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宏觀環境 溝通模式 世界趨勢 中國創新

2019-07-17 15:34: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7月1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攜手東楓德必WE’’共同舉辦的企業出海賦能系列沙龍之科技引領·創享智造“一帶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趨勢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行。頂級智庫、出海企業、紅圈律所及産業園區代表們共同探討了“一帶一路”倡議下科創企業發展趨勢及企業出海面臨的風險挑戰與應對策略。現場領域相關的專家學者、科技産業負責人、跨國企業代表近百人,沙龍現場重點推出了“企業出海賦能計劃”,全面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研討會上,捷克中亞商會中國區域主席楊凱博(Jan·Körbel)作題為《宏觀環境 溝通模式 世界趨勢 中國創新》的主旨演講。

  楊凱博談到,中國在科技優化領域長期付出很大的努力,長期發展自己的科技並從國外吸納科技和科學知識。中國很多行業已經達到讓人相當滿意的水準,某些行業已經達到了世界的尖峰。中國的機構和企業不斷投資研發和技術創新,並且與世界各種研究所、大學及企業的合作也在不斷深化。

  過去幾年的合作發展中,尤其在高科技企業、産品和技術領域中體現得格外明顯。

  未來,中國在科技領域持續保持很高的需求,但是多方原因導致收購在有些時候不是最理想發展自身技術的手段。通過收購達到令合作雙發同時滿意的共贏效果,往往會遇到很多困難。不同行業和企業應該根據行情和自身的情況準備長期的科技合作戰略。

  在合作形式上,楊凱博認為,沒有萬能的模式可以完美契合所有,所以制定任何戰略合作前必須得考慮:國外宏觀環境的特點、有效合作的溝通模式、世界發展的大趨勢及中國創新的特點等。國外的決策人都意識到顛覆性科技對未來的影響以及當下的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過去十年投資環境分析報告都在強調——過去十年“唯一能確定的是不確定性”。即使是藍籌股企業只要沒有做好提前預測和適應環境變化的準備,用不了幾年就會成為沒有未來的企業。新科技給不少行業如零售、通訊、物流、製造等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接下來也將會顛覆更多的行業。

   在溝通模式中,楊凱博表示,雖然全球化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大家的價值觀和期望比以前任何時候更加相似,但是文化和體制的差異性還是很大。我努力去了解中國已經有15年,在中國生活也有10 年。有朋友稱我“半個中國人”,即便如此,我在中國生活工作的過程中依舊會發生不少誤會。發生一方態度“軟”願意讓步,另一方態度硬的時候,兩方關係就變得不平衡,合作將會變得不可持續。

  如果雙方一開始態度很硬,那麼大概率都合作不起來。如果軟硬態度都無法促成讓雙方滿意的合作,潛在合作夥伴應該以什麼態度和對方去溝通?雙方在合作之初就定清楚合作和溝通的原則就有望啟動雙贏雙利的合作。同時,雙方應該注意違背定好的原則在對方眼裏中意味著降低了信譽度。以上的溝通模式雖然沒辦法避開誤會,但是可以誤會發生後有效地應對它,維持利於雙方長期可持續的關係。

  雖然哪些行業將發生什麼創新,發生的創新對行業將有什麼影響是沒辦法先知的,但是大概的趨勢可以預測。首先可見的是,科技産品價格將降低。不久以前很多曾經很貴的産品快速降價。這不只是消費性電子産品,很多別的行業如太陽電能、通訊、交通等也是如此。

  然而,這不意味著經濟不平等越來越小,因為大部分年輕人的基本生活要求已經足夠滿足,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將追求人生的意義和精神上的價值。接下來的年輕人將更注重幸福感和生活的品質,導致他們對企業得要求將越來越高,尤其對企業的管理。整個勞務市場將面臨變化。就像以前勞動力大部分都由機械替代了,接下來機械及科技將替代專業性的體力勞務,同時也會替代重復性的腦力勞務。這雖然有可能導致大量人將失去工作,但因為對勞務需求的快速變化同時導致企業找不到具備合適能力的員工。這意味著想留下能帶來創新的員工的機構和企業必須越來越努力。

  這些都告訴我們,將來培訓和教育人才非常重要,他們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過去幾年中國的研究發展巨大,不少領域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的水準,比如電能或某些綠色環保科技。中國投資科研及研發近幾年迅速增長,支出總量和GDP的比例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中國大學STEM(科學、科技、工程、醫療)方面的畢業生每年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除此之外,中國很注重基礎研究,在這方面已經達到令人很滿意的成果。發展的進展雖然很好,但也必須得考慮到它的不足。

  考慮到創新的問題,我們可以考慮李嘉圖(David Ricardo)的理論。促使雙方創新深化發展的合作,應該是教育、科學和研發方面的合作。這些領域有了較強的重疊性,因為科學家和科學機構的長期學術往來才能促成共同的科研項目,才能達到真正的創新共贏。按國家計劃,中國GDP增長的30-40%應來自於應用科研及研發,未來規劃將達到60%左右。希望我們好好利用我們的比較優勢,實現利於雙方的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