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巢清塵:需要不斷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2020-11-25 10:14: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巢清塵:需要不斷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巢清塵帶來以“氣候變化的影響風險與治理”為主題的演講,以下是巢清塵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我站在這裡和大家一塊分享一下我們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和風險方面的認識。我想先説一句,2015年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首次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所以我非常榮幸見證了影視大會一路走來的輝煌,也見證了從國內走向國際的過程,很好地展現了講好中國故事這方面發揮的作用。

  我今天想從氣候變化的風險和治理方面談一些認識。在達沃斯經濟論壇發佈的全球風險報告中,連續幾年氣候的風險都列為達沃斯風險裏最為關注的,包括在最大概率發生領域裏的最重要的事件。當然因為今年飛來了一支“黑天鵝”,我想明年排最前面的不一定是氣候的風險,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氣候風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灰犀牛”事件。全球氣候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我們看到這條曲線,從現在2019年和工業化革命比,氣候溫度上升了1.1度。大家都覺得1.1度不是一個大的數字,但是實際上在全球的不同區域、不同時間,它造成的影響是不一樣的。按照這種趨勢如果不斷上升,未來的溫度變化差不多在3度到5至6度的範圍內。即使現在停止了排放,實際上由於氣候系統的慣性發展,未來的幾十、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氣候還會不斷增暖。溫室氣體是驅動氣候系統總體不斷增暖的重要推手,在過去的80萬年裏,特別是最近的百年尺度,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濃度成為一條劇烈上升的曲線。我們按照現在的排放速度,目前已經達到了420左右ppm。正因為在整個氣候的系統發生大的變化情況下,各種極端事件也在不斷地加劇,頻繁地發生。這裡頭各種的災害這些年有呈明顯上升的趨勢,所以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損失,2018年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已經佔到了所有自然災害損失的90%。海平面在不斷上升,全球的海平面以每年3毫米左右的速度上升。海洋的變化不光是海平面的上升,海平面上升以後會對沿海地區社會經濟生存造成很大的影響,同時對海洋的整個系統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比如説,海洋酸化對海洋動植物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冰川是氣候系統裏最為敏感的一個具有指示意義的系統,冰凍圈這些年發生了非常劇烈的變化。比如説北極的海冰,海冰已經大範圍地縮減,一個有利的情況是可能帶來了北極航道的開通,實際上對北極地區的生存包括一系列的當地土著居民的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影響。最重要的支持我們的就是糧食系統,總體來説小孩和玉米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最為劇烈。如果按照未來糧食需求不斷增長的情況,未來糧食生産面臨更大的風險。這還只是一個産量,氣候變化對物質的品種、品質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氣候變化也影響了水資源,包括水量的變化以及水質的變化。一些江河湖海由於氣候變化,一方面不斷呈現乾旱的趨勢,一方面一些洪澇又不斷發生,這些洪澇對很多的基礎設施包括人們的生活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如果按照全球溫升1.5度和2度比較,從這張圖裏可以看到未來在水資源的短缺、河流洪水和乾旱方面都有比較大的差異。比如説水資源短缺,1.5度比2度,實際上2度的風險會增加1倍,相應地一系列對人口的暴露度、經濟的暴露度都會産生非常重要的影響。氣候變化也對生態系統帶來很大影響,從一個方面來説,可能生態系統也會受到一定的有利影響,但是總體來看,特別是從全球範圍來看,生態系統受到更多的是負面影響,包括物種的消失、生物多樣性的減少以及一系列生態系統相應的損失。

  這張表是我們和各省合作時得到的,如果按照第二頁大家看到的,我們目前的現狀從高溫熱浪、水文乾旱、農業乾旱這一系列的指標來看,紅顏色的第一列是按照最為樂觀的排放情景,到本世紀末的情況,最後一列是按照最為嚴重的情景,到本世紀末,括弧裏是代表不確定性的範圍。即使按照最為樂觀的、如果力爭實現1.5度的情景下的話,即使按照這種樂觀的情景,和現在來比,這些災害發生的頻率實際上也會比現在增加數倍到數十倍以上。我們想這一系列的負面後果都會對整體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

  第二部分我想介紹一下中國氣候變化的風險。這張是中國溫升的變化,在百年尺度上,中國的溫升比全球溫昇平均情況更為劇烈。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青藏高原地區,整個青藏高原地區是全球溫升的3倍增速。在降水方面,雖然總體全國降水沒有明顯的變化趨勢,但是區域的差異已經非常地明顯。特別是一些雨晴的變化,對整個城市鄉村的運行帶來了重大的影響。比如説1小時降水量,大部分地區都是呈增加趨勢,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經常發生“城市看海”現象,只要發生了暴雨,就會變成汪洋。“極端事件”也是不斷趨多趨強,按照現在百年一遇的小時降水,未來會變成十年左右一遇。特別提到像我們所處的廣州地區、深圳地區,極端強降水的頻率會進一步加大。此外還包括極端的颱風強度,這也是有非常明顯的證據表明強度在不斷提升。

  氣候災害總體呈增加趨勢,氣候變化對我們的糧食影響比較明顯。雖然區域上有一定的差距,但總體來説,考慮了産量的變化,考慮了品質的變化,對我們國家總體的糧食安全還是構成了威脅。氣候變化對我們水資源帶來的影響也是非常地明顯,我們經常現在會看到一些報道,説西部水資源在不斷豐富。但實際上,我們從現在觀察到的,儘管西部地區水資源,特別是西北地區的西部水資源略有增加,但總體增加不超過10%,所以對整個西部地區的乾旱和半乾旱的趨勢不會有根本性地改變。另外西部現在大量的冰川融化以後,雖然短期內可能對當地的徑流和生態系統帶來有利的影響,但西部的冰川是中國水資源的源頭,未來長期的負面影響直接制約了整個中國的發展。

  冰凍圈是最為敏感的氣候系統,這些年烏魯木齊的冰川整體的退縮非常的明顯,這也給整個西部地區重要的基礎設施帶來了重大的影響。我們同樣地對比1.5度和2度,這就是我們未來要努力實現《巴黎協定》裏提出的溫升控制2度和力爭1.5度的情況下,在這兩種情況下,我們中國人口極度缺水程度非常明顯。所以水資源是未來制約中國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這是我們在中英的合作項目裏得出來的結論。中國的沿海地區,中國60%以上的人口和GDP都是在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這張圖紅顏色的部分是最重要的戰略經濟區,這些區域由於未來海平面以及考慮了風暴潮的影響。右邊部分是未來最不樂觀的情況,就是最差的、一種瓶頸下的、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情況,暴露在未來的人口以及未來的GDP,我們看到樹木和經濟的損失是非常大,所以我們要付出很多努力。

  最後我做一個簡單的總結,總體來説要高度重視氣候安全。未來怎麼能更好地加強一系列的檢測,加強相應地提高社會的恢復力以及相應地提高應對災害的能力,特別是把生態文明和氣候變化統籌地考慮。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氣候變化本身是一個非常複雜、一個長期的、要給人類社會帶來根本性變革的重要課題。所以要想做出根本性的改變,還需要不斷地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也要靠中國和全球共同合作來推動、貢獻,引領整個全球氣候治理的進程。

  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