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東盟:以合作謀發展

2019-10-23 14:18:23  來源:環球網  責編:陳晨

  日前,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1-7月份,中國與東盟貿易較上年同期增長了5.1%,東盟繼續位列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許寧寧談到,今年1-7月份,中國與東盟僅次於中國與歐盟貿易額,相差539.6億美元。中國與東盟貿易額比中國與美國貿易額多382.1億美元。

  許寧寧分析道,今年1-7月份,中國與東盟貿易佔中國對外貿易總值比重13.5%,上年同期中國與東盟貿易佔中國對外貿易總值比重12.7%,今年較上年同期這一佔比增長0.8個百分點。

  今年1-7月份,在中國與東盟十國的貿易中,中國向東盟出口達1950.3億美元,較之上年同期增長9.2%;中國從東盟進口達1511.9億美元,增長0.2%。今年1-7月中方順差438.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80.8億美元增長了56.1%。就今年1-7月貿易順逆差來看,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為順差排前三位的國家是:越南、菲律賓、新加坡;中國與東盟國家貿易為逆差排前三位的國家是:馬來西亞、泰國、老撾。

  今年1-7月,中國與東盟貿易額排前三位的國家是: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就增長速度來看,中國與東盟十國中的八個國家貿易均增長,其中增速排前三位的國家是:柬埔寨(增長30.7%)、緬甸(增長14.5%)、老撾(增長14.3%);另外,中國與東盟兩個國家貿易額下降:文萊(下降46.8%)、印尼(下降0.8%)。

  中國從東盟進口貿易額排前三位的是: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增速排前三位的是:文萊(增長143.1%)、柬埔寨(增長25.4%)、緬甸(增長24.2%)。

  中國向東盟出口貿易額排三位的是: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增速排前三位的是:柬埔寨(增長31.1%)、老撾(增長23.5%)、越南(增長15%)。

  許寧寧指出,目前,中國是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緬甸、柬埔寨最大的貿易夥伴,是老撾、文萊第二大貿易夥伴。今年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普遍面臨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雙方正在積極合作以開發經貿互補性。

  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1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主要投向的9個國家中7個是東盟國家,即新加坡、越南、老撾、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柬埔寨。中國企業在東盟投資的快速增長,有利於東盟國家經濟增長。

  8月2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充分體現了進一步擴大開放,增進中國與東盟國家合作發展。

  許寧寧最後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有著以合作獲發展的成功經驗,有著以合作渡時艱(1997年東亞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同舟共濟。加強雙方經貿合作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中國—東盟睦鄰友好合作,為我們各自國家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眾多商機,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將在互利共贏道路上攜手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