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三部曲”

2019-07-15 15:19: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7月1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攜手東楓德必WE’’共同舉辦的企業出海賦能系列沙龍之科技引領·創享智造“一帶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趨勢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行。頂級智庫、出海企業、紅圈律所及産業園區代表們共同探討了“一帶一路”倡議下科創企業發展趨勢及企業出海面臨的風險挑戰與應對策略。現場領域相關的專家學者、科技産業負責人、跨國企業代表近百人,沙龍現場重點推出了“企業出海賦能計劃”,全面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研討會上,北京大學全球互聯互通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柯銀斌作題為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三部曲”的主旨演講。

  柯銀斌談到,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三部曲”中第一部曲是中國企業成長為跨國公司,與東道國市場利益相關者形成利益共同體或發展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解決“發展赤字”問題。第二部曲是中國跨國公司與東道國非市場利益相關者和規則監督類/和平公益類國際組織形成價值共同體或和平共同體,實現民心相通及積極和平的目標,解決“和平赤字”問題。 第三部曲是中國跨國公司與規則制定類國際組織形成責任共同體或治理共同體,實現改善治理的目標,解決“治理赤字”問題。

   以上三部曲,對大多數中國企業來説是系列曲,先第一後第二再第三,依次漸進行動;對少數優秀企業來説是重奏曲,同時採取行動。

   三部曲完成之日,就是全球商業共同體的形成之時。

   對於全球商業共同體是理想目標,柯銀斌表示,我們中國企業要實現這個理想目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行。這需要我們改變走出去的“慣性推動”模式,建立“創新驅動”模式。“慣性推動”模式是指我們把中國市場中的思路和做法直接移植到東道國,沒有意識到中國與東道國在市場環境與非市場環境中存在的“制度距離”。“創新驅動”模式要求我們切實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共享  共建  共享”原則,以共同發展導向取代自我利益最大化。同時把共同發展落實到東道國所有市場利益相關者中。中國企業的市場利益相關者是指與中國企業存在交易和合作契約關係的利益相關者,例如股東、員工、管理者,客戶、供應商、服務商、銷售商和合作夥伴等。中國企業尤其要重視與東道國當地企業建立合作關係,例如建立“雙胞胎企業”與交叉持股等戰略聯盟關係,以及與發達國家企業合作,共同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國跨國公司必須高度重視與非市場利益相關者打交道。任何兩個國家的營商環境都不可能是一樣的,總是存在一定的“制度差距”。其中,非市場環境之間的差距要遠遠大於市場環境之間的差距。非市場環境是由非市場利益相關者組成的環境,這些非市場利益相關者至少包括政府、政黨及議會等政治組織,規則監督類與和平公益類國際非政府組織和當地非政府組織,傳媒、智庫、研究機構等智力與傳播組織,以及社區與民眾組織。

   中國企業尤其缺乏與非市場利益相關者打交道的能力。因此必須努力補上這門課。向先行者學習,聘請專業機構為顧問,在實踐中提升我們的能力。

   最後,針對中國跨國公司既要遵循規則制定類國際組織的規則標準,柯銀斌建議要積極加入到這些國際組織當中,創制新的規則標準。

   以國際標準化為例,ISO不僅發佈了大量的産品技術類國際標準,而且近20年來,還發佈了不少管理類國際標準,例如品質管理、企業社會責任、合規管理和可持續發展等。中國跨國公司必須遵循這些規則和標準,做一個全球社會中的“好公民”。

   不僅如此,中國跨國公司還需要積極主動的加入到這些國際組織中,徹底改變“3S”現象,提出高品質的提案,並熟練掌握和運用國際組織的內部流程和規刨,使自身的提案最終成為國際組織發佈的規則和標準。這是中國跨國公司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途徑和方式,也是“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企業的新要求。

   此次沙龍主題是科技引領“一帶一路”創享智造。對中國科技智造企業而言,基於科學的技術是其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互聯互通是這些科學技術的本質特徵,這就從技術基礎上決定了,中國科技智造企業必須走共同發展的新路,必須廣泛地與各類市場利益相關者建立多類型的合作關係。這些科學技術所固有的創新特徵,一方面必然帶來某些意料不到的非市場問題,需要我們制定非市場戰略去應對;另一方面,又給後來者的中國企業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需要我們提升與規則制定類國際組織打交道的能力,在全球市場提升規則標準的制定權。

  

  柯銀斌

  北京大學全球互聯互通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察哈爾學會創會秘書長/高級研究員,“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

  《全球商業共同體: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與行動》作者

  兼任走出去智庫特約專家、CCG特邀高級研究員、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絲路城市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大連外國語大學“一帶一路”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智庫理論與實踐》編委、《“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編委等。

  發表研究著作18部(專著12部、編著6部),撰寫研究報告40份,諮詢報告6份,發表學術論文172篇(期刊論文135篇、著作論文37篇)和報紙文章(72篇)。

  主要研究議題包括:“一帶一路”共同現代化理論和全球商業共同體理論;企業國際化戰略與冠軍企業;企業智庫戰略與運營;跨國公司與公共外交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