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圳市博林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楓先生:園林垃圾變廢為寶

2020-11-25 11:09: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深圳市博林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楓先生:園林垃圾變廢為寶

  深圳市博林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楓帶來彙報分享“園林綠化垃圾——我們身邊的寶貴資源”,以下是陳楓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現場的各位朋友們,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樣的一個活動,我今天給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園林綠化垃圾——我們身邊的寶貴資源”。

  我分享的內容是三方面,第一什麼是園林綠化垃圾?有多大量?第二,傳統園林綠化垃圾處理方式及弊端。第三,我們倡導的處理方式。

  説到園林綠化垃圾,可能我們不接觸這個行業的人對它的認識並不清楚,我們的園林植物經人工修剪或者自然凋零,或者受惡劣天氣影響,都會産生大量的綠化垃圾。畫面左邊的那幅圖片顯示的是颱風“山竹”襲擊深圳之後造成的遍佈園林綠化垃圾的情況,當時我們用了一週的時間,當時交通都是癱瘓的,園林綠化垃圾癱瘓的量非常的大。

  這個數量到了什麼程度呢?這個是深圳市權威部門出的一張圖表,2011年的時候年産出量已經達到了24萬噸,按照發展趨勢截止2020年它的年産出量已經達到了60萬噸。60萬噸這個數字請大家記住,因為接下來分享的內容,很多是基於60萬噸來計算的。

  下面談傳統的園林綠化垃圾的處理方式。傳統的處理方式包括焚燒、填埋,這是最基本的處理方式。如果用傳統的焚燒處理方式,我們處理園林綠化垃圾會得出什麼結果呢?按照農業部露天焚燒碳排放的指數,如果直接焚燒園林綠化垃圾會導致60萬噸園林綠化垃圾有25.5萬噸的碳排放。填埋這種方式有哪些弊端呢?一個是佔用土地資源,每年對土地的需求是4萬平米。10年前,垃圾填埋場的建設和運營費用不包括土地的費用,60萬噸的園林綠化垃圾每年的垃圾填埋費用是2.4億人民幣。這種填埋的方式當然有很多弊端,比如説在發酵的環境下發生自燃、爆炸。

  我們倡導什麼方式呢?這是我們把園林綠化垃圾進行資源化利用轉化的方式之一,我們把它做成有機的地表覆蓋物。畫面左側是我們公司的産品,地表覆蓋物産品,它應用到現實生活中的場景是這樣,應用到城市的園林建設中效果是非常好的。同時它還有哪些作用呢?抑制塵土,抑制雜草叢生,有機質進行分解之後提高土壤的含水率等諸多好處。第二種處理方法就是碳化的方法,我們請了一個深圳市的園林綠化垃圾的生物制碳化基地,這個裝置有哪些核心優勢呢?這個就是我們的一套動畫,這套裝置區別於傳統的碳化裝置,最大的特點就是高溫熱解。熱解過程中不産生廢氣和廢水污染,並且是能量自循環,我們是叫園林綠化垃圾自己放出的熱量實現了自己的碳化。這個環節主要是展示能量循環的原則。我們用這個生物制碳化之後應用方向很廣,最基本的是回到土壤中提高土壤的透氣、透水性能。在我們企業生産實踐過程中我們又發現了很多新的應用方向,比如説重金屬的滯留作用,我們目前正在做的科研實驗是改良受重金屬污染的稻田,最後得出的結論效果非常良好,讓我們的毒大米不再有毒。另外還發現了一個很好的應用方向,就是它可以替代部分農藥,因為這個碳對蟲子有趨弊作用。第三個處理方式就是把園林綠化垃圾變成我們的産品綠地有機肥,我們用來改良土壤和放在海綿城市建設中,這個是規模化的增長,這樣完全就控制了廢氣、廢液的排放。左側的圖片上是現場應用産品的圖片,應用的場景是深圳市最主要的迎賓大道和警官大道,就是深南大道的土地改良,所有的土地都是用的我們的産品來做。下面的産品是應有到海綿城市建設的展示,剛剛我們在會議進程中很多嘉賓提到城市現在面臨的短時間暴雨,下雨對這個城市生産生活的影響,甚至是在城市中看海的現象。

  經過實驗得出結論,我們的産品應用到深圳市的園林土壤中,可以提高園林土壤的蓄水性能30%。如果按照深圳市現在的園林覆蓋率,只要地表10%的土層應用了我們的産品,每次降雨能夠起到的對雨水的直流作用,這個水體至少達到460萬立方米,每次降雨都相當於為深圳市提供了小型水庫,來發揮蓄水的作用。

  大體上我今天分享的內容就是這些。現在全社會的部署都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的處理方式就是走循環路線,實現園林綠化源自園林、回歸土壤、服務城市、反哺生態。我的分享就到這裡。謝謝。

深圳市博林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楓先生:園林垃圾變廢為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