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青島“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

2018-11-29 10:56:2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ingdao1

  青島港構築起了聯通“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龐大海上貿易航線網絡,集裝箱航線總數近180條,位居中國北方港口首位。通過條條航線,青島港跨越近萬里亞歐大陸與世界“連結”。 張進剛、劉春修攝(人民視覺)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作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青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抓住新機遇,開闢新市場,謀求新發展。

  來自青島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青島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項目33個,協議投資額10.63億美元,實際投資額6.7億美元,增長415.38%。

  數據背後,是青島密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地方經貿合作的系列舉措:40余場“通商青島新絲路 經濟合作新夥伴”推介會、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青島境外工商中心、國際經濟合作夥伴,為青島搭建起多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平臺;實施國際城市戰略,推進企業、市場、産業、園區、城市“五個國際化”,為青島加強“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提供強勁推動力;青島口岸海鐵聯運的運行,使得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無縫銜接”……

  擁有“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要節點”雙定位的青島,正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打開“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之窗,開啟全新的壯闊航程。

  絲路對話新平臺

  青島與絲路有緣,緣已千年。

  從青島城區往西北行駛約50公里,就是青島下轄的膠州市。唐宋時期,膠州板橋鎮設有當時全國唯一一處位於北方的市舶司,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東線起航地,“人煙市井,交易繁華”。在板橋鎮繁榮貿易的帶動下,整個膠州灣成為“商賈所聚”的重要海域。幾百年裏,滿載絲綢、瓷器、茶葉等珍貴貨物的船隊從這裡出發,駛往世界。

  現在,同樣在青島膠州,與板橋鎮牌坊相距僅數千米的一片園區,因“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吸引全球目光:在這裡,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已啟動建設。這一示範區正是基於“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倡議,源自青島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秘書處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的戰略合作。

  物流先導、貿易拓展、産能合作、跨境發展、雙園互動,這20個字,是青島為該示範區確定的運作模式。在這一運作模式下,示範區的中國境內先導區面向青島全域,核心區域包括國家級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已吸引中外運華中公司、京東物流等總投資238億元的21個項目簽約落戶。

  目前,在啟動區內,各類建築機械齊聚,開足馬力,將規劃圖紙一一變為現實。佔地2平方公里的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中俄地方合作園區也處於示範區的核心區域規劃中,正在加緊建設。在境外,青島優勢企業與沿線國家産業園在對接共商共建一批境外加工裝配産業項目和貿易物流産業項目,目前已在13個上合組織國家投資13億美元建設了23個投資貿易合作重點項目。

  未來,示範區將按照“一帶一路”全球合作佈局,輻射對接亞太、歐洲的兩大世界經濟圈,構建形成“上合+X”總體拓展佈局。

  國際化的青島,正沿著“一帶一路”,創新對外開放體制機制,搭建更多合作平臺。

  目前,青島已在新加坡、韓國、德國、美國、日本、以色列、中國香港、英國、俄羅斯設立9處境外工商中心,拓展雙向合作。今年以來,青島還先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了40余場“通商青島新絲路 經濟合作新夥伴”為主題的經貿促進活動,搭建起境內外政企間對話交流和雙向投資合作平臺。青島遍佈全球的96個國際經濟合作夥伴中,絕大多數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産能合作新模式

  向海而生的青島,從來不缺探索的勇氣、開放的膽魄、通達的夢想。誕生於此的國際化企業,也繼承了這一開放基因。

  青島海爾、海信、雙星、青建等國際名企,紛紛沿著“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短短幾年,便成長為“一帶一路”合作的典範。

  主業並購世界品牌,是青島企業沿“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之一。

  7月6日,青島雙星與韓國産業銀行(KDB)在韓國首爾完成錦湖輪胎股權的交割。雙星收購錦湖輪胎後,進入全球輪胎前十強,也由此成為中國最大的輪胎企業。“交割是雙星和錦湖輪胎發展的新起點,新起點是從世界輪胎發展的引領者做起,成為全球最偉大的公司之一”。 交割儀式上,雙星集團董事長柴永森雄心勃勃,現場表示將努力使雙星和錦湖輪胎的合作成為“中韓人民友誼的典範、中韓經貿合作的典範、勞資友好關係的典範”。

  同樣源自青島的海爾、海信等企業近年來相繼在海外並購日本三洋、新西蘭菲雪派克、美國通用家電、日本夏普等國際知名品牌、行銷網絡和先進技術。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由青島企業投資的合作園區、項目,越來越多。海爾魯巴經濟區獲商務部確認為國家級境外合作區,成為中巴經濟走廊重點項目。海信集團南非工業園輻射南部非洲15個國家市場,成為當地家電市場第一品牌。瑞昌棉業公司在贊比亞、馬拉維、津巴布韋等非洲5個國家建設了棉花種植、榨油和紡紗項目,惠及非洲20余萬農戶。此外,即發集團在越南的服裝生産基地,賽輪金宇集團在越南的特種輪胎生産基地,森麒麟輪胎公司在泰國的輪胎生産基地也都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資源開發與合作,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同樣為青島企業贏得多方讚譽。東方鐵塔公司在老撾開展了鉀礦資源開發項目;青島城投集團與恒順眾昇集團在印尼建設青島綜合産業園,開展鎳鐵礦資源開發與加工項目建設;山東電建三公司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電廠項目,成為中巴經濟走廊首個能源類合作項目。

  多式聯運新通道

  中國和歐洲,分列“一帶一路”兩端。然而,萬水千山從來不是阻隔,奔馳的中歐班列實現了中歐跨越大陸的握手。

  10月31日上午10時18分,“齊魯號”歐亞班列在青島、濟南、淄博、臨沂四地同步首發,四列滿載著機械設備及零部件、汽車、建材、小商品、咖啡等貨物的列車分別駛出站,發往莫斯科、塔什幹、阿斯塔納等“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城市。

  鋼鐵巨龍飛架,不以山海為遠。

  在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第一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青島口岸多式聯運中心西外環鐵路橋上,兩條鐵軌從層層堆砌的集裝箱中延伸出來。順著這條鐵路,青島搭建起西聯中亞歐洲、東接日韓亞太、南通南亞東盟、北達蒙俄大陸的國際多式聯運貿易物流通道。目前,這裡已開通了中歐班列、中亞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專線等5條國際班列,累計到發國際班列1084列、7.43萬標箱。

  通過多式聯運,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合作也更加多樣。

  來自青島港的數據顯示,在青島—中亞過境班列的班次計劃上,今年,青島至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兩條線路達到一天兩列,至二連浩特、滿洲裏一週三列。同時,中亞過境班列的開通也大大減少了物流時間。其中,青島至歐盟俄東地區的物流時間由原來海上運輸的近1個月壓縮至12—16天。

  “我們認為青島在開展國際海鐵聯運方面具有位置、時效等多方面的優勢,是日本對接中亞歐洲開展轉口貿易的適合城市,希望下一步與青島積極探討開展合作。”10月中旬,日本日通中國公司山東區域總經理久米崇特意來到青島,探討與青島共同開展上合示範區“一帶一路”海鐵聯運合作。

  通過多式聯運,青島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無縫銜接”。一趟趟海鐵聯運班列在古老的亞歐大陸上往返,行駛出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合作共贏的加速度。(趙 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