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鮮花電商,送花到家

2022-04-29 09:44:4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鄭思雯

 

      登錄APP下單,等待送貨,多則四五天、少則當日或次日,一捧新鮮花束便送上門來。如今,許多消費者以這種方式與鮮花“相遇”。不同於過去從花卉市場、實體花店或路邊花商小販處購買,購花途徑越來越多地轉移到線上。

  賣花生意紅火

  中國花卉協會市場流通分會副會長張力説,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在過去兩年間,“鮮切花行情變化是40年來前所未有的,市場表現令人驚艷。”而這與鮮花觸網、鮮花電商生意愈發紅火不無關係。

  為何鮮花電商如此火爆?常駐某社交媒體平臺的網友“蔡包子菲”説:“以前從花卉市場或花店買完花,帶回家的路上一旦磕磕碰碰,就會影響花的形態和觀感。”現在,送貨上門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鮮花破損。

  另外,網購鮮花種類更豐富。以往,線下所售花種以百合、雛菊、玫瑰、康乃馨等為主,很難見到洋桔梗、繡球、芍藥這類市面上相對少見的品種。然而借助電商和物流的便利條件,只要消費者點擊手機螢幕,不論鮮花産自何處,都能很快來到家裏。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在中國網絡用戶對鮮花電商優點的感知因素中,購買方便、定時配送、價格便宜等理由均榜上有名,58%的受調查者給“品類齊全”投了票,另有37.1%的人認為“異地預購”也是吸引自己網購鮮花的原因之一。

  多方入局競爭激烈

  鮮花電商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新鮮事物,早在幾年前,“花加flowerplus”、“花點時間”等垂直鮮花電商就相繼涌現。這類平臺將訂閱服務作為賣點,以1個月為訂閱週期,每週為客戶提供不同品種的花束,打破了鮮花作為禮品用於節日消費的傳統境況,也將其原本的使用目的從饋贈、探望擴大至裝飾、悅己等。

  隨著鮮花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除了B2C(直接面向消費者銷售産品和服務商業的零售模式)鮮花電商以外,一批生鮮電商、外賣平臺也紛紛入局。比如“盒馬鮮生”在2019年推出以低價打開市場的“白菜花坊”,並於去年5月升級改名為“盒馬花園”;另一家生鮮電商“叮咚買菜”于2020年底上線鮮花業務。

  北京海豚智庫創始人李成東認為,生鮮電商正在快速開拓細分品類,而鮮花恰好是代表本地生活的一條火熱賽道,“‘叮咚買菜’‘盒馬鮮生’‘每日優鮮’都在多個城市佈局鮮花業務,甚至打造自家的鮮花品牌,可見其對這一市場的投入力度。”不過,目前鮮花電商市場格局未定,各方仍有待進一步角逐,搶佔更多市場份額。

  “美團”、“餓了麼”等也接續推出鮮花銷售業務。與生鮮電商的銷售路徑不同,外賣平臺往往不直營鮮花,而是與線下花店合作,為店舖搭建起走向消費者的橋梁,讓客戶不必再在實體店和家之間“折返跑”。值得注意的是,與花店對接,意味著售賣的鮮花還是以節日用花為主。對此,“餓了麼”鮮花綠植負責人王倩指出,儘管以悅己為目的的“生活花”增速快,但禮品花仍是鮮花外賣業務核心品類,在時間上呈現大促爆發、小促不小的態勢,有必要繼續抓牢這一市場需要。

  破解“保鮮難”困境

  市場前景廣闊,鮮花卻不是一門好做的生意。李成東告訴本報記者,鮮花對保鮮和包裝要求非常嚴格,哪怕是較為嬌貴的水果、海鮮都無法與之相比。在投訴平臺搜索“鮮花”關鍵詞,信息逾千條,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投訴鮮花不新鮮。究其原因,是鮮花易損易腐、保質期短,有分析認為,常見鮮切花從母體上切下來後,在30℃環境下暴曬10分鐘就會焦邊發黃。

  昆明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70%的鮮切花來自雲南。而從消費端看,艾媒諮詢發佈的《中國鮮花電商行業及用戶研究報告》指出,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及長三角、珠三角用戶,使用鮮花電商頻率較高,也就是説,在鮮花難以保存的缺陷外,還存在運輸時間長、距離遠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針對這些痛點堵點,電商各出奇招。比如,“花點時間”搭建和不斷升級獨立供應鏈體系,將鮮花存活時間作為核心指標,目前已實現可視化、全過程溫控管理。“盒馬鮮生”始終將運輸車保持在15℃以下;並對鮮花進行30%抽檢,看品質是否達到標準。“以玫瑰為例,我們首先看花的光澤度,判斷是否新鮮;第二看枝幹,在加工中是否有破皮等機械性損傷;第三看葉水,是否有病蟲害或農藥殘留。”“盒馬鮮生”昆明鮮花大倉商品品質管理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現有技術條件下,想要保證鮮花品質仍然是難事。”李成東説,不過現在許多電商開闢前置倉,力圖做到同城配送,提高供應鏈的整體運營效率。另一方面,他也建議電商將視野放大至整個花卉市場,而不局限于鮮切花品類,“總體看鮮花市場份額還是相對較小,苗木類銷售更廣泛、更大眾,也更方便保存。這樣一個花卉市場,未來將會是千億級別的規模。”(記者 王晶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