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造船業國際市場份額位居第一

2022-07-15 15:52: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今年1—6月,我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以載重噸計分別佔世界總量的45.2%、50.8%和47.8%,按修正總噸計分別佔42%、47.7%和41.5%,國際市場份額均位居世界第一。

  1—6月,全國造船完工量1850萬載重噸,其中海船為593萬修正總噸;新接訂單量2246萬載重噸,其中海船為1113萬修正總噸。截至6月底,手持訂單量10274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8.6%,其中海船為4229萬修正總噸,出口船舶佔總量的88.7%。全國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業集中度為70.9%,比2021年底提高1.6個百分點;新承接訂單量前10家企業集中度為68.3%,比2021年底下降1個百分點;手持訂單量前10家企業集中度為66.5%,比2021年底下降3個百分點。

  據介紹,今年以來,船舶工業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行業趨於平穩健康發展。

  船舶交付捷報頻傳。6月22日,中國船舶滬東中華與中船貿易聯合建造的全球最大2.4萬標箱級集裝箱船首船正式交付,該船由滬東中華自主設計,是目前全球裝箱量最大的集裝箱船型。6月27日,中國船舶江南造船建造的1.5萬標箱雙燃料超大型集裝箱船系列船第四艘正式簽字交付,該船以液化天然氣(LNG)為主要燃料,艙容達1.4萬立方米,可支持船舶往返亞歐航線。

  後續訂單接連不斷。近期,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與地中海航運公司簽訂了20艘LNG雙燃料動力集裝箱船建造合同,這是中國船舶工業單筆最大的雙燃料動力船舶訂單。

  “中國船舶工業克服不利影響,經受住了考驗,充分體現了産業發展的韌性。”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彥慶説,上半年我國船企承接了大量氣體船和雙燃料船舶的訂單,標誌著我國造船企業成為全球能源革命的重要參與者。(記者劉志強、王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