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增長2.8% 對歐盟東盟外貿保持快速增長

2019-10-17 17:17: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今年以來,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中國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

  中國外貿“穩中提質”

  世界貿易面臨複雜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世貿組織最新報告再次下調世界貿易增速,預計2019年增長1.2%。面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國外貿總體平穩,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8%。雖然增速在放緩,但是品質在提高,一般貿易、民企進出口等比重提升,貿易夥伴更加多元化和均衡。作為中國外貿“晴雨錶”和“風向標”的廣交會,同樣面臨著全球貿易環境變化的壓力,但是廣交會積極應對壓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目標市場並推動參展産品更新。

  海關總署10月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2.05萬億元,擴大44.2%。

  9月當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78萬億元人民幣,下降3.3%。其中,出口1.53萬億元,下降0.7%;進口1.25萬億元,下降6.2%。

  儘管外貿規模呈逐季攀升態勢,但在增速上,前三季度中國外貿相較上半年的3.9%以及前8月的3.6%略有放緩。分析稱,在一系列穩外貿措施效應釋放之下,中國外貿總體平穩,成績來之不易;不過今年外部環境波譎雲詭,外貿不容樂觀,面臨著較大的壓力。

  中國外貿總體平穩

  在10月14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前三季度中國外貿總體運行平穩,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7.01萬億、7.66萬億和8.24萬億元,呈逐季攀升態勢。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在極為複雜的內外部環境中,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增速仍保持在一個穩定增長的區間,這是一系列穩外貿措施實施後來之不易的成果。

  不過他指出,中國外貿仍然不容樂觀,“一方面,國際市場需求不振會使中國外貿持續承壓,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的負面效應正在凸顯。”

  交銀金研中心研究專員劉健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9月美歐經濟景氣度進一步下降,內外需疲軟拉低了中國外貿。“當月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月初中美雙方相互提高了關稅措施,對進出口均構成了較大的影響。”

  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但中國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勁,據WTO最新數據,今年1-7月,中國進出口增速仍然高於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仍然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

  他認為,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是外貿穩定的重要原因。去年以來,中國兩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先後出臺一系列自主降低關稅政策,先後兩次下調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這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消費品進口增長達到15.3%;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達到46.4萬家,同比增長5.9%。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了56.4%、64.7%。”

  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中國外貿穩中提質趨勢明顯。

  從貿易方式看,前三季度,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64萬億元,增長4.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

  李魁文指出,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國內産業鏈較長,更能體現中國外貿的自主性。前三季度,中國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速高出外貿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

  區域外貿格局也更加優化。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區外貿增速為11.8%,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個百分點;中部6省外貿增速為12.4%,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同期,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1.3%;東北三省外貿下降1.8%。

  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一系列國家重大區域戰略促進了中國外貿的協調發展。中西部地區依託自身優勢、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今年以來外貿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區進出口占中國外貿比重分別提升0.6和0.7個百分點。

  白明表示,中西部外貿增速高於東部一方面是因為東部外向型省份的外貿受外部貿易摩擦衝擊更為直接;另一方面則是不少産業正從東南沿海地區向中西部有序轉移,後者的基礎設施、營商環境等軟硬體條件近年明顯改善。

  白明認為,“中國一方面需要穩增長,另一方面需要推動外貿産品結構的持續升級,同時,要把産業鏈的主動權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國際市場此消彼長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雙邊外貿總值2.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了10.3%,佔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12%。其中,中國對美出口2.13萬億元,下降6%,自美進口6194.2億元,下降22.5%。

  按照美元計價,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總值4026.6億美元,同比下降14.8%,其中中國對美出口3120億美元,下降10.7%,自美進口906.6億美元,下降26.4%。

  李魁文表示,中美經貿摩擦給中國外貿帶來了一定的壓力。“近期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10月10日-11日,中美舉行了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些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我們相信,這對擴大中美貿易會是一個利好的影響。”

  美國之外,中國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外貿均保持較快的增長。前三季度,中國對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東盟分別進出口3.57萬億元、3.14萬億元,分別增長8.6%和11.5%,分別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6%和13.7%。

  白明指出,在中美貿易出現兩位數負增長的背景下,中國與歐盟貿易的快速增長是支撐中國外貿平穩發展的重要支柱。

  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65萬億元,增長9.5%,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達到29%,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比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當年提升了4個百分點。

  李魁文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中國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非洲貿易額同比增長7.5%,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7個百分點。

  展望四季度外貿,李魁文指出,受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經合組織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會下滑至十年來最低水準。WTO最新報告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速度,預測2019年僅增長1.2%,比2018年低了1.8個百分點,也低於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未來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

  但他認為,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白明預計,未來穩外貿措施將進一步發力,“一方面會進一步降低外貿企業各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中國會把更多精力放在提質增效、轉變結構上來,打好外貿的産業基礎。”(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夏旭田 繳翼飛 北京報道)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