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生態文明時代的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0-11-14 16:46: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生態文明時代的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先生主旨演講,以下為周晉峰發言實錄:

  人類經歷了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現在為什麼要開啟生態文明呢?因為一系列的重要原因,但是根本上的原因是生物多樣性。地球46億年經歷了6次生物大滅絕,我們現在開啟了第6次生物大滅絕,恐龍是在第一次大滅絕,現在第6次滅絕比恐龍當年的形式快得多。這一些簡單的近期的數字,比如説IDPS去年5月份發表的報告,全球100萬個物種都在瀕臨滅絕。

  這是四個文明,每個文明都有它的特點,原始文明是石器,農業文明是鐵騎,工業文明是蒸汽機,生態文明的基礎是什麼?生態文明這幾個字有將近十個含義。我們這裡講的文明不是城市文明、東方文明,也不是你這個人講不講文明,我們這個文明是在國際各種語言中達成基本共識的、是人類的一種生活方式,是一個總合。為什麼必須開啟生態文明呢?這三個科學家得諾貝爾獎,因為他們發現了工業文明導致的氟化物對臭氧層的毀壞,導致地球的極地發生了臭氧,如果太陽的紫外線不停止,我們必須要改變。當今很多政治家、經濟學、企業家説你們要這樣改變影響就業、影響GDP,但是聯合國還是簽署了《蒙特利爾議定書》,還是做出了改變。如果不改變,如果不開啟生態文明模式,人類就無法繼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這之後又有一系列的科學發明和發現,最主要的就是生物多樣性,系統地發現了人類在地球上的棲息地面臨著迅速崩潰的境況。1992年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之後,全球進行努力,卻一直沒有改善的現象。2015年中國發佈了《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0週年的立場文件》,這個報告中國政府的報告只有一條答案沒有完成,就是生物多樣性消失的放緩,這一切都是生態文明時代開啟的科學基礎。

  今天,我們人類面臨著三個危機,第一個是生物多樣性危機,是主要的危機,是棲息地的危機。生物多樣性大家以為是瀕危物種,是物種多樣性以及生態系統多樣性,我們人類最根本的關注。有人説我們是動物保護主義者,不是,我們是保護人類的棲息地。75億人的地球正在面臨崩潰,而氣候危機和公共安全危機都是人類面臨的危機,這三個危機都是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不管是CBD、UFCC,還是WHO,他們都協同增效,本身上是為了保護,因為他們影響了破壞的是我們的棲息地。氣候變化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主要有幾個大方面:一個是糧食安全,氣候變化之後會深刻影響糧食安全,就像去年發生的草地、沙漠蝗蟲,以及品種、物種的滅絕。第二個大類是生物多樣性迅速消失。由於氣候變化氣溫升高,會導致海底的珊瑚死亡。因為珊瑚常年在海底的生態系統裏,溫度相對變化小。由於人類的原因而改變了海洋溫度,會引起珊瑚不適應,珊瑚死亡就會導致海洋生態系統的崩潰,對海洋生物是不可估量的,不止淹沒海島這樣的問題。因為氣候的變化野生物種棲息地的地方喪失了,有一百多萬的細菌和病毒將會尋找機會向人類侵襲。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的直接因素雖然沒有明確的證據,但是氣候變化對健康的威脅是毫無疑問的。

  第二大部分我講生態文明建設,地方政府請我們去做地方的生態文明規劃,我看了一下名單,因為生態文明規劃、生態文明示範市是由生態環境部主導的,所以來的是生態環境局、發改委相關的十幾個部門的領導。我對書記説這錯了,要搞生態文明首先要來的是宣傳部長、局長。生態文明是什麼、文明是什麼呢?文明包括文化、藝術、法律、規矩、制度、道德、倫理、科學技術等等等等,生態環境只是生態文明中的科學技術部分實施的一部分,所以生態文明是包括一個非常宏大的內容。我們講生態文明這個標準涉及到制度,涉及到法律、習慣、道德,還有很多很多的。比如説三聚氰氨,三聚氰氨這個問題出在哪呢?光是牛奶標準裏就沒有三聚氰氨標準檢測這一項,但是結果是錯的。還有月餅包裝,這不單是月餅包裝的問題,這是生態文明的大事情。全國的市場監督部門對全國的月餅市場進行了突擊檢查,結果你們都想像不到,基本上都合格,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月餅標準是幾個食品協會一起制定的,這就是標準問題。要想生態文明建設先得改標準,你説企業沒用,市場監管總局去查也沒有,因為標準是不符合生態文明標準的。每年有上百億的月餅産值,這上百億的産值中有上百億的包裝,這些包裝生産和環境的破壞再怎麼保護,再怎麼低排放,碳排放是避免不了的,氣候問題是回避不了的。你吃了幾個小小的月餅之後,你看看堆在你家裏的包裝,那都不是生態文明的,那還是工業文明的套路。生態文明要從源頭上根本上,生態文明要怎麼做,我們提出一個口號“H、B、S”。所有今天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威脅都是來源於人,是因為人類前五次生物滅絕是自然的原因,只有這次是因為人,人必須要改變,所以人是這一切的根本。那麼氣候影視大會當然很重要了,它是改變人類,用人類文明的手段改變人類的生産方式。氣候影視大會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這個不是氣候影視大會的工作。氣候影視大會的根本目標應該是什麼?應該是動員人民行動起來作出改變,讓人民參與,動員人民作出改變,這是生態文明的必由之路。生態文明是大文明,是個基本的概念,不只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

  參與全球治理、科學技術,這裡面都有很多細的道路,我們去看了很多很多,這裡還聽了深圳的。很多的生態文明工程都是不文明的,都是用工業文明的基本標準在做的貌似生態文明的事情,生態文明的敵人是工業文明。一個新的文明誕生,我們當時不會面臨著像伽利略那樣科學家綁起來燒死,但是我們和工業做著殊死搏鬥。比如説聯合國最近在UCN成功批准了一向動議,傳統醫藥以生態文明為主導,有關部門反對了,但是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人類到了今天。一個大經濟學家批我,你們為幾隻鳥餓死,讓非洲文明餓死。我們不是動物保護主義者,我們是保護的是75億人,我們沒有第二個地球。

  電視裏經常有不符合生態文明的東西,因為工業文明還在拼命地發展,地方、企業都在繼續推行的,包括一系列的工業文明的産物。氣候影視是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非常感謝深圳市政府市委,非常感謝陳素平先生能夠拉起氣候影視的大旗,這是生態文明中重要的,不是河、修路,那些不是生態文明中最重要的。生態文明最重要的是文明,是人民的參與。所以我向本次氣候大會的舉辦致以崇高的敬意,並且我們衷心祝賀氣候大會越辦越好。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