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沈進軍:新能源汽車應跟上科技發展步伐

2017-11-23 11:21:1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楠):2017年9月22日,由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共同主辦的名為“賦能消費”的汽車消費論壇在滬舉辦。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致辭,並分享了對當前汽車市場,新能源汽車以及平行進口汽車的看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消費1

圖為汽車消費論壇現場(供圖單位:汽車流通協會)

  豪華品牌入門車型增長最快

  今年1—8月份的汽車市場,增速大概都是在5%左右。業界都認為,2017年的汽車市場在2016年的增長比較好的狀況下,又進入了一個低增長期。對此,沈進軍表示:其實從數字上講,他同意這個觀點,但是從結構上講,他還有他個人的理解。

  關於乘用車市場,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李顏偉談到1—8月份,豪華汽車品牌的增速大概在20%,可謂實現了高速增長。這個增長是怎麼得來的呢?沈進軍認為,其實增長跟消費有非常緊密的關係。豪華品牌非常關注市場消費者的需求,注意到了消費升級的特點。

  今年豪華品牌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塊,是豪華品牌入門車,價格比較低。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局面。因為我們今天已經進入到了成熟市場,即是新增加置換的市場。

  今天,我們發現豪華品牌已經下探,與中級車出現很多交叉。今年1—8月份豪華汽車品牌增速能夠達到20%,沈進軍認為這是由消費者的消費升級貢獻出來的。

  同樣,今年汽車市場出現了此消彼漲的狀況,有的品牌高增長,有的品牌斷崖式的下降。對此,沈進軍表示:消費者買合資品牌汽車的時候,買的是第一輛車,在使用過程中,體驗和服務感受非常好。這些品牌在做置換的過程中間,就保持了一個速度。相反,有些品牌不能為消費者提供良好的用車體驗,那麼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間,就會落後於汽車品牌,因此造成了今年的市場此消彼漲的局面。他認為今年1—8月份的汽車市場表現,是一個成熟汽車市場的表現。消費者的消費理念,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冷靜。

  今年市場的變化是二手車,1—8月份的增速始終保持在20%,總量來説今年還會完成一千萬輛二手車的交易量。但沈進軍個人認為,這個量還不足以支撐2億輛保有量的大市場,因此在二手車領域,相關行業和政府,還有很多事情要去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消費2

圖為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發言(供圖單位:汽車流通協會)

  新能源汽車應跟上科技發展步伐

  “我這次去了法蘭克福汽車展,大家知道德國是汽車的發源地,在德國的路上,我真的很難看到新能源車。進到法蘭克福車展現場,卻讓我耳目一新。我們看到傳統的汽車企業在新科技的引領下,推出了大量新型車,包括新能源驅動的車。”沈進軍談到。

  2014年,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德國第一次提出了工業4.0的概念。今年6月份,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也談到:我們正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期。在這個時期,我們的汽車産業和汽車市場,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

  不論是新能源驅動,還是自動駕駛以及共享出行等,都會給相關産業和行業帶來巨大的變化,同時未來新能源汽車的生産方式、消費者的出行習慣等都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法蘭克福,沈進軍所看到電動汽車只是新能源汽車中的一種,而關於新能源,應該關注的是未來新能源的驅動,它可能是多種多樣的。

  因此,沈進軍認為:這需要我們重新認識未來,跟上時代的步伐,跟上科技發展的步伐。

  平行進口汽車應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需求

  9月21日,中國國際平行進口汽車交易會已經拉開了帷幕,沈進軍説道:“我在多種場合下説過,‘平行進口’是既古老又新興的貿易方式。為什麼説古老?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自從我們國家有進口汽車以來,平行進口汽車就出現了。但當時,它並不被人們所注意,大家把它稱之為灰色交易地帶。為什麼説它是新興的呢?今天我們的政府賦予了平行進口汽車新的內涵。”

  他個人認為,平行進口汽車更多的是要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非常個性化的需求。這是平行進口車滿足市場需求最大的特點。

  當然,平行進口汽車也是主渠道進口車的補充,同時又對主渠道形成了一定的競爭,但競爭能夠帶來未來的發展。因此沈建軍認為,今天我們的政府提倡、鼓勵平行進口車,正當其時。中國的汽車市場正在走向成熟,個性化的需求不斷出現,需要供應商和服務商為這些有個性化需求的消費者量身訂做服務方案。                            

  同時,很多消費者在購買了平行進口車以後,在售後服務方面有很大的擔憂。而在這方面,政府主管部門既無奈,又希望能有某個方面來幫助解決問題。

  “我記得剛剛提出平行進口的時候,質監總局找到了協會,但當時協會總擔心平行進口的售後服務問題,幾乎處於回避狀態。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們不斷去觀察市場,觀察消費者的需求,同時與主機廠或者品牌的供應商交流,我們對平行進口車又有了嶄新的認識。”沈進軍如是説。

  沈進軍指出:首先我們要從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出發,做好售後服務,然後不斷向前去延伸。他提到在今年一個平行進口的活動上,他曾經談過一個觀點:過去我們的平行進口經銷商是在跟主機廠做貓捉老鼠的遊戲。另一點是流通渠道的不暢,大家都認為平行進口渠道最短,其實平行進口渠道恰恰是最長的。通過層層渠道,層層加價,最後才能到消費者手裏。另外一個弊病就是售後服務,目前尚沒有統一的標準,平行進口汽車領域的“三包”到今天為止仍然是一個空白點。

  發展完善平行進口汽車 要建立三個體系:

  一是平行進口汽車方面廠商的和諧共贏關係;二是要建立一個高效、通暢的平行進口的流通體系;三是要建立平行進口汽車的售後服務保障體系。只有在這三個體系建立的情況下,平行進口車才能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汽車消費論壇以“賦能汽車消費”為主題,也期待圍繞著汽車消費,結合政策環境與消費環境的變化,與各位行業的精英們共同探討汽車流通行業未來的發展之路。

  今年7月1號,新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正式實施,意味著以4S為主體的授權經銷模式繼續成為汽車流通服務主流的同時,更多新的經營和服務模式也將涌現。加之新能源車、二手車、平行進口汽車以及汽車後市場的快速發展,消費者將會獲得更好的服務和更多的選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