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帶一路”建設讓百年貨場迎來新機遇

2019-02-12 09:55: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貨物接收、過磅,吊裝至海關監管區,對貨物審核、鑒定、裝車……春節到來前的一段時間,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貨運中心南京北經營部集裝箱管理人員張翼帥比平常要更為忙碌。

  “年前這段時間,每週發送的中歐、中亞班列要達到4列,是平時的一倍。”張翼帥説,“貨場春節不休息,但很多客戶還是想趕在節前將貨物發走。”

  南京北火車站又名浦口火車站,始建於1908年,是津浦鐵路的起始站。南京長江大橋修建後,南京北站漸衰落,從2004年10月起,不再承擔客運任務。不過,南京北站貨場依然在運營。這個位於長江北岸的貨場,一邊是碼頭,一邊是火車站,是長江下游最為重要的水陸聯運中轉站。最近這二三十年,因為公路運輸崛起,南京北站貨場也曾一度蕭條。中歐班列開行,又讓這裡忙碌起來,貨場裏堆滿了集裝箱。

  2013年,南京貨運中心成立,南京北站貨場“主攻”集裝箱運輸。此時,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南京北站貨場迎來極大發展“利好”。

  2014年8月,南京中亞班列開行;2016年6月,南京中歐班列試運行。目前南京中歐、中亞班列,都以南京北站貨場為始發地。2017年4月,南京中歐班列進入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逐漸增長,貨場發送貨物量也大幅提高。

  據南京貨運中心提供的數據,南京北站貨場2018年發送貨物35.79萬噸,接近2015年的一倍。2018年,南京中歐、中亞班列共發送130列6034車。其中中歐班列比上一年增加18列850車。

  目前,全國有60個左右城市已開行中歐班列,其中,江蘇有南京、蘇州、連雲港、徐州等四個城市開行中歐班列。

  南京貨運中心行銷經理劉冬寧專門負責中歐班列日常管理。他告訴記者,南京中歐班列發送貨源主要以毛絨玩具、工業機械、家電、農藥、化工品等品類為主。目前,南京中歐班列回程貨物量還不多,去年僅11列,品類以裝飾加工板材為主。

  “這與地區産業特色相關。以浙江為例,小商品經濟發達,返程的貨物中,紅酒等小商品就比較多。”劉冬寧説。他認為,以鄭州等地的實踐來看,今後隨著中歐班列開行頻次的提升,回程貨物必將逐步增多,成本也會逐步降低。

  “‘一帶一路’最大利好是鐵路服務提升。”劉冬寧告訴記者,因軌距不同,中歐班列出境都要換裝。“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後,換裝更便利、快捷。以走北線為例,從滿洲裏進入俄羅斯,過去換裝一列火車要3天時間,現在僅需18個小時。從阿拉山口岸出境,以往時間很難保證,現在都規範了,基本上都能在規定時間內出境。

  南京中歐班列火車牽引機車和司機均由南京東機務段承擔。南京東機務段南京北運用車間黨支部書記張文忠告訴記者,過去,貨運列車時間很難保證,一是因為其等級較低,運行中需要為客運列車讓行;二是途中常要停留解編。如今,中歐班列不僅中途不解編,而且等級提高到第三檔,僅次於高鐵、動車和直達快車,都是嚴格按照圖定時間開行,準點開,準時到。

  “長江下游,水鐵聯運無縫對接的車站有四處,南京北站貨場是其中之一。”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貨運中心副總經理陳玉卯説,“雖然南京北站已不再運送旅客,未來僅作為文物保留,但南京北站貨場依然有優勢,‘一帶一路’建設有望讓這個百年貨場煥發新的‘生機’。”

  陳玉卯認為,未來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火車既有線運能不斷釋放,在綠色環保和幹線運輸上具有優勢的鐵路貨運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現在鐵路已開發冷鏈運輸,今後即使是需要冷凍的生鮮産品,鐵路一樣可以運輸。(記者 朱國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