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先生:企業是重要的踐行者

2020-11-14 17:41: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先生:企業是重要的踐行者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波蘭大使徐堅先生致辭,以下為徐堅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好,非常高興有這麼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粗淺看法。

  生態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氣候變化導致溫室氣體水準上升,生態氣體造成破壞,引發世人擔憂。為應對這一風險和挑戰,聯合國框架下先後通過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文件,呼籲全球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及其産生的影響。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特別是近年來在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同時,圍繞國內的建設發展提出了新的發展理念,採取了一系列的新措施。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全球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國的生態文明保護取得了可喜成績,部分地區的成績已經有明確改善,任務十分艱巨,革命尚未成功。在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的征程中,企業是重要的踐行者,責任重大,作用關鍵,需要企業為此做大量的工作,作出重大的貢獻。不論是在國內的發展中,還是在國際舞臺上,都可以看到中國企業詮釋環保理念勇擔綠色發展環境責任的身影。隨著我國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包括歐盟市場。眾所週知歐盟市場門檻高、要求嚴,在環保方面亦是如此。例如在歐盟國家做工程事先要通過嚴格的環境評估。建設貫穿森林的高速公路,要求同時修建上有供大型動物跨越的高架通道,下有供小型動物穿行的涵洞,這些與中國的建設標準與規範有很大的不同。

  我在波蘭工作期間中國有一家企業承建波蘭的防控工程項目,按照歐盟建築業施工環保標準要求,施工前必須要對施工地帶的珍惜植物進行移植,而且要保證植物的存活,河道裏還有一種比較珍惜的河蚌也需要遷移。儘管我們的企業以前沒有做過這些,但是他們仍然克服重重困難,嚴格按照當地的環保要求和工程完成了這些。雖然按照環保的標準和要求去做,延長了工時、增加了投入、提高了成本,看上去是吃虧了,但是卻是利在長遠。這個工程成功地做完了,達到了一石多鳥的目的。首先為企業贏得了榮譽,該項目提高了河道防洪泄洪能力,美化了河道景觀,為當地居民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同時保護了生態環境,其經濟和社會多重效應得到當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評,也榮獲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頒發的國家優質工程獎。其次打開了歐盟市場的大門,因為這個工程是中國企業在歐盟基礎設施建設市場順利履約的第一個項目,也扭轉了中國企業的不良形象,因為在此之前我們有一家企業也是在波蘭承擔了承建基礎設施的項目,最後因為種種原因,包括環保這方面的要求沒有做成,所以給我們的企業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我們這個企業做成了以後也是為中國更多的企業在波蘭乃至歐盟提倡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第三,為國家爭了光。

  當前新冠疫情繼續對世界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各國堅持防疫的同時在推進經濟,重點是推進綠色復蘇。不久前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今後一段時間我們應對氣候變化實現低碳綠色發展的目標,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既有機遇,也有挑戰。企業作為主體之一,主動承擔起自身的責任十分重要。我認為一是要提高戰略,以長遠的視覺認識保護環境對國家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的意識;第二,努力踐行,以匹夫有責的精神儘快承擔責任,加快企業轉型,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第三,廣泛宣傳,用自身的行動和聲音呼籲更多的企業、更多的社會力量投身到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列中。我相信通過全社會持之以恒的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一定會早日實現。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