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姜新浩先生:村鎮污水綜合治理解決方案

2020-11-14 19:49: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為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向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發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主辦的“氣候變化與企業環境責任論壇”(簡稱“論壇”)于11月14日在深圳舉行。論壇旨在傳遞企業社會責任行為中致力於氣候保護及綠色復蘇的“聲音”及案例,探討在環境惡化、疫情嚴峻的當下,如何號召全球企業勇擔社會責任,更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復蘇。

  論壇同時作為“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簡稱“大會”)平行論壇推出。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承辦。

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姜新浩先生:村鎮污水綜合治理解決方案

  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姜新浩先生彙報分享,以下是姜新浩發言實錄: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關心氣候和環境的友好人士,大家好!我今天代表北京控股集團向大家彙報我們在農村污水治理方面所作的工作,介紹之前我把北京控股簡單介紹一下。北京控股是中國最大的城市公用實業集團,所以我們最大的業務是天然氣,天然氣業務佔了全國城市天然氣市場的20%。第二,我們是中國也是亞洲最大的水處理集團,我們現在每天處理的污水量按權益算4300萬噸,應該是在全球排在第二或者第三。第三,我們在垃圾固廢方面的處理,我們是中國最大的垃圾收集和處理公司之一,同時我們也是歐洲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剛才兩家企業的産品都能應用在項目裏,包括待會兒我要介紹的農村污水處理方面所作的工作。

  生態宜居對於中國的城鎮,尤其對於深圳、北京這些發達的城市已經不是事情,但是對於農村,我們認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很多基礎工作還有待加強。我們解決了三通問題,解決了電通、路通,現在解決了網絡通。但是上下水通不通、燃氣通不通?諸位很多都是從農村來的或者隔幾代從農村來的,你們到農村覺得最不方便的是什麼,應該是水、污水、糞便處理,還有就是洗澡。北京控股做這個業務的時候把我們從城市的業務往農村從兩條線走,一條線是我們現在有了1500萬戶的農村在用我們的天然氣燒飯;第二,我們現在開始轉向農村,想農村的村內污水和垃圾怎麼處理。所以我想我們今天介紹的是宜興的案例,我們在中國貧困地區我們做過,在廣東也做過,在中山也做過。今天,中國長江三角洲最富裕的縣級市,叫宜興,做農村的污水治理。這個城市的特點就是在農村三分是山,兩分是水,五分是田。我們是個山區和平原交界的地方,我們要克服飲水系統,要克服3D的施工,從而實現在整個宜興污水處理的全域覆蓋。這個項目從2017年10月份開始,今年年底能夠全部峻工,能夠轉入26年的運營。在這個項目裏設計是由北京控股整體進行設計,然後我們有兩大系統,一個系統是污水在農村家裏怎麼收集;第二,收集來以後如何治理。三種納入城市管網的污水裏,靠近城市比較遠的幾個村集中處理污水,實在偏遠的用戶連戶的方式分戶進行處理。整個工程涉及到22萬戶農村,總投資21億元,採水的模式宜興市政府在中國歷史的PPP項目裏他們做了先行者,我們採取了合作期26年,BOT一般是25年,建設期三年。我們的建設期在兩年左右,爭取了多一點的運營期,總共26年。我們的太湖水標準達到一些城市污水排放的標準,農村水的標準就是一級B。

  農村污水治理我們總結了十大特點和難點。第一個就是點多面廣分散,服務千村萬戶。按照以往的經驗,問題是重建設、輕管理,運營維護管理的資金投入不足。北京控股在宜興這個項目上,我們在中國最發達的農村地區採取了最先進的技術和最先進的運營模式,我們自己總結形成了三大,一個是建設管理能源,技術能力、運營能力。通過這個能力輸出我們建了兩套體系,然後融合了很多研發的成果,剛才兩家企業的成果我們也希望儘快融入到我們的農村環境治理,當然我們城市也需要。農村的污水環境治理我們總結了幾個監管體系的特點,這個標準化加差異化,而且我們現在農村農民對現在村裏的施工要求是越來越嚴,所以我們現在大部分也採取了預製化方法。我們現在在德國改造一家工廠,不允許放在建設現場,現在中國農村也開始實施,裝配化、模組化、定制化。在運維方面北京控股是引以自豪的,我們不是中交建,我們是運營者,我們是全國最大的“5S”:一個是服務,一個是系統管理,一個是標準化,一個是人才,一個是信息反饋。信息反饋和人才在深圳這種大城市不是問題,但是在農村是有問題,即使是在宜興這個百強縣市裏,排在第十名的農村地區仍然也是個問題,所以融合了很多的技術,這些技術應該把適應于農村的技術納入進來。我們想了幾點,達到了目標,目標是共建鄉村之美。第一個是工藝美,我們秉承的特點是要簡潔、自然、原生態,剛才有一家企業也説了。這裡面我們要向監管部門提一些意見,對農村的環境治理包括污水治理,標準和要求不要一下子提得太高。我們按照韓國和日本的農村,這兩個國家的鄉村改造是相當地成功,他們的總評標準是每立升40微克,氮40微克,磷10微克。我們要先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再解決好不好的問題。第二,通過這個治理達到環境的效果。第三,通過農村治理促進農業生産,也改善人居環境,從而使得這個社會達到和諧,同時也通過鄉村的治理幫著農村脫貧致富。

  最後想做個廣告,把我們的項目編了一本書,這本書在網上是有的,我們希望通過影視大會宣傳一下。第二,我們已經拍了30-40分鐘的紀錄片,我們希望明年這個紀錄片參加國際氣候影視大會的紀錄片競賽和評獎。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