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科教電影電視協會首席專家、原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劉建中:聚力融合 共擘未來 推動有益探索的綠色發展

2022-11-09 16:42: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田蜜

  10月29日,2022深圳科技影視周暨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影視大會在深圳龍崗低碳城開幕。大會主題為“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由專業論壇和“綠見未來”評優盛典兩部分組成。專業論壇聚焦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區域碳中和戰略與合作、綠色金融助力可持續發展及其各自與影視傳播的融合發展,來自氣候、影視、傳播、科技、金融、藝術等領域的領導、專家、國際組織、研究機構、公益組織和企業界代表展開跨界多元、精彩紛呈的分享討論。

  “綠見未來”評優盛典揭曉作品評優結果,來自中國、希臘、美國、墨西哥、英國等國家的六個影視作品脫穎而出,分別摘取本次大會金、銀、銅獎。其中,來自中國的《正在消逝的冰川》獲得金獎,這也是大會舉辦以來第一次中國導演的作品斬獲金獎。這些獲獎作品將於今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循環展映。

  中國科教電影電視協會首席專家、原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劉建中在評優盛典中進行點評擔任本屆大會評審會主席。獎項揭曉後,劉建中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的採訪。

  談及作品的評選標準,劉建中分享了這幾點:首先,內容要符合大會主題,也就是應對氣候變化這個大的範疇,是否切合綠色發展、節能減排、生態文明、環保這樣的題材角度;其次要具備知識性,以及是否給出合理的觀點,違背綠色發展的觀點肯定無法入選;另一方面是影視表達效果,要看敘事邏輯、畫面手段、影像構成、聲音結構等方面的效果,綜合以上因素來衡量一部影片的水準。

  “印象最深的當然是本次榮獲金獎的《正在消逝的冰川》,幾乎全票通過。全部實景拍攝,花費了近十年捕捉世界各地冰川消失的情況,十分可貴。這部作品畫面品質非常好,敘事完整,分寸得當,普及的知識也比較全面,真實生動地展現了冰川為什麼會漸漸消失、會給人類帶來怎樣的災難,給予觀者極大的警醒,呼籲人們在節能減排、低碳生活、綠色發展上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劉建中説道。

  綠色發展是一條漫長且充滿挑戰的路,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相關政策推行及對綠色發展的大力宣傳,人們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強,各行各業也一直在努力實現綠色效益,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經過7年的發展,中國(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已成為應對氣候變化宣傳的知名品牌之一,它將影視這一趣味形式融入到知識科普中,並且將獲獎作品以公益的形式對外展映。劉建中提到,大會的作品雖然也設置不同的獎項,但實質上是評優,“選出優秀作品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到基層給廣大觀眾無償放映,讓他們了解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方面面,特別是對於青少年來講非常有益,讓他們從小樹立綠色發展的觀念,進而世世代代傳下去。”

  此外,劉建中認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影視創作的確有一定的難度,故事片和科幻片仍是最受歡迎的影視類型。而要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內容轉化為影視作品,文學性、藝術性的要求會更加嚴格。“創作者需要不斷積累、沉澱,也希望未來社會資源給予創作上更多的支持,一步一步穩紮穩打,創作出更多優秀的應對氣候變化影視作品。”

  劉建中説:“參加這七屆大會以來,我很高興看到會議的內容愈加豐富,越來越多的影視工作者投入到這方面的創作中。今年12月我將受邀參加海南電影節,其中一個單元也是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主題,能夠深刻感受到公眾越來越重視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願意出一份力改善環境問題。這條路不好走,但只要重視的人越來越多,相信我們國家的綠色發展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田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