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

2022-11-21 11:12: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田蜜

  10月29日,2022深圳科技影視周暨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影視大會在深圳龍崗低碳城開幕。大會主題為“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由專業論壇和“綠見未來”評優盛典兩部分組成。專業論壇聚焦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區域碳中和戰略與合作、綠色金融助力可持續發展及其各自與影視傳播的融合發展,來自氣候、影視、傳播、科技、金融、藝術等領域的領導、專家、國際組織、研究機構、公益組織和企業界代表展開跨界多元、精彩紛呈的分享討論。

  大會期間,“綠見未來”評優盛典揭曉了作品評優結果,來自中國、希臘、美國、墨西哥、英國等國家的六個影視作品脫穎而出,分別摘取本次大會金、銀、銅獎。其中,來自中國的《正在消逝的冰川》獲得金獎。這些作品將於今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循環展映。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JOY_1451-opq331229763

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影視大會開幕式嘉賓合影

  據悉,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自2015年起已成功舉辦七屆,影響力不斷提升,並屢獲殊榮,連續五次進入《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年度報告》。其中,生態環境部于2022年10月27日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22年度報告》指出,“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通過影像力量號召公眾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開幕式結束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記者採訪了大會承辦方航都文化董事長、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就搭建氣候變化民間合作交流平臺和傳播應對氣候變化故事等方面進行探討。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1

航都文化董事長、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

  萬餘部作品 影視手段在氣候變化科普及國際傳播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陳素平指出,本屆大會以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指導思想,重點做兩方面的事情,一方面在國內利用豐富的傳播形式向大眾科普氣候變化知識,進一步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同時與政府、NGO組織、高校、氣候變化領域專家等多方合作,共同打造氣候變化民間合作交流平臺。另一方面,大會旨在不斷提高國際傳播能力,結合我國實際案例,講好中國故事,全方位向世界展現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主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豐碩成果。

  “影視作為文化傳播的渠道之一,在普及科學知識和倡導科學方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陳素平説:“正如徐冠華院士在開幕式提到的一樣,科學普及和科學創新同等重要,是科技工作的一體兩翼,創新就是不斷突破科技前沿,普及是讓公眾理解創新成果。只有得到公眾最廣泛的理解和支持,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在科普方面,我認為影視手段比科學數據更為直接、有效,影視可以通過紀錄片、動漫、電影等各個方式,讓人們更加直觀地看到地球正在發生的變化以及影響,也更能引起不同文化背景人民的共鳴。”據悉,自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舉辦以來,大會已徵集到萬餘部影視作品。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2

來著中國導演喬喬的《正在消逝的冰川》獲得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金獎。

  據陳素平介紹,本屆大會共收到來自97個國家的1557部作品,其中國內作品87部,國外作品1470部。金獎作品《正在消失的冰川》于2013年開拍,歷時近十年,全部實景取材,圍繞世界各地冰川消逝的現狀、成因、後果進行講述,揭示了全球氣候變暖帶來的冰川消融等一系列負面影響。因為真實,所以畫面更為震撼,讓觀者印象深刻。他還提到,現在的氣候類影片會以更微觀、更關注民間個體努力的視角進行策劃拍攝,從而能夠更好地面向大眾進行氣候變化的動員和引導。社會各界也漸漸意識到氣候變化問題不僅是政府的責任,民間也要行動,多主體協同,各擔其責。

  近千場展映 助推青少年形成愛護地球家園的責任意識

  “與此同時,我們能夠看到目前國內應對氣候變化傳播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比如本屆大會徵集到的國內作品與國外作品數量的差距,也側面反映出國內的應對氣候變化意識仍有待加強,所以科普、宣傳還要繼續加大力度。”陳素平説到,就像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並非是短短一天的論壇、展示和演講,而是貫穿全年。自2015年起,大會面向深圳市內電影院、書店、社區、學校、部隊等場所,共展映影片70部,展映場次近千場,講座場次達50余場,觀看人數30余萬;“青鋒少年”杯環保攝影大賽共計收到來自全國中小學生500余部環保作品。

  “本屆大會除了場內的專業論壇和評優盛典外,還在場外同期舉辦了面向公眾的綠色公益展覽《河流、氣候與人類》,本次展覽聯合中法環境月共同推出,也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首展。大會第二階段的活動,我們將逐步推進青鋒少年‘應對氣候變化 我們在行動’深圳市中小學生宣講大賽的舉辦,目的是為了增強青少年生態文明意識,普及氣候變化知識,助推青少年形成愛護地球家園的責任意識,提升生態文明素養。學習“雙碳”知識,理解“雙碳”目標,是青少年作為未來碳中和世界的生力軍的必備素質。”陳素平還提到,經過七年的發展,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已經孵化成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氣候變化品牌活動,隨著“雙區”戰略的推進,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正在籌備“美麗中國氣候變化與産業化發展基地”,將培訓、教育、研究、展覽、基金等融為一體,吸引更多的公眾參與。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3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雙碳目標背景下的公眾認識與行為改變》邊會參會代表合影留念。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4

陳素平在《雙碳目標背景下的公眾認識與行為改變》邊會上發表題為“用氣候影視提升公眾認知”演講。

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影視發展 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_fororder_5

埃及當地時間2022年11月11日下午四時,第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新聞發佈會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開羅廳舉行。

  據悉,在第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開幕式結束後不久,埃及沙姆沙伊赫當地時間11月8日,《雙碳目標背景下的公眾認識與行為改變》邊會于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舉行,航都文化董事長、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應邀出席,併發表演講。陳素平簡要回顧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的創立背景和發展情況,分享影視形式推廣氣候變化知識、增進共識與行動的經驗與體會,呼籲關注氣候影視發展,加強全球氣候影視民間合作,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共鳴。之後在當地時間11月11日下午四時,第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新聞發佈會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開羅廳舉行,陳素平在會上宣佈2023年的第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已正式啟動。(文/田蜜 圖/航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