿大的1.2億美元訂單;凈界自清潔空調提供了最先進的健康空氣解決方案,簽下了來自南非、中東、加拿大的2.2億美元訂單;紫水晶洗衣機、空氣洗洗衣機等高端産品則順利簽訂了與歐盟、南非和加拿大的1.5億美元訂單。

  以品牌、品質取勝,也是青島小企業斬獲國際訂單的“王牌”。

  “目前,我們已經在青島、蘇州、深圳各建成一處研發中心,通過創新研發高端産品,開拓高端國際市場,避免同質化競爭,向微笑曲線兩端求市場、求利潤、求發展。”廣交會上,青島三鏈鎖業負責人王宇輝從不為訂單量憂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建設研發中心,擴大産能,以滿足高端國際市場需求。”

  外貿企業的自我升級,正在優化著青島出口産品結構。青島市商務局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青島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分別佔比42.9%、9.2%,比2012年提高了6.4個、2.7個百分點。為此,青島已出臺相關政策,加大對裝備製造業出口企業的融資支持。

  新市場

  廣交會展館A、B區連廊,膚色各異的各國採購商停下腳步,關注一旁中央舞臺正在進行的活動——充滿“青島元素”的“通商青島 品牌之都”全球行銷推介會。“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中國(青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推介會這兩個主題引起參會客商極大興趣,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20多個國家的200多名海外採購商現場參會交流。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為青島贏得了更多關注,也成為青島外貿企業深耕“一帶一路”新市場的一大利好。

  來自青島海信的一份海外成績單,讓人瞠目結舌:今年以來,在北美、歐洲、南非、澳大利亞等“一帶一路”重點市場,海信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態勢。今年1—9月,海信加拿大品牌銷量同比增長95.1%,海信南非品牌銷量同比增長56.5%,增速驚人。

  在青島,深耕“一帶一路”市場的企業中,既有海信這樣的國際名企,也有專注本業的小企業。

  “多年來,我們專注于做高品質鏈條,産品現在出口到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廣交會銷往‘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青島徵和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展臺負責人徐大志介紹道。

  青島口岸多式聯運功能,是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所依託的優勢。這一優勢,也為青島企業贏得來自“一帶一路”的廣交會客戶添加砝碼。

  “我們的主要客戶集中在歐洲、澳美等國家和地區,多式聯運可以大大縮短髮貨時間,對我們獲取訂單非常有利。”青島青禾人造草坪負責人表示。

  據悉,目前青島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和自貿區市場出口比重分別達到52.9%、27.1%,分別比2012年提高1.7個和2個百分點。為促進企業多元化開拓國際市場,青島制定“千企百展”雙向貿易促進行動計劃和配套的支持企業國際市場開拓扶持政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