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新規定出臺 加強標準化監管—— 讓預製菜吃得更放心
2024-03-28 09:31:4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責編:韓東林

新規定出臺 加強標準化監管—— 讓預製菜吃得更放心

圖為雲南國際餐飲美食暨預製菜産業博覽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新規定出臺 加強標準化監管—— 讓預製菜吃得更放心

  近年來,重慶市梁平區大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加速産業集約集聚,形成200多傢具有影響力的食品加工企業。圖為該區一家食品公司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加工豆干産品。  劉 輝攝(人民視覺)

  預製菜中不得添加防腐劑、使用預製菜要明示——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加強預製菜食品安全監管 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首次明確預製菜定義和範圍,加強對預製菜的監管。對此,消費者怎麼看?餐廳、超市如何調整?將對行業産生怎樣的影響?

  明確預製菜範圍

  ——預製菜應當兼具預製化和菜肴的特徵,加熱或熟制後方可食用

  3月23日是預製菜新規出臺後的首個週末。記者走訪了北京多家餐廳,無論是消費者還是商家,受訪時都表示知道預製菜有了新規範,但餐廳多提到目前還未收到具體的通知,有的餐廳明確不會使用預製菜,有的餐廳回應稱如果店內有不合規的預製菜品,將及時下架並研究出臺菜單預製菜公示等新的管理辦法。

  在北京環球金融中心的“賣湯”店內,冷藏櫃中整齊碼放著臘腸、乾貝等各類食材,海鮮醬油、醋等調料一字排開。“我們不使用預製菜,主打的就是透明公開。”店員對記者説,“各類食材都是原産地空運至北京,在大廳的冷櫃裏保存並標注好日期以供消費者監督。”仔細觀察,記者果然在食材包裝袋上看到手寫詳細生産日期的標簽。

  採訪中,記者發現許多餐廳把“不使用預製菜”作為吸引客人的重要元素,在店內突出宣傳。

  “我們店內的菜品是現做現炒,但店內會提前準備配好的料包,以提高出菜效率。”在唐宮北京希爾頓店,店員對記者説,“料包都是當天即用,由中央廚房統一製作,不存在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不過,店員對預製菜的範圍仍有疑惑:切好的凈菜、批量製作的面點是否算作預製菜?

  “預製菜應當兼具預製化和菜肴的特徵。”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解釋説,根據此次新規,中央廚房製作的菜肴,不納入預製菜範圍。預製菜應突出菜肴屬性,僅經清洗、去皮、分切等簡單加工未經烹制的凈菜類食品,屬於食用農産品,不屬於預製菜。速凍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飯、蓋澆飯、饅頭、糕點、肉夾饃、麵包、漢堡、三明治、披薩等主食類産品不屬於預製菜。

  此外,預製菜定義中強調加熱或熟制後方可食用。加熱是指將食品加熱到可食用狀態的過程,即針對已經預加工熟制的産品在食用前的簡單復熱。熟制是指經炒、炸、烤、煮、蒸等將食品熟制的過程,即在預加工階段並未完全熟制,需要徹底熟制後方可食用。不經加熱或者熟制就可食用的即食食品以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涼拌菜也不屬於預製菜。這意味著,目前連鎖餐廳普遍使用的“中央廚房”製作菜肴、再配送至各分店的模式,不屬於此次新規所定義的預製菜。

  在盒馬鮮生線下門店,糖醋裏脊、豌豆牛肉粒、三鮮燴魚腐等半成品菜頗受消費者歡迎。配料表中,記者並未看到山梨酸鉀、乳酸鏈球菌素等常用食品防腐劑。“這些半成品菜保鮮時長都在5天之內,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店員説,“我們的半成品菜並非簡單加工的凈菜,大部分食材經腌制,配料比例統一,消費者買回家按照步驟炒制即可,銷量很高。”

  “此前,預製菜的門檻比較低,有企業認為把菜凍起來就能稱作是預製菜。”江南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程力説,“由於工藝簡單、可複製性強,大家都會做,就容易形成不規範的競爭,一些好企業反倒很難存活下來。”程力告訴記者,為預製菜産業制定統一標準、進行強有力監管一直是業界期盼。“預製菜的監管和制定標準為什麼難?因為原料太複雜,一個預製菜可能涉及多個食品原材料、調料,監管起來很有難度。我們一直期待能從國家層面出臺科學、統一的監管政策和標準規則,這樣産業才能更健康地發展。通知的出臺給行業指明瞭方向,可謂‘及時雨’。”程力説。

  推廣預製菜明示

  ——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符合規模化、標準化、潔凈化、規範化要求

  對於預製菜,消費者看法不一。有的消費者談“預”色變,有的消費者則覺得“味道至上”。

  預製菜可大致分為三類:簡單復熱即可食用的冷凍産品、需要一定烹飪工具如空氣炸鍋等的煎炸類食品、對消費者烹飪技術有一定要求的半成品菜。“這3種預製菜的製作難度依次遞增,便捷程度則依次遞減。”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口感上説,半成品菜最有“鍋氣”、最好吃,煎炸類食品次之,冷凍産品對口感的復原度最低。

  “我對預製菜的顧慮並不深。”家住上海的95後姑娘賈熙媛説,“上班太忙,平時自己很少做飯,但是我很喜歡研究空氣炸鍋食品,小酥肉、雞塊、烤雞翅等我都‘囤’了不少,想吃的時候拿出來不用解凍,用空氣炸鍋烹飪很方便。只要好吃,添加劑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我就不在乎是不是預製菜。”但是賈熙媛認為,外賣平臺上的一些小飯館中預製菜比例頗高,宮保雞丁、牛肉蓋飯等菜品口感幾乎一致。“之前點外賣的時候我問過商家是不是預製菜,商家一概否認了。希望新規的出臺能讓商家儘快公示菜單中哪些是預製菜,我也好吃得放心。”她説。

  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製菜明示,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回應社會關切的重要舉措。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八條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目前消費者普遍關注餐飲環節預製菜使用情況,期待餐飲商家公示預製菜使用情況。

  北京小夥陳遠則對所有的預製菜品“敬而遠之”。“我認為中餐最大的特點就是有‘鍋氣’。簡單復熱就能吃的預製菜,口味統一、沒有‘鍋氣’,怎麼都覺得不如現做現炒的好吃。”陳遠説,“除此之外,我還擔心預製菜原材料是否健康安全、添加劑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我不希望口味多元化的中餐變成工業化産品,失去美食的‘靈魂’。”

  為回應消費者對於預製菜食品安全的顧慮,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預製菜應當具備和符合規模化、標準化、潔凈化、規範化食品生産加工特點和要求,更好發揮食品工業化優勢作用。“企業生産預製菜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生産許可,符合國家關於預包裝食品法律法規和標準有關要求,加強進貨查驗、過程式控制制、出廠檢驗、貯存運輸、銷售使用全環節的風險管控。”該負責人説,“考慮到連鎖餐飲企業廣泛應用中央廚房模式,其自行製作並向自有門店配送的凈菜、半成品、成品菜肴,應當符合餐飲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規和標準要求。”

  研究制定統一的國家標準

  ——統籌制定嚴謹、統一的覆蓋預製菜生産加工、冷藏冷凍和冷鏈物流等環節的標準,明確規範預製菜食品安全要求

  消費者在追求快捷便利美味的同時,對預製菜使用防腐劑十分關注。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預製菜雖經過工業化預製,但仍屬於菜肴範疇,消費者在菜肴烹制過程中一般不添加防腐劑,規定預製菜中不添加防腐劑更加符合消費者期待。

  “這也是兼顧産業實際的做法,有助於引領預製菜産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程力介紹,食品添加劑“非必要不添加”“在達到預期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食品添加劑在食品中的使用量”已經逐步成為行業共識。預製菜通過冷凍、冷藏等貯存條件和殺菌後處理工藝,沒有使用防腐劑技術必要性。“食品安全與添加防腐劑不是‘二選一’。現有其他食品工藝,足以為預製菜品安全保駕護航,比如速凍和全程冷鏈以及包裝技術的升級迭代。”程力説,“預製菜在生産、貯存、運輸、銷售過程中,對環境、溫度、濕度、光照等有較高要求,應當加強全鏈條食品安全風險管控,不同類別預製菜應嚴格符合相應的冷凍冷藏等條件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

  日前召開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預製菜産業大會上發佈的《2023年中國預製菜産業發展藍皮書》顯示,2023年中國預製菜市場規模為5165億元,同比增長23.1%,預計到2026年有望超過10720億元。

  預製菜市場規模龐大,但還缺少統一的國家標準。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國內預製菜行業相關標準多以團體標準、地方標準為主,統一的國家標準尚待補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王雲陽對記者表示,中國傳統菜係龐大,烹飪技術複雜,依賴廚師的技藝,所以中餐整體的標準化程度一直相對較低。“這也説明國內預製菜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今市場的火熱也帶動國內食品科技發展進入快車道,食品科技的合理應用將推動預製菜更好發展。”王雲陽説。

  《通知》明確,要研究制定預製菜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統籌制定嚴謹、統一的覆蓋預製菜生産加工、冷藏冷凍和冷鏈物流等環節的標準,明確規範預製菜食品安全要求。業內人士認為,國家標準為監管部門提供監管執法依據,也為經營者劃定了合規生産經營紅線,還為消費者依法維權提供了有力保障。以前預製菜的概念不夠明確,制定統一國家標準也比較困難,隨著有關規則制度的完善,預製菜的概念和範圍也越來越明確,這為制定預製菜國家標準和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機會。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