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涓涓細流下的大義擔當——遼寧方大集團熱心公益捐資助學紀實
中國甘肅網  2021-05-17 09:29:36

  五月的陽光,溫暖地照耀著大地。

  在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王壩鎮張壩方大希望小學的操場上,奔跑著孩子們嬉戲的身影。課間的歡笑聲,在山區升騰起別樣的生氣……

  在四川省什邡市禾豐小學,綠樹掩映的校園裏書聲琅琅,孩子們爭相舉手回答問題。和藹的笑容、明亮的雙眸,融匯著令人動容的師生情……

  目光投射的兩所學校有著100多年的歷史,分別始建於1916年和1904年。“5·12”汶川地震,嚴重破壞地區約50萬平方千米,其中多地校舍損毀嚴重,災區適齡兒童面臨無校舍學習和失學的情況。這兩所學校毀於2008年又重生於2008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愛的援助續結出它們而今的煥採。大災面前,遼寧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當即決定:向甘肅省隴南市禮縣、西和縣捐款500萬元幫助援建十所希望小學;通過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向四川省什邡市捐款援建禾豐小學。同年,遼寧方大集團還向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捐款1700余萬元,並組建抗震搶險志願者服務隊赴災區抗震救災。

  十多年過去了,在全力抗疫和脫貧攻堅的戰場依然看到了遼寧方大集團堅定的身影,現金捐贈3億元,全球採購防疫急需物資,馳援湖北、遼寧、甘肅、江西多地總價值1540萬元抗疫物資,位列全國“抗疫企業英雄榜”製造業首位。在甘肅省東鄉縣産業扶貧累計投入資金5.5億元,實現就業9700多人,東鄉就業群眾月人均收入2600元以上,榮獲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這是怎樣的一家民營企業?記者走進“方大”一路探尋。

  牢記黨恩 回報社會

  走進方大炭素、方大特鋼等方大企業,在很多醒目地方都能看到“聽黨的話,跟黨走”“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企業文化標識。

  在方大企業的文化展示廳中,除了發展沿革、工藝流程等基本內容,有一個重要部分展示就是黨建文化。從黨建到工建、團建成果,從黨內各項活動照片到企業納稅、員工收入增長柱狀圖,以及榮譽墻上的獎牌、證書等等,遼寧方大集團把黨建思想融入企業發展和生産經營,黨旗高高飄揚在各條戰線。2019年,遼寧方大集團銷售收入和總資産實現“雙千億”,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和總資産均超1200億元。2017年至2020年,連續四年利潤超百億元、累計上繳稅金約400億元。遼寧方大集團始終堅持黨的引領實現企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清晰地躍然眼前。

  “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是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事,你就大膽去做,不要怕做錯”。

  “我們做企業為了什麼?光為掙錢嗎?不是,至少在方大不是這樣,還要做對國家對人民有益的事,我們首先要從思想上愛黨愛國,如果不是這樣,我寧可不要這樣的人。”

  “只要黨和政府需要,遼寧方大集團和所屬企業都要不遺餘力地響應。”

  ......

  這些擲地有聲的話語,均來自遼寧方大集團方威先生。

  遼寧方大集團在勵精圖治發展企業的同時,始終謹記“取之於社會、回報于社會”的宗旨,源源不斷地向社會各界積極捐贈。近年來,遼寧方大集團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貧資金超20億元。自2010年至2020年,遼寧方大集團相關福利政策費用支出超24億元。

  遼寧方大集團用實際行動匯集出方大人在公益事業的巨大投入,像一股股涓涓細流滋潤著受助人的心田,也刻畫出一家擔當社會道義與責任的民營企業的新時代形象。

  尊師重教  鑒照初心

  多年來,遼寧方大集團秉持“聽黨的話,跟黨走”的企業方針,以一顆拳拳之心致力於公益慈善事業,情係教育、助力教育,踴躍捐資助學助教的腳步從未停歇。

  2003年,為撫順清原縣康家堡小學購置20多臺電腦,成立電化教學室,讓深山溝裏的孩子學會使用電腦。

  自2004年至2013年,每年向遼寧省教育基金會捐贈150萬元,用於助教助學。

  2005年,撫順新賓滿族自治縣葦子峪學校遭遇“8·13”特大洪水,校園被毀,當即捐贈47萬元重建葦子峪學校。為表感謝,學校更名為“葦子峪方大學校”,並將這一傾心助學的感人事跡刻印在教學樓前的大理石上。

  2006年,參與併發起遼寧省教育基金會“扶貧助學”工程,遼寧方大集團與相關協會、企業共同發出《實施扶貧助學工程資助萬名貧困學子倡議書》,幫助部分高中階段家庭貧困、品學兼優的學生完成學業;同年,撫順市紅十字會、市教育局、撫順日報社、撫順廣播電視局聯合發起“特困生圓夢大學社會募捐”特別行動,遼寧方大集團現場捐贈100萬元;2006年起,相繼在瀋陽大學、東北大學、瀋陽育才學校設立了“方大獎教獎學助學金”,在東北大學捐資設立“方大基金”,在瀋陽育才學校設立了“方大教科文基金”。

  2007年,向甘肅蘭炭集團中學和小學捐款40萬元,用於改善教學條件。

  2008年,向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1100萬元,其中500萬元用於甘肅隴南地區10所希望小學的建設,450萬元以及集團駐京員工募集的6萬多元用於汶川地區部分學校重建,其餘150余萬元通過遼寧省教育發展基金會支持遼寧省教育事業。

  2009年,捐贈550萬元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設立“方大獎教獎助學金”,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設立“方大基金”。

  2010年,出資3000多萬元,與撫順市政府共同出資建設撫順市沈撫新城方大實驗小學。

  2011年9月,出資20萬元用於撫順清原高中購置體教器材,捐贈60萬元支持江西南鋼學校教育事業。

  2011年、2012年,先後向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共捐贈500萬元,用於幫助有特殊困難的少年兒童群體。

  2012年向中國人民大學“吳玉章基金”捐款200萬元,向“關愛師生基金”捐款100萬元。

  2012年,捐贈50萬元用於方大石闊小學部分教學配套設施。

  2016年,捐贈東北大學張學良教育基金會500萬元,分期每年捐贈100萬元,用於獎勵東北大學優秀學生和教師,支持大學生開展創新創業。

  2019年,向撫順市政府捐款1億元,用於扶貧幫困、捐資助學、慈善等事業。

  2019年9月,方威在甘肅省東鄉縣推進扶貧工作時得知東鄉縣兒童福利院孤兒、特困兒童缺少過冬棉衣和棉鞋時,立即安排在蘭州給每個人購買了一套品質最好的棉衣和棉鞋,同時每月給東鄉縣兒童福利院50名18周歲以下孤兒、特困兒童每人資助500元伙食補助一直到18周歲,用於提高現有伙食水準,給這些孤兒、特困兒童帶來關心溫暖,讓他們長好身體、健康幸福、茁壯成長。

  ……

  一筆筆捐贈資金,飽含著方大人對中國教育事業的一份赤誠和關愛;一份份愛心捐贈清單,彰顯遼寧方大集團心向未來的家國情懷。

  看著方大希望學校,老師們誠摯的呵護,孩子們燦爛的笑臉,記者回味方威先生的話,“教育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科學發展首先要注重教育的發展。我們希望讓孩子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注和關心,使他們從小就具有深厚的愛黨、愛國、愛人民之心。”方大人用愛心築就的一座座希望小學,激勵著教師們堅守辦好教育不負期望的決心,點燃了失學兒童的希望與未來,也將尊師重教、扶危濟困的中華傳統文化深深植入“黨建為魂”企業文化的血脈中。

  以愛傳承  接續奮鬥

  “作為方大員工的子女我們是幸福的,企業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生病了有醫療資助,考上心儀的大學還有獎學金資助。勵志獎學金不僅是對我刻苦學習取得優異成績的褒獎,更是對我的一種鞭策和激勵,是關懷,是祝福,更是期望,我將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珍惜這份獎勵和榮譽,努力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棟樑之才,用實際行動回報方大的關愛”,吳梓晗,遼寧方大集團旗下方大炭素首位“方威勵志獎學金”獲得者,面對記者真情吐露。

  2016年8月,遼寧方大集團以方威先生的名字命名,設立關心關愛員工子女成長成才的“方威勵志獎學金”,並將其作為一項員工福利政策。對考入國內前20名大學的員工子女,給予大學本科期間全額學費獎學金。對考入世界前50名大學的員工子女,大學期間(本科)每年頒發定額獎學金8萬元;獲得獎學金的員工子女完成學業後,應為中國政府或中國企事業單位工作,也可在境外註冊的中資機構工作。如今,全集團已經為63位員工子女發放了該獎學金福利。

  “方威勵志獎學金蘊含著艱苦奮鬥、報效祖國的深刻意義,我定不負企業期望,學有所成,為建設現代化強國貢獻青春力量”“感謝遼寧方大集團在我求學路上的鼓勵和幫助,我將立志報國、貢獻社會”……這是遼寧方大集團員工子女的至純之聲,對遼寧方大集團心懷感恩和立志報效祖國的深切表達。“學有所成、報效祖國”,是遼寧方大集團頒發獎學金的唯一要求。遼寧方大集團良好的助學激勵政策為即將踏上學業新征程的學子們提供了動力,激勵學子們刻苦學習,把這份來自方大的愛變成將來對祖國、對社會最好的回報。

  同時,記者還了解到,遼寧方大集團所屬企業陸續開展了大量助學工作:實施教育扶貧和“雨露計劃”,積極幫扶村裏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學、減免學費、申請國家補助、畢業優先推薦安排工作,為留守及困難兒童實施“金秋助學”等,幫助貧困學子完成學業。2019年8月,在方大萍安鋼鐵的捐贈活動中,一名受助兒童代表感激地説:“我將勤奮學習,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回報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懷一顆赤子之心,盡一份綿薄之力,守一片如磐初心,擔負起光榮使命。回望遼寧方大集團發展歷程,書寫著滿滿的“責任”與“擔當”。方大人對教育事業的執著援助,贏得了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肯定和讚譽。在“黨建為魂”的企業文化引領下,遼寧方大集團每一步發展都融入了濃厚而又強烈的家國情懷,這種情懷不僅在方大6萬名員工心中激蕩,更言傳身教,豐盈著所有受助人員的內心,鑄就強學精業、擔當奉獻的精神傳承。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遼寧方大集團正是懷著“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在實幹擔當的道路上持續貢獻方大力量,譜寫了一曲曲大愛義舉的感人樂章。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