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荔浦深入開展“三下鄉”活動見聞

2018-02-12 14:10:37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荔浦深入開展“三下鄉”活動見聞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李春生 通訊員 周俊遠

  “荔江彎彎門前過,好山好水好日子。”自編自演的歌曲小品彩調輪番上演,農業專家現場搭臺科技幫扶,專家義診檢查仔細、解答耐心……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荔浦縣將文化、衛生、科技“戲臺”搭到鄉村集鎮,隆冬中的鄉村小鎮熱鬧起來了。

  2月7日,在杜莫鎮政府大院內,一場慰問鄉村保潔員的文藝演出正在進行。

  臺上,展現鄉村新貌的小品《保潔員的那些事》,將鄉村保潔員的日常工作展現得淋漓盡致,描述著宜居荔浦的一個個動人故事。

  台下,來自各鄉村的百餘名農村保潔員正有序排隊求醫問診。縣人民醫院的醫生一一耐心解答,並測血壓、開處方。“在家門口就能讓縣裏面的專家看病,真是難得。”鄉村保潔員老趙説。

  “天上的太陽擂金鼓,水中的月亮敲銀鼓……這裡就是錦繡荔浦。”連日來,新坪鎮集鎮人頭攢動,一曲原汁原味的《錦繡荔浦》拉開“年戲”序幕的同時,也唱出了家鄉的富饒和神奇。

  小品《扶貧之路》講述了村幹部磨破嘴皮説動懶漢“二寶”種植“荔浦砂糖桔”走上致富路的故事;課子(一種以道白為主的民間表演曲藝)《聲聲祝福送吉祥》將荔浦的新變化一一道來……在荔城鎮黃寨村力居屯,傳統彩調、文場、桂林漁鼓和自編自演的小品,贏得村民一片叫好。

  “為了讓‘戲臺’更精彩、新春佳節文化活動更豐富,我們精心編排系列節目,將傳統彩調、趣味小品和現代歌舞融入節目單,老少皆宜。”荔浦縣群眾藝術館館長周仕光對搭好文化戲臺信心十足。

  在荔浦的文化進鄉村活動中,文藝志願服務隊不僅送歌送戲送歡樂,還免費送春聯,並與文藝愛好者進行書畫音樂互動,面對面交流、手把手教授,將藝術種子播撒到鄉村。在文藝志願服務隊傳幫帶下,各鄉鎮村屯廣場舞、腰鼓隊應運而生。每當夜幕降臨,村頭榕樹腳、曬谷場上,處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2月5日,寒意正濃,但茶城鄉集鎮上聚集了眾多群眾,熱鬧異常。

  “聽説縣農業局的專家下來了,我不能錯過機會。”“要過年了,我那兩畝魚塘的魚老是翻塘,急死人。”“我存了農業專家的電話,以後有問題就可以電話求助了。”村民你一句我一句,談的都是事關錢袋子的科技經。當天,一場農業科技“診斷課”在茶城鄉舉行。農業專家現場答疑、實地診斷。種養圖書、瓜苗科技指導讀物等擺放了兩大排。

  地處山區的蒲蘆瑤族鄉黎村的32戶貧困戶,也切實享受到了科技福利。當天,荔浦縣派出的農林、畜牧科技特派員在為貧困戶送上糧油大禮包的同時,還推廣新技術,解決村民種植羅漢果、八角、生薑等技術難題。

  連日來,荔浦縣13個鄉鎮都開展了農業“問診”活動。縣農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有針對性地對春耕生産、保花保果、林下種養等方面再次“把脈”。

  “如今鄉村發展變化日新月異,老百姓渴望獲得更多的快樂,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荔浦縣委宣傳部部長李宗慶談到文化進村入戶工程,打開了話匣子,“每年的‘三下鄉’活動為群眾提供政策解讀、疾病預防、法律和特色農牧業諮詢的同時,還免費開展義診、科技幫扶、贈送春聯等活動。近20家單位在贈送項目、物資、藥品的同時,還送上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並進行文藝交流,帶動鄉村文化生活常態化。”

  據悉,荔浦縣還將結合春節、元宵節,組織隊伍深入鄉村集鎮,通過舉辦文藝表演、體育活動等,將黨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村寨,豐富鄉村文化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