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海南儋州 推進制度改革創新 打造投資興業沃土

2019-09-30 09:36:1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

海南儋州 推進制度改革創新 打造投資興業沃土

  儋州市位於海南省西北部,瀕臨北部灣,擁有全省1/9的人口(105萬)、1/6的海岸線(307公里)、1/10的陸地面積(3398平方公里),是海南陸地面積最大、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儋州是北部灣城市群重點城市,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更是中國與東盟、東南亞各國海上交往的前沿城市之一,2017年,被國務院確定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重要節點城市,具有十分優越的區位優勢和無限的發展潛力。

  近年來,儋州搶抓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歷史機遇,不斷優化營商大環境,充分釋放制度創新紅利,經濟保持了高品質快速發展的勢頭。2019年上半年,儋州的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三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一,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區域輻射帶動作用凸顯。

  推進改革創新  優化營商環境

  儋州加快推進以適應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的各項改革,完善並落實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進一步做好現代服務業和投資促進工作,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儋州市整合組建並設立了現代服務業和投資促進局(營商環境建設局)。

  2018年以來,儋州用市場化手段集聚農村資源,探索農村房屋使用權登記及流轉管理,通過制度創新推動“放管服”改革,採取PPP模式建設公共服務設施,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今年上半年,儋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6%、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5.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38.2%,三項指標增速全省第一,經濟快速平穩增長。

  為確保項目能夠及時落地、建設,2018年以來,儋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事項累計減少154項;建立項目推進服務機制,跟蹤服務重點項目;委託安永諮詢公司對儋州營商環境進行評估,制定有針對性的優化提升措施;制定實施政府投資項目EPC管理辦法、工程項目聯審聯批、重點項目推進工作機制等新制度新辦法,優化項目審批流程,縮短項目審批時間;建立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六個一”項目推進服務機制。

  落實“兩個確保”  促進經濟發展

  “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是海南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的重要舉措。“確保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項改革政策全面落實”的要求,既聚焦全年目標任務落實,又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打下堅實基礎。

  “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動員大會召開以來,儋州市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挖掘一切資源潛力,全面貫徹落實相關決策部署,迅速研究審議了《確保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項改革政策全面落實百日大行動儋州執行方案》,從加快固定資産投資、促進和擴大社會消費、策劃項目和招商引資、推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促進財政增收五個方面入手,努力完成“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目標。

  今年8月21日,儋州市發佈了《儋州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細則》《儋州市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暫行規定》《儋州市引進高層次人才配偶就業安置實施細則》《儋州市人才就醫綠色通道服務方案》等11項涉及人才引進、産業扶持以及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政策,為儋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通過更充分的開放、更有力度的改革,儋州充分釋放制度創新紅利,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推進重點項目  打造投資沃土

  近年來,儋州緊緊圍繞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總體要求和加快建設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發展目標,以“經濟工作項目化”的思路,抓投資、上項目,一批批好項目、大項目落戶儋州,極大地促進了全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在重點産業和重點領域,儋州也大力引進一批行業領先、技術含量高、投入産出比高的産業項目和市場主體。2018年11月,儋州市在香港舉行專題招商推介會,一舉與9家企業簽訂合作協議。今年8月,中國金茂控股集團公司、華僑城(海南)集團公司、北京圓心科技公司、精英集團公司等企業紛紛入駐儋州,與儋州市簽訂9個投資合作項目,涵蓋城市更新、特色小鎮、旅遊景區、文化娛樂、醫療康養、教育産業、汽車消費、高效農業等産業。儋州堅持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擴大有效投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數據來源:儋州市委政策研究室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