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貿易摩擦升級 中企“多元”應對

2018-06-27 14:34:20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日,美國先是宣佈將對原産于中國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隨後更是放言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美國的倒行逆施之舉引發了全球性的擔憂和抵制。面對再度激化的貿易爭端局面,中國外貿企業何去何從?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對中國企業而言,全球化和市場多元化原本就是企業發展壯大之後的必由之路。受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影響,中國企業加快了調整市場佈局的步伐,同時,其抵禦貿易摩擦的能力也在增強。

  加速佈局多元市場

  眼下,世界盃激戰正酣,TCL集團亦在借道世界盃加速全球化佈局。據了解,TCL早在今年2月就已經簽約巴西著名球星內馬爾作為TCL全球品牌大使,通過招募助威團、廣告投放等方式加速開闢新市場。

  TCL俄羅斯獨家經銷商負責人楚裏科夫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羅斯是TCL重點突破的海外市場之一,借助世界盃熱潮,TCL在俄羅斯開拓了大量的新銷售渠道,今年TCL産品在俄羅斯市場的銷量已上漲30%,達到行業平均水準的2倍。

  TCL集團內部的一位相關人士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當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給中國企業出口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加速了中國企業全球多元化佈局的步伐。全球化是TCL發展的既定戰略,目前TCL在北美、歐洲、南美、亞太、中東和非洲等地均已開闢市場。

  TCL的戰略抉擇並非個案,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之舉引發了中國出口企業的普遍高度關注。浙江陽光照明電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許柏華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此前公司的海外市場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美國,現在則只有1/4的産品出口到美國。市場的調整是伴隨近幾年來美國頻頻對華發起貿易救濟調查而開始的。

  根據商務部此前發佈的數據,2017年,美國對華産品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有22起,涉案金額45億美元,是對中國産品立案數量最多、涉案金額最高的國家。

  自從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中美貿易跌宕起伏。從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到特朗普訪華,中美關係及貿易合作一度呈現向好的發展勢頭。然而,特朗普隨後在首次發佈的國情咨文中將中國列為頭號“對手”,並在年初對中國乃至全球主要貿易夥伴挑起貿易爭端。中美雖然一度通過磋商達成不打貿易戰等共識,但這些共識正被美國的出爾反爾之舉打破。

  中企優勢仍在

  美國針對中國進口商品制定的加徵關稅清單引發中國出口企業高度關注,但不少企業的表現仍然可用“淡定”二字形容,市場競爭優勢讓中企在應對貿易摩擦時更有信心。

  濤濤集團董事長曹馬濤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主要出口全地形越野車,70%的市場集中在美國,近幾年公司同時也在逐步佈局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市場。談及美國可能採取的加徵關稅之舉,曹馬濤並不擔心:“公司生産的全地形越野車主打美國中低端市場,性價比高於美國産高端車,加徵25%關稅之後仍有競爭力,擁有競爭主動權,加徵的關稅成本將轉移給美國市場。”

  另一家出口企業的負責人表示,自特朗普上任之初,企業就著手準備應對出口美國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加速在東南亞等地投資設廠,再將産品銷售到美國,因此受到的影響有限。

  面對貿易摩擦升溫,中國應對貿易摩擦的體制機制優勢也在凸顯。在浙江,貿易摩擦應對機制已經在發揮作用,企業應對摩擦的能力逐步增強。

  今年3月,浙江省貿促會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應對貿易摩擦。日前,該委員會召開座談會,就美國“301”調查與中國應對貿易摩擦等議題,邀請律師團隊給企業提供支持指導。據浙江省貿促會相關人士透露,下一步該委員會將在行業遊説、訴訟維權、合理利用原産地規則、海外佈局等方面為企業提供降低貿易摩擦風險的服務。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曾建議,中國出口企業要及早行動,通過“走出去”等辦法穩住傳統市場,同時加速在國內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新市場,盡可能降低貿易摩擦給出口帶來的不利影響。(吳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